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被强奸是享受?女大学生和《苹果》如是说?(组图)

(2008-01-05 15:51:34) 下一个






《苹果》梁家辉强奸范冰冰片段


继电影《色戒》之后,又一部电影《苹果》被吵得沸沸扬扬,同样惊动了电影主管部门,先是对《色戒》开闸放水,后是对《苹果》开铡问斩;更是惊动了全球华人社区,先是《色戒》票房扶摇直上,后是《苹果》盗版风气云涌。我说现在的电影界真能整景,不炒作点什么,不裸露、非色情,看来是无法恢复华语电影界的景气了。

据说《苹果》被禁的主要原因是露点、强奸镜头以及强奸的表现不真实等,网上也有许多流传的片断和图片,众说纷纭,再次出现了政治和人性的纷争。如果说艺术来自于生活,那裸体其实没什么,全世界的人大概都是经常要裸体的,不裸露就不正常了;二战期间为抗日以身殉国以情殉国的是有的,甚至和和鬼子兵相好通奸的,也有不少;日常生活中强奸案件也是经常发生的,被强奸的情节也是千奇百怪的。难道我们一定要把这些搬入荧幕吗?

关于强奸犯罪,是人类最不齿的一种犯罪,无论在东方和西方,应该都属于重罪,据说在一些牢狱里,强奸犯也被其他犯人歧视和欺负。强奸不仅严重的侵害了女性的人权,对女性产生极大的伤害,更会危及社会的和谐安宁,历来是打击的重点。大多数的人,对强奸是深恶痛绝的,而不会是去欣赏或者是津津乐道的,人性的善良的一面都是同情弱者。但是网络上关于强奸话题不少,甚至有人拍摄真实的强奸情节,颇有点惨无人道,丧失人性。其产生的不良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记得有一次回国,在一次朋友的餐会上,有几个在校女大学生,听说我来自北美,席间问到了我一个话题:“听说在美国,强奸案发生率很高,女孩子晚上出门,母亲都会把避孕套塞到手里,并叮嘱,遇到强奸不要反抗,要说服强奸犯带套”。她们告诉我,今天的大学校园女生里有一个说法,那就是“与其被强奸不可抗拒,那就尽情地享受吧”!我听到后感到十分惊讶。

在美国,女孩子晚上出门带套,或许很平常,性安全和自我保护,是一贯倡导的,但是说,纯粹是为了对付强奸,那就是以偏盖全了。相信,没有哪一个女孩子能容忍或者愿意被强奸。在西方社会,女孩子勇敢地站出来,揭露强奸打击罪犯的案例不少,好莱坞的许多大片,就是以此为题材展开的。而国内,由于个人隐私保护法规不健全和某些警察素质较低办案不力,加上许多女性传统旧观念担忧名誉扫地,因而也有许多被害者忍气吞声,罪犯逍遥法外。

至于说到人性的天然性以及强奸被强奸的实际场景,就更没有必要去渲染和讨论了,甚至更没有必要通过荧幕去展现了,即便它是真的来自生活。记得很早以前我曾在农村,当时偏远的乡下,没有公安派出所,到县公安局要走很远的路,处理案子,一般都是先在乡里,由叫法律协理员的乡干部先处理,我曾经和一位协理员接触过几起强奸案件,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处理案子要证据,而且调查笔录很仔细,整个过程所有情节滴水不漏。

那个时候乡下的个别强奸犯,就是以女性生理的反应试图来脱罪的,有些个案情节,由于女性处于某种担忧,某些阶段过程确实和正常夫妻的表现没有二样,甚至有“快感”,有个罪犯竟然以被害者的某些自然生理反应和后来的屈服,来为自己辩护,但是好像那个时候公安不采用这些证词。强奸的主要证据是,强奸犯以各种暴力、权力威胁等手段胁迫,违背妇女的主观意志,而不在于是不是妇女主动脱衣服等,更不在于妇女被强奸时的自然生理反应。

一般来讲,由于强奸犯罪在实施强奸时所采用的手段和所造成的客观条件不同,对被害妇女的强制程度也相应的有所不同,因而被害妇女对犯罪行为的反抗形式和其他表现形式也是不一样的:有的不顾一切拼死剧烈地反抗;有的胆颤心惊地进行挣扎或者哀求,反抗不明显;有的则瞻前顾后,没有进行反抗,甚至“主动”配合等等;有的妇女由于生理心理因素的不同,在被强奸时的生理反应和肢体反应也不同,所以,不能简单地以被害妇女当时有无反抗表示,以及正常的生理表现,作为认定判断强奸罪的依据。万千世界,无奇不有,由强奸变通奸变婚姻的个案也是有的,但不能由此变相来为强奸脱罪!

我们的一些文艺工作者,总是打着艺术来自于生活的旗号,以人性和自然属性的手法来表现裸体、表现性爱、表现强奸、表现凶杀、表现乱伦、表现犯罪等。我不是禁欲主义者,我也不是清高主义者,我也喜欢偷看色情的东西。但是,艺术一方面来自于生活,同时应高于生活,还是比生活更加高尚一些的好。当表现生活的时候,最好给人们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能够给人们一些好的启迪。如果真的如那几个问我的女大学生所说,艺术也把被强奸有某种生理享受、也并非全是恶果的个案理念传递给大众,也许个案真的是来自于生活,但是那对社会的危害,是非常的深远的。

(平民百姓有感而发,忽悠之谈,并非对某电影和情节的评论,更不是关于强奸犯罪的专业论述,欢迎拍砖指教,谢绝侮辱谩骂和粗俗语言,所有侮辱谩骂和粗俗语言,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

参考文章:
文学城《"苹果"梁家辉强奸范冰冰片段 被广电总局处罚(视频) 》

我的博文推荐(点击可直接阅读)
《如果“色戒”是美女汤唯“大战”鬼子兵(组图)》
《士兵突击美女走空 真版色戒精彩感动(组图/视频)》
《期盼奥运开幕式重头戏:两岸三地联合出场(组图)》
《剖析揭秘:富豪和高官 为什么“怕老婆”?(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可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谢谢您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ugustus的评论:
很同意您的看法,《苹果》被禁完全是由于不符合主旋律,跟强奸场面关系不大,打工族作为弱势群体被有钱有权有关系的财富阶层所随意“强奸”的事实才是当局所不愿看到的。。。
Augustus 回复 悄悄话 《苹果》原名《迷失北京》,我想这才是中宣部,广电局要禁的主要原因吧。电影《苹果》没有表现和谐社会,却去讲一个看来真实的故事,一个小人物(北京的民工)的故事。不禁行吗?
想来小妹因都市的光彩而迷失北京,最后被嫖客杀死,显然难入中宣部的法眼。

至于那些所谓色情镜头,和《色*戒》相比,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区别。

砍得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我也听说监狱里强奸犯和小偷总被人整,杀人的和抢劫的没人敢惹。
砍得好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的观点。

赤裸裸没有情爱的性和动物发情没有区别,不如直接去拍动物发情算了。当然想看名演员裸体的那部分观众(大概是欣赏此类电影的大多数人)没法得到满足。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是吧?强奸犯在一些牢狱里也被其他犯人歧视和欺负?这太好了,那种犯人是应该被大大地歧视。
科夫 回复 悄悄话
是用禁俗推崇高雅,还是放开自由甄选?各有利弊,历来争辩未休...

几千年的文明史多倾向于前者。禁久了物稀啦,糟粕也成珍宝...

好莱坞的强奸凶杀少吗?为何还是大片经典出票房?

卫道还是放开迅跑?继续争讨中也难免有大惊小叫...
一品香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位还提中宣部,其实不是中宣部的默许和倡导,哪些晦淫诲盗的东西怎么会泛滥成灾?当前的中共是中国世风日下的根源!
ymmijnay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如何界定这是强奸?如果不是强奸,那可不可以拍摄呢?原则是什么?艺术就应该忠实于生活,如果强奸存在,那就让想强奸的人知道这对性对象的伤害,况且强奸不见得就是男人针对女性的,就不能女性性侵犯男性?如果这是一种存在,那为何不能表现在电影上呢?如果不是强奸可以上电影,那么这种论调跟中宣部的差别又在哪里呢?
Ig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and thoughtfu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