金融易 Easy Money

Easy Money System 指导股票期货交易!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技术分析的图形、价格指标、FA与易经的像、数、理—答好奇兄

(2009-07-04 10:21:23) 下一个
技术分析的图形、价格指标、FA与易经的像、数、理答好奇兄

问题的由来:

请教:
理、象、数可不可以一一对应于FA, TA, Program Trading.

Note:
1
the indicator part of TA may be more like .
2
)象 is mainly on chart pattern
2
PA is in FA (in a broad sense) they are all in .

 

好奇兄曾经在1688给我发过以上短信,问过此问题,当时没仔细思考,就草草回复。后好奇兄在胡同9发贴,问同样的问题,我就码了些字,觉得说清楚有些困难,就放弃了。最近,idefix 一直追问,我就写写我的粗浅看法,可能文不达意,也可能说不清楚,参考而已。

1,  技术分析的图形与易经的像之间的关系,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来可虑:

A, 图形由阴阳巴或阴阳棒棒形成,而易经的64卦的每一卦由六个阴阳爻组成。把图形的阴棒棒看成易经的阴爻,图像的阳棒棒看成易经的阳爻,六个一组,就形成了一个卦像,这样两者就对应起来了。这种方法,姚依萍的《股市黄金策》和奇迹的《敢对TA说不》的书中有论述,可以参考。

B, 把图形的形状,如山型、谷底、波动震荡等,来比附易经卦的艮、坎,巽等卦,这也是一种对应关系,是从像来看的。还可把图形的圆顶比附易经的乾卦兑卦,三尖顶比附易经的离卦等,这是从五行的角度来看的。

以上两种方法有个问题提出来,就是从哪里入手,入点在哪里,就如数浪摸波波,入点时间不同,结果也不一样。以前我曾经考虑从十字星做为入点,但时间精力有限,并且一直把心思放在奇门预测股市上,就没深究,不妨花些心思,探讨研究一番!

2,  技术分析的价格指标与易经的数的关系,可以参考我写的《如何用奇门遁甲预测股市行情》,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和启发。

3,  FA和易经的理,两者对应起来应该非常困难,我没有这方面研究和经验,只把南怀瑾有关易理的论述贴出来,供参考。

“理、象、数
懂了这三个原则以后,还有三个法则要懂得,这三个法则就是我们手边的这部《易经》的三个内涵:理、象、数。
这些基本原则要先记住,才能研究《易经》,现在先解释这三个字。
据《易经》的观点看宇宙的万事万物——人生也好,情绪也好,思想也好……都有它的原则和道理。以我们现代的观念而言,理是属于哲学的,宇宙间万事万物既都 有它的理,也必有它的象;反过来说,宇宙间的任何一个现象,也一定有它的理,同时每个现象,又一定有它的数。譬如这个录音带,是录音用的,它能录音,其中 有很多理,录音带的样子、大小以及它还会放出声音,就是它的象;这卷录音带,若干分钟可以录完,有若干长,若干宽,这就是它的数。万事万物都有它的理、它 的象和它的数。
所以研究《易经》的学问,有些人以去解释《易经》,有些人以去解释《易经》,有些人以去解释《易经》。古代的人 掐指一算,万事皆知,那就是了解了易数的缘故。宇宙间万事万物都有它的数,这是必然的过程,譬如我们举起桌上的茶杯,左右摇摆,这就是一个象;而左右摇摆 了多少度,多少秒钟摇摆一次,就有它的数;为什么要摇摆,就有它的理——是我为了使大家更具体了解《易经》理、象、数的道理所做的动作。所以《易经》每一 卦、每一爻、每一点,都包含有理、象、数三种涵义在内。人处在世界上,与这个世界的关系,不停地在变,只要发生了变,便包涵了它的理、象、数。人的智慧如 果懂了事物的理、象、数,就会知道这事物的变,每个现象,到了一定的数,一定会变,为什么会变,有它的道理,完全明白了这些,就万事通达了。理、象、数通 了,就能知变、通、达,万事全知了。
我常常告诉同学,最好不要去钻研《易》这门学问,如果钻进去了,会同我一样,爬不出来。如果一定要学,也最好 只学一半。如果真把《易经》学通了,做人就没有味道了。譬如要出门了,因为《易》学通了,知道这次出门会跌倒,于是不出门了,一步都懒得动了。像这样的人 生,还有什么味道?何必去学?所以我说学《易》最好只学一半,觉得奥妙无穷,如黑夜摸路,眼前迷迷茫茫蛮有趣的;天完全亮了走路,眼前有一个坑,会掉下 去,看得清清楚楚,于是不走了。可见学通了《易经》非常乏味,何必去学?话虽这么说,但学《易》真的通了,哪里还用来讲《易经》;我现在还来讲《易经》, 可见就是半吊子,还不通。像我这样不通的人,在这里吹这些东西,还可以帮助大家摸摸这条路;真通了《易》的人,也许还会来这里讲,因为他知道我们这些人这 样盲目太可怜了,他有眼睛,喜欢来带带路,也说不定。
理论讲到这里,以下我们进行八卦的研究。”

多说两点:

1,  易经预测股市行情,完全可以用电脑开发出软件来做。这方面已经有很多预测软件开发出来了,很多效果不理想,我认为问题出在起卦方式上,就是说起出的卦可能不是代表所要预测的股票或指数。想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整理了十多年的学习笔记,写了《易经与股票行情》那个帖子。下一步工作正在考虑中。

2,  又说到很多指责易经预测股市行情不科学,这是说话没经过大脑,吧科学当成了真理。不妨搜索一下什么叫科学,再说不迟,信口开河不好!我还是那个观点:科学不等于真理!事实也是这样,科学就是分类的学问,反过来讲就是学科,一门学科一种学问,不能代表全部。

 

说了这么多,自己都觉得没能回答你的问题,老连实在是水平不高,你让我作难了。哈哈,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一起来研究探讨,知己难寻,老连的愿望就是几个知己相知在一起,大口二锅头,大声侃股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