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儿去游记:版纳逸事

(2004-04-29 22:03:25) 下一个

版纳逸事

记述西双版纳风情的文章多了去了,再多一篇也无妨,是不?那我也就来凑凑热闹,抒抒那肚中的旧情。

我去西双版纳是在一九八四年。那时的版纳还算安静。没有现如今多如苍蝇般游人们的喧闹,那满地的口香糖和空可乐罐的时代也还没到来,只有那古朴的傣族风情随处可见。你看那漂亮的傣妹身穿艳丽的长裙,露出那美丽迷人的肚脐眼,坐在小阿哥脚踏车的后座上招摇过市;身穿袈裟的幼僧在碧绿稻田的田埂上与那秀美少女嬉戏追耍;还有那干完了一天农活回家的小俩口在公路边的水渠里裸浴的情形至今都令我陶醉。

为了赶上傣族的新年,俗称泼水节,我们一行三人长途跋涉。那时的景洪机场还未扩建,只能停泊24座位的那种伊尔型小飞机。要想挤进那每日一班的飞机,真是比登天还难。无奈之中,只能选乘那大众交通-长途汽车。从昆明到西双版纳的首府景洪720公里的路途,居然让我们整整地享受了四天三夜。

傣族的新年很是热闹,欢庆活动要持续三天。阳历4月13日是赶集,这天不论老的,小的,公的,母的全都聚到了景洪的露天市场。人们一边说着,笑着,闹着,一边挑选着各自喜爱的年货。14日则是划龙舟,成千上万的人们聚集到了美丽的澜沧江畔为各自喜爱的龙舟队呐喊。新年的高潮当然是15日的泼水节。傣族的传统是在新年的这天,用橄榄枝沾上碗内的清水撒向对方,以示吉祥如意。

当我亲身经历了那惊心动魄的现代泼水节场面后,我不得不感叹汉族的厉害。六十年代初,为了改天换地,40万湖南种植橡胶大军开赴了西双版纳。现如今,随着片片胶林的陆续成材,湖南大军的子子孙孙们也茁壮成长了。这不,连世道都跟着变了。现在的泼水节已经不是什么橄榄枝点水了,取而代之的是整脸盆,整水桶的招呼,那场面真是惨不忍睹。泼水节这天,所有的水龙头都开着,路边的水渠也满着。只要你手中有家伙,就不愁没有水。泼水的方式也不过是男泼女,女泼男的俗套子。我就看到过几个小伙用整脸盆的水围攻一个柔弱的少女,泼的少女不住的求饶,污水,泪水满街的横流。为了亲身经历这动人的场面,我手持相机跟在了一群男性少年身后,少年的雄威吓的少女们连连后退,鼠窜,也使我的衣服保持了一时的干爽。正在我自鸣得意的时候,不料想危险已经逼近了我。经过路边一个少女时,我看到她双手背后,脸上露出奇怪的微笑,还没容我想明白,一瓢脏水就泼到了我的裤裆,还是裆中央。看着我叉着腿走路样子活象个佩戴了劣质月经带的妇人,少女脸上那副得意劲儿就别提了。

西双版纳的傣族是属于水傣,所有的生活都离不开水,比起昆明周围身上臭哄哄的旱傣,水傣的生活就卫生,干净多了。在西双版纳,见不到内地气味扑鼻的蹲坑茅房,傣妹如厕更成了一幅很美的图画。姑娘们先卷起美丽的空心长裙,蹲入流动的河水中,尽情地享受着那拉呀,撒呀的快感,事毕,拔腿就走,更省去了卫生纸的那道程序。毫无疑问,那潺潺的自然流水肯定要胜过总统套间内的冲便器。

傣族是每天必洗澡的,而且,洗的是那样的自然,潇洒。烈日当头,傣妹们会把身上的衣裙统统脱光,先在河水中洗净衣服,然后摊晒在河边的灌木上。之后,成群的姑娘们便开始了水中嬉戏。记得一天,我路过河边,洗澡的姑娘们见到我这个青年小伙纷纷地露出他们美丽的胸脯向我炫耀,向我招手,勾引我与他们共同沐浴,把个大学刚毕业的我臊了个大红脸,情急之下,向河边的灌木丛中迅速地逃之夭夭了。现在,每当我想起当初的情景,就后悔不迭,过了那村,还真的没了那店了。

我是出生在那个饥饿的年代,从小就知道北京的香蕉是个稀罕物,而且价格还不便宜。到了西双版纳,看到路边成堆的香蕉,我就不免加入到讨价还价的行列之中。几经还价后,我以一分钱一只的价钱从小贩手中买下了一堆香蕉。正当我洋洋得意地向旅馆服务员炫耀自己讨的便宜时,不料,服务员的回答灭了我个透心凉。我们是一分钱买十只的。得,又中了那句名言了,买的不如卖的精。

在西双版纳,傣族是不种菜的,只因为没有粪便可用的原因,所以要想吃顿青菜那就难了。一日,湖南的橡胶工人请客,我当然不让地提出吃蔬菜。看他在院子内摘下几棵象马莲样的植物放入油锅替代葱,姜佐料,炒出的菜倍儿香。一问才知那就是香草,是做风油精的主料。敢情,风油精也能吃。之后,风油精便成了我天南地北走世界不可缺少的物件了。

在傣族,女人是没权学习傣文的。男尊女卑嘛。男孩四,五岁大小都要削发为僧,送入寺庙学习傣文。十五,六岁学成之后再还俗人间。到西双版纳的最初印象就是身穿袈裟的小僧侣遍地都是。而且还都与傣妹们玩耍个亲亲热热。泼水节中,那小小和尚追着小妞儿泼水的美景着实地让人们感动。看着这世俗与仙境的美景,谁人能没个想法?

陈糠烂谷子的故事说了半天,究竟什么是我西双版纳之行的印象呢?有空看看杨丽萍的舞蹈就什么都有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西双版纳呀,真他妈的美。

(2002年4月22日写于多伦多)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高,实在是高! - 由傣妹评论于 2002-4-22 摘自《文学城》
  • 现在全变了 - 由混饨皮评论于 2002-4-22 摘自《文学城》
  • 看来有空我也要去见见傣妹! - 由白菜帮子烂菜叶评论于 2002-4-24 摘自《文学城》
  • 有去过西双版纳的吗? - 由黄晶晶评论于 2002-4-24 摘自《文学城》
  • 变了很多, 民风早不纯朴了。 - 由了解版纳的人评论于 2002-4-26 摘自《文学城》
  • 回复:有去过西双版纳的吗? - 由redgoat评论于 2002-4-26  摘自《文学城》
    人曰:不去版纳非好汉,去了版纳真遗憾。版纳之美,在于其热带自然景观和傣族人文景观,但这些在各个地方都很类似。版纳的缺憾在于景点分散,且交通不便。相比之下,大理,丽江,中甸要好一些。
  • 写得不错啊,有空来看看我的文章!记录了爱情的整个过程 - 由jackyjin 评论于2002-05-12 摘自《文学城》
  • 真的不错,值得一读。- 由木末之风评论于2002-05-10 摘自《榕树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