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的博客

身在海外,人到中年,难免对自己以往的生活的点点滴滴有所感悟和体会,愿意写出来与各位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三起解和洪洞黑窑

(2007-06-19 06:28:23) 下一个
            苏三离了洪洞县,
            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我心好惨,
            过往的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到南京转,
            与我那三郎把信传:
            就说苏三把命断,
            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这是京剧中最耳熟能详,堪称“名牌”的唱段“苏三起解”。委婉动人的唱腔不仅把人带回到明朝的洪洞县,有个叫苏三的小女子蒙受不白之冤,被判死罪,由解差押送去太原复审,于是两个人走过了一个山一个城镇一个村,走过了是是非非真真假假的红尘,而且让人们知道山西省有个洪洞县。
 
          江山依旧,人物全非,五百年的时间说过就过了,今天的洪洞县再一次让世人瞠目结舌:请看下面这些照片。
 
            洪洞县的32名窑工全部都是从西安、郑州火车站诱骗或强迫来的,他们被监禁、被奴役、被驱使、被强迫、被凌辱、被伤害、被折磨长达几年的时间,有的遍体鳞伤,有的精神失常,有的含恨而去,仿佛又回到了奴隶社会。
 
           看了上面这些照片让人心寒,窑奴们三分像人七分像鬼,如果苏三再世,又一次来到她曾经遭人陷害的洪洞县,看到这批黑窑奴工,不知作何感想?也许她会暂时忘了自己的不幸身世,触景生情,翻唱出一曲“新苏三起解”:
 
             苏三回到洪洞县,
             将身来在黑窑前。
             未曾开言我心惊颤,
             山顶洞人住里边。
             每一位蓬头又垢面,
             半痴半傻无一言。
             生不如死把命断,
             来生做牛做马也心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