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月

潜水队员,终究还是要露出水面的。
正文

长城漫游记

(2007-06-23 16:42:45) 下一个

                               
   
不知道是谁说过:“不到长城非好汉。”就为这一句话,使得俺这个非常普通的小女人,心中也有了一个念念不忘的长城梦。这个梦,不但没有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化,反而随着自己移民美国后,更加迫切的想要实现。

2004年的暑假,揣着几个月前就买好了的飞机票,带上女儿,母女两个犹如出笼的小鸟,一头冲进了自由的天空……飞往地球的另一端。

到了香港,因为女儿是自然归化的美国公民身份,(趁机还要为自己的英文不好,而暗中得意一把。哈哈……俺就是因为英文不好,才没机会向美国宣誓效忠做假鬼子。回到自己的祖国,俺才没有任何所谓签证的烦恼。嘿嘿……)那次回国,又正好赶上美国误炸中国派驻南斯拉夫领事馆事件的发生,使得往常很简单的落地签证被取消了,结果,为了女儿的签证问题,让我费了不少的力气。经过那次签证风波之后,回到美国,我即刻写了一篇《签证》的文章,将自己那次真实的经历写出来,提醒需要签证的同胞,在回国前最好先办好签证。不要好像我们母女那样遇到同样的签证风波。那一次,我们母女在香港办理签证的时候,虽然遇到很多麻烦,但却很幸运的遇到了一个很好的中国女移民官员,她那非常亲切体贴的工作态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香港,我们虽然经历了等待签证的风波,但却丝毫没影响我们母女登长城的兴趣。几经波折,回到深圳的家,我们母女休息了几天后,就准备到北京登长城。当我跑去买火车票的时候,才知道直达北京的火车票,在五天之内的根本就没有。本人是一个想干什么,非得马上就要付出行动的人,想到白等几天很无聊,还不如先去两个姐姐家里,把她们两个也叫上,大家一起去北京倒是免除了很多旅途中的寂寞。为了尽快见到自己的两个姐姐,我悄悄的买下了当天夜晚的火车票,没有普通的卧铺票,软卧我也要。就那样,我在第二天的下午六点多,就到了两个姐姐所在的火车站。原以为自己犹如神兵天降一样,可以给两个姐姐一个意外的惊喜,吓她们一跳,不料想,我那奸细三哥,却偷偷的向姐姐打了小报告,将我们母女的行踪如实的在电话中告诉了两个姐姐。结果,害得我们母女刚准备下火车,还没出火车门呢,就已经看到了我那可爱的两个姐姐,正站在火车门旁边,鬼鬼的冲着我们母女笑呢……她们的出现,倒是让我吓了一大跳……当我哭笑不得的马上打电话骂三哥出卖我的时候,电话刚接通,他就在电话那边很高兴的唱:“我得意的笑,又得意的笑……”理直气壮的三哥,不但不为自己出卖妹妹的行踪而内疚,他还大声说:“我不让她们去接你,谁知道你会跑到哪里去。”

家人团聚,不亦乐乎。对着满桌的美味佳肴,我们母女忍不住海吃一顿。俺那小猪一样的宝贝女儿更加夸张,她整个小脸都吃的油乎乎的,小肚子圆溜溜的,她都吃成那样了,俺那两个好姐姐还是一个劲的让她吃、让她喝……真让人受不了啦!照这个样子吃下去,不把人吃成猪才怪呢。到时,总不能让人赶着一头小猪去爬长城吧?当听说我们有着爬长城的决心和勇气,两个姐姐非常高兴的愿意和我们母女同行,也就不再勉强我们的吃喝问题了。

在姐姐家,两天的时间飞一样的就过去了。在我们姐妹三人带着小猪去北京的旅途中,我们可是一点都不寂寞的了。

到了北京,我们先安顿好自己的住宿,知道了到处都有北京一日游的旅行团,那是每天很早就要出发的观光团,我们当天是赶不上的了,惟有选择第二天一早,跟着旅行团去登长城。放下我们的行李,姐妹三人带着小猪,马不停蹄的就到主席纪念堂参观去了。顶着烈日,兜兜转转了很久,跟着绵绵不绝的人群,我们终于进到纪念堂里面去瞻仰主席的遗容了。一个在生前有着无限风光的领袖,死后,却要接受来自世界各地人士的参观,到底是幸也,抑或不幸呢?如果我是那个躺在水晶棺里面的人,我会做何感想呢……我想,我可不愿意成为人们竞相参观的人体标本。

不管怎样,对待一个已经故去的老人,还是应该以尊重其本人的一切意愿为好。瞻仰过主席的遗容,在主席纪念堂里面买了几样纪念物,我们又匆匆到天安门和前门走了一圈。平凡普通的老百姓,到了自己国家的首都,当然不可免俗的拍照留念一番。来去匆匆的脚步,使得我们只能是走马观花的在北京城晃悠了一下。当时的故宫又正好在装修,好像根本就不欢迎我们的光临一样,将我们三姐妹毫不客气的拒之门外了。还好,我两个姐姐在多年以前,都有到过北京,她们对故宫装修的事情倒不是那般的在意。对我来说,到北京最主要是为长城,至于看那些皇帝老儿的故居和摆设,我根本就是无所谓。都几百年的老房子了,再怎样装修,还不是老样子?不看也罢,倒是让我们无意中省钱了。呵呵……

当时,故宫虽然没看成,我们却在其他的城楼上好好的参观了一番。当女儿和我穿上满清皇室的宫装拍照时,忽然间,就让人有了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出门旅行的时间,的确是非常的快。当我觉得自己还没睡好觉呢,睁眼一看,已经是凌晨四点多了,想到我们要参加五点钟的长城一日游,我马上从床上弹跳起来。一边招呼两个姐姐快起床,一边赶快将小猪从被窝里拉出来,我们要赶去看五点十五分的升国旗仪式呢。

真的,就在那个原本非常普通的早上,就因了那个简单普通的升旗仪式,还有那么多从祖国各地赶来的普通人,而显得格外的不一样、不平凡……那天早上,虽然下着微微细雨,但大家都在雨中静静的期待着……没有人高声喧哗,没有人因为天气的恶劣而发怨言、要求离去……当国歌奏响,国旗缓缓升起时,千万双眼睛都在无比真诚的向着国旗行注目礼……

在那普通而又震撼人心的一刻,我读懂了所有炎黄子孙的心声:我知道了什么叫着民族魂,什么是庄严和神圣的感情……

让我想象不到的是,我那当时七岁多的女儿,绝对是第一次听到升旗仪式中奏响的国歌。当我们看完升旗仪式,乘坐去长城的旅游巴士时,她竟然会用自己灵巧的小嘴巴奏起国歌的旋律,我简直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她可是两岁多就跟爸爸先到美国,后来就一直在美国上学、长大的小美国鬼子呀……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旅途,我们终于到了长城的脚下。想到平时梦牵魂绕的长城一下子就在眼前,我的心里竟然没有了任何的激动……

也可能是长城脚下一切的环境太差,让人从心底深处产生出一种很失望的感觉。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主贫,身为华夏民族的后代,我们虽然不至于讨厌长城脚下那丑陋、肮脏不堪的环境,可我们心里的确是很不好受。

还好,随着天空终于出现了晴朗的笑脸,我们也被电缆车输送到了长城的半山腰,使得大家的心情为之一爽。站在古老的长城上,自由呼吸着雨后清新的湿润空气,放眼观望头上悠然而过的朵朵白云,远处青翠欲滴的松柏树,那蔚蓝的天空显得更加广博、无限、圣洁……

人随心境变,有了好天气,人的精神也特别激扬起来,我很快就开始了呼姐姐、唤女儿,赶快往上冲的劲头。我那可爱的小猪,原来也是一个非常有冲劲的丫头,她一直都在我前面不停的往上冲。偶尔的,她还会停下来大声说:“大姨,二姨快上呀!你们再不快点,我们可不管你们了哦。”后来,越到接近长城的最高处时,台阶越高、越陡峭,女儿的双腿显得不够长了……作为妈妈的本人,马上就在女儿后面托着她的小屁股,让她抓住栏杆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慢慢往上爬。我们母女很快的,就爬到了很高的地方,真正停下来的时候,才发现我们母女真的是累得气喘如牛、汗流浃背。

大约等了有十来分钟吧,我的两个姐姐才慢慢的爬了上来。看到她们的脸都累白了,忽然间又“腾”的一下红了,咦——看来爬长城的效果很不错哎!竟然可以美艳肌肤、外加减肥……

由于我们不是训练有素的精兵,我们三姐妹和小猪简直就是散兵游勇一样的乌合之众,看到我们疲惫不堪的样子,最后,我们彻底打消了登到长城最高处的想法。稍微休息后,我们才想起了自己带来的桃子,我们三姐妹和小猪,结果就狼吞虎咽的在长城上吃起了桃子……想想那也是一种永恒的经典呀,俺二姐当时灵机一动,就将我们那个很不淑女、很不雅观的吃桃瞬间,给定格成了永远的画面。抢拍,看来不再是专业摄影师的专利,而是所有人的专长。

到了我们准备下长城的时候,我可就完蛋了……看到眼下的台阶,我……忽然间就开始两腿发软、头皮发麻,全身一下子冰冷。我想:我肯定有畏高症。向上冲的时候,我可是毫无畏惧,一马当先的冲在最前面。这往下走,可是要人命的呀……刚才火热的身子,忽然就开始往外面直冒冷汗,我用自己冰凉的双手紧紧的抓着栏杆,像个螃蟹一样慢慢横着身子往下爬……

每当想到自己当初下长城的情景,我就感觉到很可怕,自己当初那狼狈不堪的样子,肯定很滑稽可笑。当时,随便有个什么人在我前面挡一下,我更是吓的不敢动,连爬都不敢爬了,看来,我可是再也不敢去长城充当什么好汉的了。

不管怎样,我那登长城的梦想终算是得以兑现了。当时,为了慰劳一下我们的肚子,安抚一下我们疲惫的身子骨,登长城归来之后,我们就到北京最古老的烤鸭店全聚德吃了一顿丰富的晚餐。

平时不喝酒的三姐妹,那晚却破例喝了两瓶啤酒,就为全聚德的那首诗: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我们三姐妹和小猪,能够平安无恙的从长城归来,也是值得好好干一杯的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