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憨哥在北美

即兴随笔,无任何企图,欢迎指教。谢绝任何侮辱谩骂之词,如有发布,归发布者本人享用。
个人资料
正文

总拿“中国人”说事儿?俺中国人招谁惹谁了?

(2007-11-22 15:09:04) 下一个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中国人招谁惹谁了,一些学者和精英对“中国人”这个称谓变得如此的不屑,动不动就拿“中国人”说事儿。经常看到媒体上、网络上关于中国人落后、中国人不文明、中国人丑陋、中国人不争气、中国人不自信的文章。某些西方人对中国人歧视也就罢了,咱们某些中国人和曾经是中国人的人,也“趁火打劫”。我以前写过帖子,对这些东西的过多和一概而论表达了不敢苟同,甚至有点腻歪,因此我或许就归类于不争气、不自信的丑陋的中国人的行列了。

我不是学文科的,但从一般的语法理解,“丑陋的中国人”,“丑陋的”是形容词,修饰的是“中国人”;“中国人,你为什么不自信?”是在确认中国人不自信的基础上,对“中国人”的发问。如果说,“我是中国人”,“我”是指自己个人,是中国人之一。如果我们私下说说中国人什么的,那或许只是指局部范围,一般人也能够理解,但是如果主流报刊或者网络媒体通栏标题里笼统地说“中国人不争气”,感觉起来,就“笼统”地把中国人涵盖了,不说是武断或者哗众取宠,至少是不严谨的吧。

但凡写这些文章的人,一般来讲,或者是精英,或者是学者,或者是有抱负、有自信的“愤青”等,他们或许应该属于中国人的杰出代表,应该是不丑陋的中国人,是很争气的中国人,是很自信的中国人,不然写不出那么有深度的文章,再说了,即便平民百姓的东西再有深度,也没有机会也不可能有机会刊登或者发表,从而产生深远的历史的现实的影响。

作为14亿中国人之一,我不反对一个民族应该经常检讨自己,应该向其他民族学习先进的东西,吸取先进的经验,享受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追求世界的和谐文明。但是作为一个民族,在不同的历史进程和不同的发展时期,都有自己的成功、缺点和不足,都有自己一些丑陋的东西,也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我们看问题,不要总拿现在的思维去断定历史,用发达国家的眼光去判定不发达国家,那样简单比较或者简单否定,难免有失偏颇。当我们揭示自己的民族、揭示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丑陋的一面的时候,千万不要感情用事,一概否定,恨不得“一杆子打死”而后快。

当精英们剖析中国历史悲哀的时候,剖析中国人丑陋和不争气、不自信的时候,最好首先私下剖析一下个人的历史,剖析一下自己的心灵,当你在幼稚园的时候,当你在读小学的时候,当你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当你还很贫穷和不得志的时候,当你知识还不丰满语言还不灵光的时候,你能够写出如此“有深度”的文章吗?如果用一个平常的心、关爱的心、奋进的心、自信的心来看待中国的历史和现状,来看待中国人的优缺点,那就不会笼统地片面地对中国历史否认和抱怨,对中国人否认和抱怨,恨不得撕去自己身上的黄皮肤了。

就算某些丑陋现象,某些不争气和不自信,是属于中国人的,是仅仅属于中国人的,精英们也不用只是简单地说三道四,应该多想想为什么中国人丑陋?为什么中国人不争气?为什么中国人不自信?如何去争气和自信?当你们把丑陋、不争气、不自信“三座大山”压在“中国人”头上的时候,你们让我们怎么去争气?怎么去自信?你们是中国人的精英或者是海外华人中的精英,你们自己都对“中国人”如此的不自信,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中国人,又该如何?

近代多少年来,中国人在封建专制下,在炮火战乱下生活,外国入侵,强盗横行。我们发明的火药是为了燃放美丽的焰火,某些人却用火药给我们带来了枪炮和残酷的战争。粗鲁和刁蛮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天性,恰恰是我们的软弱和善良,才让我们遭受欺凌。在这种环境下,哪里去谈“文明”?当年的外国联军,不是要给我们“鸦片文明”?当年的军国主义,不是也要给我们“东亚共荣”吗?难道烧杀抢掠,也属于“现代文明”?某些国人是有随地吐痰的毛病,但是吐痰的陋习,比贪污腐败,还要不争气?比到处发动战争,还要严重?

拜托这些专家学者、精英愤青,别动不动就拿“中国人”说事儿了,有本事有胆量说说具体的坏人坏事儿,或者说道说道中国人中的少数败类,哪怕是某些高官高层,分析分析他们是如何的丑陋和不争气,比泛泛地拿“中国人”说事儿,怕是更加实际和有教育意义的多。当这个世界没有了贪污腐败,没有了镇压压迫,没有了战争硝烟;当这个世界到处是公平公正,人人平等,相互尊重,我相信,这个世界一定没有了侮辱谩骂,没有了假话空话,没有了随地吐痰,没有了丑陋坏风。

(有感而发,忽悠漫谈,短文不可能盖全,即便只说了上面几句话,没准还会遭到侮辱谩骂,别怪我说,所有侮辱谩骂,隶属于发布者自己享用,恕不回复。谢谢)

相关博文连接
《美国人日本人中国人 上海东北河南人谁丑陋?》

我的博文推荐(点击可直接阅读)
《男人感动:美丽善良的太太,一生还是你最好(图)》
《可曾领略?超级组图:震撼的美 无尽的爱》系列
《士兵突击美女走空 真版色戒精彩感动(组图/视频)》
《枫叶红了 美色裸了 瞧俺师傅拍的好片儿(组图)》
《惊艳:无与伦比天仙美女 公然裸躺北美大地(组图)》

我的更多搏文〉(点击可直接进入,欢迎光临寒舍,恭候批评指教,谢谢您的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3)
评论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前不久曾向憨哥请教“丑陋的中国人”,“中国人丑陋”和“中国人的丑陋”的区别。憨哥回了,从语法上做解释。俺一忙,没顾得上把文字摆成行。因此没回。失礼。

其实未必那么令人愤慨。并不一定非要理解称为“所有的”。更没有必要认为是对国人的污蔑。何况说“丑陋的中国人”并不是说不是中国人就不丑陋。也并不实说所有的中国人都丑陋。如果理解那不过是一种表达发式,以说明一些问题,就不会太愤愤然啦。

举几个小例:文革期间,“有全国人民心向毛主席”一说。但那并不影响那些冠以“反毛”罪名而关牢枪毙殴打致死。就说最近若干年吧,报上说的“全国人民”或“海外华人侨胞”拥护几个坚持,数个不变,或x八点,等等。大伙都很清楚那并不意味着没人反对。再说一个赢2008奥运会时的事儿吧。报纸上当然是“全国人民欢欣鼓舞”。并说道“踊跃为奥运捐款”。谁都知道不是exactly那么回事儿。俺从在国内外地朋友处听到的是抱怨。说是捐款是从工资中扣除,还得说自愿。当然后来不那样了。

所以说,事儿不能只从一面说。特别是千万没有必要猜人家一定有意贬低咱中国人。真没必要弄得自己心里不痛快。
小喜宝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现在中国人的家境变了,不愁吃喝甚至富裕了,就要讲究如何文雅或看上去更有教养等等精神上的东西了,谁指东骂西,无非是想丢弃自己身上固有的东东,当然向着美好的方向前进本无可厚非,总之,这个过程不会太久,出不了几年,我们中国人的言行举止说不定也可成为世界的标兵了。
让我再爱你一次 回复 悄悄话 他们之所以老拿“中国人”说事,主要是以前看了太多憨哥的文章。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顶憨哥的文,写的好!知识使好人更好,也会使坏人更坏。
雪映梅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欣赏憨哥的文章! 好孩子多是夸出来的. 好民族是有多数好孩子组成的. 夸的骂的也许都对,只是重点不同, 可是效果却大不一样. 建议骂的人以后不妨为了咱们中国人的未来,多夸夸!
samliu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岁的评论:
本想反驳你几句.但仔细想想,还是觉得你说得对.
是谁在篡改历史? 是谁把"忠孝仁义"当成四旧之一全盘否定? ---是共产党.
但是,应该看到国家在走向正轨,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中共的从良.毕竟,我们都不希望看到中国再次发生动乱吧.
adr199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是太好了!顶!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早上爬起来才看到有这么多的人节日里还在工作,呵呵。憨哥总是及时地发现“敏感话题”,让大家激昂,顶!!

咱首先应该在文学城里订一个规矩,有事说事,不要老拿“中国人”开刀,特别是不能随意地丑化咱“海外的中国人”。

当然,台上不说,有些坏毛病咱底下自觉的改,大国的子民吗~~~~
闲而游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岁的评论:
请问先生您又是哪一国的人?您很不丑陋吗?您的民族包括您都没有丑陋之处吗?
meiku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题目,想到了也可以改成总拿"河南人"说事儿?俺河南人招谁惹谁了!是不是河南太中国了
九公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岁的评论:
意思是说千岁说的好,纵然“千岁”这名字听起来有点太那个
九公主 回复 悄悄话
meina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么多人引用“子不嫌母丑”,说明大家都认同了“母丑”,只是在该不该“嫌”的问题上有争议。众所周知,在“嫌”这个问题上显然是人不如狗,因为狗是绝对不会嫌母丑的,所以楼下那些自称是人的人应该好好向狗学习才是。
剿匪队 回复 悄悄话 "丑石" -- 人活着,还是要讲一个“义”字!太对了! 什么时候回国报效祖国啊?
千岁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比较喜欢你的文章, 但是今天不敢苟同, 不象你写的啊. 中国人的劣根与丑陋, 永远改变不了, 这是文化底蕴和传统所决定的, 谁也改变不了, 所以永远没有解决办法, 不过这不应该妨碍别人指出来. 中国不是有句老话叫"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吗? 以下是对你论点的异议:

1."粗鲁和刁蛮不是我们这个民族的天性,恰恰是我们的软弱和善良,才让我们遭受欺凌" -- 成吉思汗当年西征可是一路打到了多瑙河. 别不承认他不是中国人, 也别不承认中国人也欺凌别人.

2."用发达国家的眼光去判定不发达国家,那样简单比较或者简单否定,难免有失偏颇" -- "忠孝仁义"是中国儒教文化,是道德精髓,与发达国家无关. 放眼看看前五十年, 这四个字在中国人当中还剩多少? 这与文革有直接关系. 几千年的传统一夜之间荡然无存, 这是中国人自己造成的. 永不可弥补!!

3. "当年的军国主义,不是也要给我们“东亚共荣”吗?难道烧杀抢掠,也属于“现代文明”?-- 别忘了, 在日本最猖狂的时候, 是有中国人自己的伪满洲国和后来的汪精卫的支持. 山西一个村被日本人占领, 有两个日本人控制, 221个供养. 还是自家门里出了败类. 这就是丑陋!! 当然日本在国民党领导下全民浴血奋战下战败, 涌现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 但是共产党执政后居然贪天功为己有, 号称是在其领导下取得的胜利, 实际上共产党当时不过是蜗居在陕北的土匪罢了, 何德何能领导抗战胜利? 这还是丑陋!!

总而言之, 中国人本身有许多美德, 可惜在共产党几十年的执政中丧失殆尽. 今天看到的大多是欺诈与贪婪, 痛心之余只能说声"中国人真丑陋!"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最讨厌的是吃洋屁,舔洋屁眼的黄皮狗。
丑石 回复 悄悄话 TO TKCD84:
我不过是看了博主的文章,发表一点感想而已。我与您素不相识,您是否有些不尊重人了?

我就是爱中国,没有别的理由,就因为它是我的祖国!我的身体里流着祖宗的血!

生活中确实有不负责任的母亲,但是,我觉得,那也否认不了她给了你生命的事实。她老了,你还是要赡养她;她去世了,你还是要为她送终!否则,就是不孝!

人活着,还是要讲一个“义”字!





丑石 回复 悄悄话 TO逻辑:
感谢您的认同!
我想至少90%以上的中国人会跟博主、跟您、跟我的看法一致。
这里的留言本身就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淡淡绿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讨厌那些动辄就拿中国人说事的心术不正的人,其实走的地方多了就会发现,中国是个不错的国家,中国人并不比其他国家尤其是所谓的超级大国差。支持憨哥的观点!
ylzh 回复 悄悄话 说中国人这样差那样坏的人,都以为自己是“高级中国人”或自己不是中国人。别理这种人。
赖活分子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人称自己是逻辑,而不讲逻辑的人太多!多动一动脑子:是中国人想到国外来多还是外国人要到中国去多??那些还认为中国还不错的,为什么还在国外的文学城里make fart,还不早点回中国去爱国呢???何必这么虚伪还呆在国外呢???你可以不要呆在讲"狗权主义"国家里做狗啊??都是你们自己当初申请做狗的!还以狗为荣--能那到狗的签证!!??
hellokitty2008 回复 悄悄话 To:TKCD84

说你"2"吧,你就立刻冒鼻涕泡泡.就你这智商还"在美国开辟革命根据地的"呢, 别丢你那狗份儿了.你也就踏踏实实地等着领狗证吧.回头不好好表现再让人给哄出来. 怎么听你这话,你在超级大国当狗狗当得不是很开心的样子哦?!不应该啊,按你说的你吃得都是不错的狗粮啊. 要是不好也别指望我们了, 我们可没能耐"救你于水火之中". 再说我对养宠物没兴趣, 养宠物容易得寄生虫病.
珠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逻辑的评论:
你的逻辑是对的,嗯
另:那个TKCD是什么来头?是喜欢侮辱同胞吗?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kitty,你不累,如果累,早就不搭话了。你在国内,对我们应该有感激之情才对,我们在美国开辟革命根据地的,把国内好生活让给你过了,应该感恩的,对吗?所以你应该做的是,享受美好生活和准备救我们于水深火热,而不是在海外论坛码字。
hellokitty2008 回复 悄悄话 To:TKCD84

其实,3啊, 4啊的对你来说都太大了, "2"比较适合你. 看你颠三倒四的跟这儿说这一大堆车轱辘话,都替你累.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哎。怎么解释都解释不清楚呢
我说简单点
比如你说自己叫张三,我叫你张三,没任何问题。
我呢,叫李四,你一定叫我张三,我当然可以不承认了。
你看,说了半天,你这张三当得名副其实,口服心服吧?
我却永远是李四,而不是张三。

有点佩服自己了,说的这么深入浅出啊,哈哈
hellokitty2008 回复 悄悄话 To:逻辑

那个TKCD84,它不是超级大国豢养的XX吗?! 你不觉得啊? 我一眼就看出来了.看来这个词儿好像比较敏感, 那就叫它"美国宠物"吧! 怎么样? 这听着好听, 也符合它们"狗权主义"卫道行为模式. 我可不是什么"假洋鬼子". 我是中国人,一直都是,永远都是.而且我就在我喜欢的这片土地. 你有什么不服尽管说.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KCD84的评论:"这说明什么?呵呵"说明你还是条美国的狗.看看下面的记录吧.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错了,是人在训狗,呵呵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你越说越给国人抹黑了。
你说连美国的狗都自认为是人。而中国的人却自认为是狗?
这说明什么?呵呵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KCD84的评论:哟, 原来我在跟狗辩论, 封笔.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哎,打字快了,都乱了
你用不是我不认同的身份称呼我,不符事实,也不尊重我 《---这句应为 你用我不认同的身份称呼我,不符事实,也不尊重我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KCD84的评论:"你是自认为是狗,我可没自认为狗不如,我是人。" 哈哈, 那家的狗不是这么想的? 特别是美国的狗.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你的脑袋很乱,完全不适合辩论。
你自我认定狗身份,我称呼你为狗,是合适的,因为一符合事实,二对你无不敬。
你定义我为狗屎,我可以拒绝接受,因为我不认同自己是狗屎。
你用不是我不认同的身份称呼我,不符事实,也不尊重我。
明白了?呵呵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ellokitty2008的评论:
哦, 他用狗做了个比喻, 你立马采用, 叫他狗. 那他要拿狗屎比喻你这假洋鬼子, 你不也就承认你不过狗屎一趴了.
异城狂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在文学城转,十有八九都在骂中国人,说中国人这样差那样坏,总算看到一个对中国还有些许信心的人!
致那些钟情于谩骂中国的家伙,要骂就到英文网站,用英文骂,别在这儿侮辱中文!
hellokitty2008 回复 悄悄话 To:TKCD84

不好意思, 我可没你们那超级大国的"狗至上"逻辑, 你还是省着自己用吧. 看你说话这么没家教,我想你应该是没有家的.用我们中国话总结呢,就是"丧家之犬". 不过恭喜你找到新主人了, 想来它们对你应该不错, 不只让你做些看门的活, 他们给你吃的都是金贵狗粮吧,看你得意地到处乱咬人!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KCD84的评论:可十几亿人都在这个"母亲"的怀抱同甘共苦, 就几个假洋鬼子整天抱怨, 整天嫌弃母亲"别的" 拿就有"外通外国"之嫌了.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hellokitty,不要生气。动肝火,并不会真的解决问题。
你也是一个自我认定是狗的朋友吗?那称呼你为狗即尊重事实,又并没表达对你不敬,不是吗?
hellokitty2008 回复 悄悄话 To:TKCD84
你确实很"弱"!

你们美国不是讲"狗权主义"直上的.你们不是把人家将你比喻为狗当夸你吗, 怎么又不是了. 你不是当狗当得挺痛快的吗, 都忘了自己真的从哪来的? 可惜啊, 你那长相,时时提醒着你心中永远的痛. 没事儿,现在医学那么发达, 赶紧漂啊整啊!对了你们应该不流汗啊?哦,对, 你们是美国种的, 功能强劲啊!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逻辑,你很不讲逻辑。
你是自认为是狗,我可没自认为狗不如,我是人。
所以我叫你狗,你不能反驳,这是你的自我定义。
你叫我不如狗,我却可以拒绝接受。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KCD84的评论:"把自己比喻成狗,让人流汗", 可连狗都不如, 会让人唾弃或痛打!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理性些吧,别混沌。我们中国文化,讲态度更甚于讲理性。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另外说下题外话,我们常说的一些话,1,到底是不是有道理 2,这句话跟事实本身是否符合。

比如儿不嫌弃母丑,母亲长的丑,天生的,做儿子的当然不能嫌弃。 但儿子可不可以嫌弃母亲别的?比如母亲不负责,不关爱子女等等?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石的评论:同意, 精辟!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那些整天拿中国人说事的所谓"精英"们, 自身就是中国最丑陋的一族:卖身求荣族.
TKCD84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位太强了
把祖国比喻成家,我到不反对。把自己比喻成狗,让人流汗。
丑石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顶!
我觉得这种“精英”可以笼统地分为三种:
第一种:怀着某种政治目的、根本就不希望中国好的一群人。对他们的恶意辱骂或攻击,有的地方可以作为前进的动力,而大部分都可以一笑了之;
第二种:曾经经历过很大的不愉快,或者说是受过伤害的一部分人。比如文革中的受伤害者。他们真是比较值得同情,也值得引以为鉴。
第三种:就是那些无病呻吟、靠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的一类所谓的“小资、精英”。浅薄、无聊... 看到这种文章是最令人生气的,白白浪费你的时间!

觉得博主讲得挺实在的:写这种文章的出发点在哪里?建设性的建议确实更有帮助。

有一句话,很是令人深思,即:“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princessummer 回复 悄悄话 那样的文章也许有深度,但是却欠缺广度。
反思不代表否定,再狠,铁也不能变成钢。
做,比说更有意义,说之前,先宽心。
mein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还能招谁惹谁呀?招中国人惹中国人了呗。不然总拿"中国人"说事儿的咋都是些中国人涅?
dodolook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gww的评论:
这不是很明显嘛,憨哥就是写给五千集的,大家都知道~

不过在我看来,不管是谁,包括那个五千集,只要说的是客观事实那就让他说吧,关键是他说的一些并不全是事实!
路过,所以飘过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支持客观,而非发自私欲的中肯言论。
赖活分子 回复 悄悄话 总拿"中国人"说事儿?俺中国人招谁惹谁了!-------俺中国人谁都没惹,自俺中国人自己"生病"了几千年,你看应该怎么办??50年前,毛泽东的时代没有提出要和谐社会,老百姓还是主人;现在50年后却要俺中国人要和谐社会了? 这中国人没有生病吗?我看作者已病入膏肓,除了自杀以外,没有就了!!
maniac62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北方憨哥
旭海求舟 回复 悄悄话 我更爱外国
旭海求舟 回复 悄悄话 我爱中国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中国到书店看看,这类书琳琅满目,好像还满畅销的,是不是流行啊?
不过中国人陋习多、不自信是真,的确应该经常检讨自己。
spahr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的经营越来越低级,前些时开始引入令人恶心的广告,现在又靠大量贴博客文字,兼拷贝其他网站的垃圾。
ggww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有个叫五千集的文学城博客就是这种东西之一,他们只破不立,一点建设性都没有。
778852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自轻不自信,是该反思,不过让老百姓反思,是本末倒置,问题又不出在老百姓身上。
首先是制度和文化,西方人从小受制度性的保护,很自然的不畏权威,自白,对个体价值的强调,让人自重自尊甚至自傲,有些神气得意和侵略性就不奇怪了。不要否认,中国从来就是一个三六九等的社会,要混的好就得学会遵守各种潜在的规则,猥琐懦弱是生存必须。
教育上,我们也够自轻的。爱国就是要宣扬祖国如何如何伟大,文明如何如何灿烂等等,以激起做为国民一分子的自豪感。这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朴素情感。把中国历史说得好像49年以前都是暗无天日,不是腐朽,就是剥削,挨打。这样只会引起国人对外国的痛恨,并不能使他们爱国。中国的教育,基于仇恨的太多,基于爱的太少。
toya 回复 悄悄话 同感.顶一下.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