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色猫开喵

苗苗苗苗 淼淼淼淼 藐藐藐藐藐
个人资料
sanse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谈谈娃读书的事。

(2018-08-14 21:04:44) 下一个

我自己小时候经常读书,因为,啥娱乐都没有。大了,尤其是工作后,反而不读书了。

我家爸爸,从来不喜欢读书,难得捧一本书看。 他说他从小就不怎么读书,到大也没反转(我希望他像我一样反转)。

娃上的基本是英国学校,必须说两个英国学校都非常重视读书。小时候在北京英国学校,他下课就待在图书馆里,因为学校离家近,所以可以看书看到关门,再走回家。他到新加坡是5岁左右,老师说他很快就会认真坐下来,看文字成段的书了。

结果,来了新加坡,进了一间所谓的美国学校,当即的读书习惯不知咋的就没了。娃当时也哇哇叫说学校无趣,当妈的当即就把他转了另一所英国学校。

必须说这所学校的老师的理念跟之前那个一样——阅读从来都是第一的,学校对于阅读异常重视。刚进校的时候,娃已经不习惯阅读了,开始借的书都是图画书。一个字两个字。一年过去,貌似读书没啥起色。到学校跟老师面谈,老师说:进步很快,要多鼓励,有读就好,无论什么,图画还是文字。

我们听进去了。所以,每次看得他借超级的简单的图画书,都是万千忍耐,不批评。就这样波澜不惊地到了8岁。阅读是有所提高,但进步一般。

到了今年,我开始给他买哈利波特,人家不读,然后我买所谓的科学书籍,人家也不看。我想:完了,遗传到此。也许这娃不喜欢读书。

有天,我带他去书店,他突然很欢欣鼓舞,说这本那本,一口气买了4-5本,都是我没听过的,Percy Jackson (我经常说Jessie Jackson 嘻嘻),还有什么Ron Dahl, 然后就这么一发不可收拾。吃饭看书,连走路都看书。人家小娃还跟我说:妈妈,不是我不读,是我不喜欢你让我读的。我有自己喜欢的。

最近看到一个教育学家谈到孩子的阅读,就提到,父母在培养孩子阅读的初期,要考虑到兴趣的培养,而不是制定阅读计划。要根据孩子的喜好,让他读他喜欢的话题,等阅读成为习惯后,再开始考虑推荐。当然推荐还是推荐,至于孩子是否读你推荐的书籍,那是孩子的决定,必须尊重。总之,阅读,read,父母就应当鼓励,尤其是现在银屏无孔不入的情况下。我对这个提法非常认同。不用说孩子,如今像我们这样年轻的时候有阅读习惯的人,要读完一本书,并不是一件易事。

我个人的经验,在8-9岁的阅读兴趣培养阶段,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跟着他的兴趣走,培养他对阅读的喜爱,享受,让阅读的教育如细雨润物无声。另外,父母的榜样很重要。我估计我没事拿本书,有心无心地翻两页,对娃可能还是有影响的。鬼脸

我本来很希望他能阅读哈利波特的,现在他读了Percy Jackson,从中还对希腊神话感兴趣,开始延展性阅读,我觉得,这进度比我要求的要高多了,我当妈的木话说。

娃有时一天看两-三本薄书,有时看一本厚书,有时一天啥都不看,不管我怀疑他是否囫囵吞枣,还是偷懒,我觉得,总的来说,有阅读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