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嘿哈哈的博客(左右擒拿之术)

我试着对你微微笑,你却视而不见。。。若不是因为你,我一人在风雨里。。。
正文

东边日出西边雨(中级无情篇)

(2010-06-23 19:46:21) 下一个
东边日出西边雨(中级无情篇)

回到几年前来过的地方,本来以为已经渐渐淡忘的一切,就在走下车站自动滚梯的一瞬间,各种感觉又都涌了上来,说起自动滚梯,已经习惯了50米左右的距离,有一天,突然遇到了大约250米左右的自动滚梯,加上有些接近55度的倾斜角度,让我站在上面的腿都稍微有些发抖。

自动滚梯的左边是一个公园的介绍和一个难得的公共厕所,对面是一家24小时的小卖点,在接下来就是一家中午可以随便喝咖啡,橘汁,乌龙茶的店铺,旁边是一家中华料理餐馆,又一次中午在里面点了一份炒饭,结果用了快20分钟,让我记忆犹新。再接下来是一家简单的荞麦店,实惠的价格,快速的服务,在10分钟可以解决一个人的短时间的温饱问题。

哦?当年的那座楼终于被解体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幢新的不能再新的漂亮的楼,还记得当年呆在里面,每层楼有一个老的快动不了的特大号的热水器,每天最高的水温不会超过88度,忍吧,每个人都喝着这里的水,也都生活得很开心,于是,我也选择了忍。如今,里面的热水器肯定也随着退休了吧?

沿着楼的正面走,再旁边是一家韩国烧肉店铺,韩国的冷面,各种小菜,再加上特殊的烤法,用着所谓的和牛,实在是一种很不错的享受,只是每次去一楼都会爆满,只能呆在二楼坐在榻榻米上面享用午餐。

烧肉的对面是一家普通的店铺,之所以会记得,是因为它每天中午的定食都会配上纳豆,就是那种吃了会觉得食物都会在胃里粘成一堆的,关东特别受欢迎关西却几乎没有人吃的一种可爱的食物。我还是很喜欢它的口感,只是却不太喜欢它的形状。但别的朋友们甚至连那种口感都不敢恭维,实在是因为我们故乡那里,确实有着一种冬天吃的酱豆,味道非常相似。

再往前一走,是一家比较大的超市,经常我会偷偷地跑出去买衣服和鞋子,超市的对面是一家普通的店铺,之所以会记得,是因为每天中午的定食都会配上半分水果,比如半个香蕉,半个苹果,半个橘子,实在是一种特色。

再往前走一点点,就是我们中午经常聚会的地点,我还是忍不住走了进去,再经过了沿路的大店小店熟悉和不熟悉的店铺之后。店里还是几年前的样子,外面是桌子凳子,里面是榻榻米,我们几个人经常坐在里面的位子上。只是鸡蛋虾仁定食的价格由原来的500日元上涨到600日元。还记得当年大家5个人经常来,在一个人挑战吃“排骨饭”失败后,每次大家都只吃两种定食,一种是蔬菜炒肉,说白了主要就是豆芽炒肉,还有一种就是鸡蛋虾仁,鸡蛋虾仁,照我多年来炒西红柿鸡蛋的感觉,应该是2个鸡蛋配上8个虾仁。而蔬菜炒肉,则是为了不让自己一天的蛋白质摄入量太多。

有一天中午开始流行82岁配28岁,还别说,我们当时5个人里面,有一个当时刚结婚的,正是42岁配的24岁,我们都大喊巧合,然后就看到其中一位说,我就比较惨了,大家就知道原来他刚好46岁,而其中一个40岁的,则就面露难色,于是,大家就开始笑。还有一次来了一个新的年轻人,打赌我有多大年纪,结果他毫不犹豫的输掉了,当时他还没有女朋友,很帅气脾气很好的小伙子,前些天再见时,儿子都一岁了。

这几年的变化与一个车站来说,甚至连80%的设施和建设都没有改变,可是对于一个曾经的年轻人来说,却似乎已经走了几十年。

店里的老板娘还是没有在店里,在我快吃完的时候,走了进来,老板娘穿衣服还是那种风格,会穿一条图像斑斓的紧身裤,她中午在这边帮忙,晚上就去她的另外一个店,一家小酒吧看管。我知道,她一定不认识我了,我也不忍心上去打破这种宁静,知道她的店铺还好,她还好,就足够了,不是吗?

而我也显然不是当年的我了,我还记得前些天拿出一张照片,然后我就笑着对对面的“福特哥”说“这是我六年前的照片。”结果对方以非常吃惊的语速用英文说“哇,你看起来比你六年前还要年轻六岁。”我内心狂笑,外面却极端淑女,呵呵,并非我便年轻了,而是因为6年前我真得很苍老,一种内心的苍老怎么也都是掩饰不住的。(请大家不要呼喊上片片,我绝无炫耀之意,前不久刚看了悉采心妹妹的照片,真是惊为天人。)

但是现在我觉得自己真的是开始老了,包括内心,包括外表,所以我也真的不想再去破坏我在老板娘心中那年轻的形象,只是我狂潮般地开始怀旧,似乎觉得大家又是5个人坐在那里,看着小小的14寸的电视,讨论着各种各样子的事情。刹那间有种光阴回转的错觉。而那一瞬间,我分明觉得我有种想哭的冲动。

其实,我很怕这种非正式非直接的一种寄托形式的感情,但是不得不承认,有时在我们的生活里面,有不少的这样子的感情是多余的。

比如,在数千人的食堂里长年累月地吃饭,等到有一天,你突然发现有一个收银员竟然在数千人之中,可以识别出你,你会是什么样子的感受?接下来,我会尽量的逃走,每次交钱的时候避免遇到她关切熟悉的眼神。

比如,你隔一周会去一家店里吃午餐,5周下来,店员们竟然认识了你,每次见到你都会比别的客人不一样地“谢谢”和问候,接下来你会怎么办?我会尽量减少去这个店的次数,因为我太愧对这种熟识。

比如,你去一位老爷爷那里买小蛋糕,两次下来,老爷爷见你是上进的女生,每次老爷爷都会多给你4个,你接下来会怎么做?我只好不再去老爷爷那里买小蛋糕,因为我担心他会赚不到他应该赚的。我也担心有一天,我如果来了,他不在多给我4个小蛋糕,我又会是什么样子的感受,我更担心有一天,他突然不再来了,我又该如何作想。

有时候,我们避开一个人,并不是因为他对我们不好,对我们无视,而恰好是因为不知理由地,他们太在意我们,对我们太好。这样子的感情,对我来说,久而久之日复一日就是一种负担,一种莫名奇妙地有意无意地揽在我们身上的负担。

“知道么?如果一个人可以为我而死。我便会用剩下的一生去偿还。”我坐在对面,端详着那位朋友,“即便你并不喜欢她,对么?”“是的。”“那你活着又是如何?只是为了有人为你去死,然后你在为她去活么?为一个不为你去死的人活着,为一个你可能得不到人和收获的人去活着,不可以么?”只是我很好奇,一个知道对方并不喜欢自己的女子,为了各种各样子的原因,竟然肯为了对方一个男子去死,这对于我来说,是不可能出现和接受的勇气和信念。

只是,如果我是那个男子,我会觉得这是一种多余的情感,几乎可以让我负疚一生都无法偿还的多余的感情。我会努力刻意地去逃离。

有时候,我们为了些多余的情感,别人的评价,别人的眼神,别人的举动,而感觉到了伤害,而感觉的了失落,堕入了低潮,可是,当您真的思考一下,那些,您真的在意么?那些只不过是生活中,稍微有些多余的感情和寄托而已。

而真正你应该在乎的应该在意的是谁,在众多的情感纷飞的时候,您分辨得清么?

一对老夫妇相处多年,问及秘诀,老妇人说“我告诉自己,我允许我先生有10个缺点,所以他每次犯了错误,我都认为缘由归于他的那10个缺点。”“可是,你能具体地说出这10个缺点吗?”很显然不是的,这不是10个固定的缺点,而是10个未知数,10个可以随时变化的缺点。而您,您对于您“真心所谓”的人,给与过他们这几个未知数的缺点吗?




------
于是,我努力做一个无情的有情人。别对我太好,会让我心底犯潮到选择逃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