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勇敢

(2018-10-16 17:18:07) 下一个
一个以前的同事,现在仍然是很好的朋友。他的女儿去年大学毕业,工作了几个月后在医学院入学考试中得分97%。申请交出去之后决定自己去欧洲旅游一个月。前同事说他和他太太都有点担心,毕竟一个女孩,独行,一个月,危险很难忽视。我说,如果我是她的parent,我可能都不会同意这个旅行。一个星期还可以考虑,一个月太长了。何况她还长得如花似玉的。朋友说他很proud他的女儿的勇敢和自立。我也很佩服。今天想讲讲我自己的经历,作为孩子和作为母亲,在勇敢这件事上完全不同的看法和做法。
我9岁的时候,妈妈在全职住校上学,学校离我家100公里,我寄宿于我姨家。春节的时候我们全家在爸爸工作的地方团聚。正月十五的时候妈妈和哥哥都已经返校,我也需要回到我姨家的村庄继续上学。爸爸给我安排的行程是这样的,他们厂的卡车把我带到离我家40公里远的潍坊,把我放到大表姐的公司。大表姐把我送到车站,乘坐去南孙的公共汽车,下车后去找在那里当幼儿园老师的二表姐,然后二表姐再骑自行车带我回到15里之外的二姨家所在的沈家营。那时候没有私人电话,爸爸的安排两个表姐丝毫不知。
我小时候记性特别好,虽然以前只去过一次大表姐工作的公司,司机就按我说的找到了那里。厂里的司机把我放到门口就走了。我找到大表姐的宿舍,没人。后来在她的办公室找到了她。大表姐看到我的第一反应是“你怎么来的?送你的人呢?你要找不到我怎么办?”
高高兴兴地在大表姐那里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她送我上了去南孙镇的公共汽车。南孙离潍坊大约30公里,是离沈家营最近的车站。从车站走到二表姐工作的地方有一两里路,我走过去,不需要问路。那时候我好像只要去过的地方自然就记住路了。然而,二表姐不在。她的同事说她回家了,回沈家营了。我记得那应该已经是下午了,不记得吃饭了没有,也不记得饿不饿。那怎么办呢?走回沈家营吧。从南孙到沈家营有两条路,两条都跟着二姐走过,一条官路远一些,一条小路偶尔要过一些沟沟坎坎但是近不少,近的的这条也得十几里。我决定走小路。那天我记得天气有些阴沉,没有太阳。我穿过树林,走过田野,也有些大路一段段的。走了大约有三分之二的时候,有一个青年从后面骑自行车过来,停下问我“小妹妹你要去哪里?”我说“沈家营”。他说他是二家朱的,是沈家营旁边的村子,我知道的。问我去谁家,我说了我姨的名字,他说他认识我姨,问我愿不愿意坐他的自行车他把我带回去。我当时可能累了,虽然觉得好像不太妥,但还是说“好吧,谢谢”,便上了自行车后座。我们还在路上聊天了我记得。我们到了沈家营村口的时候,正碰上我姨。那人真的认识我姨。她看到我,下巴都快要掉下来“俺天娘哎,你怎么来的!?” 我讲了过程,我姨表示没见过我爸妈这样的父母!那时候我9岁零两个月。
时间拉回到现在。昨天带老大去练冰球,练习50分钟。趁他打球的时候,我带老二去BJ买些日常用品,时间有些紧。在BJ的时候老二突然说必须要去厕所,我说能不能忍一忍,我们买东西的时间不多,我怕来不及接哥哥。老二说,妈妈你去买,我自己去厕所。我说那好吧,你上完厕所后在bakery区找我。我在bakery拿好东西后,又围着转了好几圈,老二也还没过来。他虽然7岁了,以前还真没在外面这样让他自己去厕所过。我的心里开始像敲一个小鼓一样。我从bakery那边离开,走到既能看见厕所方向又能看到bakery区的地方,想象着他可能从厕所出来走错了方向,可能在哪里哭。那会儿我后悔死了,为啥没有陪他去,破东西买不买又有什么要紧!这小鼓敲了大约十分钟,老二终于出现了,笑眯眯的跑过来。我说怎么花了这么长时间,妈妈急死了。他说我poop了。妈妈不要担心,有坏人的话我踢他!当妈的只能呵呵了。
我小时候挺勇敢的,是吧?怎么现在变这么怯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55parkave\':是这样的。从小上学就没被送过,都是自己走,人人都很自立。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来也匆匆London\':的确如此。也许是因为信息发达,悲剧被广泛传播,以至于人人自危,戒心重重。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思念\':谢谢小明!握个手 :)
明思念 回复 悄悄话 你小时候挺勇敢的,现在依然勇敢.你的留言总是仗义执言,无不令人感动.

儿子好可爱啊 !

问好.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年代不同了,人们戒心越来越深了。
355parkave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人简单多了, 我小学一年级6,7岁时基本每天都在自己上学的路上去早点店吃早点, 我妈给我几毛钱, 自己买自己坐店里吃, 吃完再接着走上学, 从我家到学校要走20多分钟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湖以北\': 发生80年代中期。呵呵,12岁成亲吓死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9岁的小孩不算小了,过去12岁都成亲了。事情发生在71年以前吧,那时良心坏的少,而美加60年代后变态的多,了父母当然不放心了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是啊,人生处处都是benefit和risk的估量。对于可能造成千古恨的risk,还是走保险路线比较好。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水纵横\':其实所谓的勇敢就是不知道害怕:)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g\':有一次在一个人很多的地方,一个小朋友拉着我的手好长时间,以为是他妈妈呢。好在我知道他妈妈是哪个,把他送到亲妈手里了 :)人多的时候容易认错。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莲盆籽\':嗯嗯,是的,在眼皮底下才放心
Ter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乡不仕\':是啊,那时候民风淳朴,要搁现在,被拐了卖了也未可知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小的时候单独上厕所时,妈妈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我曾经在留言中说过,再说一边吧,当回祥林嫂:
德国地铁站有公共厕所。我儿子当年6岁,要上厕所,他爸爸带他去厕所,一转眼就出来了。我问怎么这么快?爸爸说,里面有坏人。我当着儿子没有问,过后想,一定是遇到有人在公共厕所做应该在私下场合做的事情。若一个小男孩单独进去,还不吓傻了?若小男孩成为目标,岂不更遭。
我赞成虎妈不让女儿去朋友家sleepover的决定,知人知面不知心呀。不论小男孩还是小女孩,父母都要小心,才能不出任何成千古恨的事情。等到孩子长大,身心健康,能够为自己负责,那就愿意咋着就咋着吧。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确够勇敢,太勇敢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类似经历,有次滑雪我从cafe往外走,要儿子跟着,结果一扭头没了!找了半天才找到,因为他跟错了人了,整个大厅人人都是戴头盔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从小看大,你家二公子长大了会和妈妈一样勇敢。
不过,这么小的孩子还是在妈妈的目光之内为好。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环境变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