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儿去游记:大理情趣

(2004-04-29 22:03:03) 下一个

大理情趣

八十年代初路过春城昆明,耳边就有一搭无一搭地听人们说起那“苍山的雪,洱海的月”是如何地迷人。我一下没忍住,就踏上了去大理的汽车。

车厢内,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欢聚一堂。有来自美国的黄毛丫头,毛头小伙,也有来自德国的碧眼小伙和酷妞,外加我们几个国产农民浩浩荡荡地开赴云南的旅游胜地--大理。来它个相会蝴蝶泉边,享受它个诗情画意,还是我们阿诗玛大婶特有的情调。  

下午时分,大客车迷迷蹬蹬地停在了大理泥泞的旅馆广场前。弟兄们懒散地下了车,看着这半野不野的景,闻着那还没整明白的味,各自想着如何去应付这眼前的国际玩笑。一对德国来的热恋情人毫不犹豫地买了第二天返昆明的车票,可能脚下猪圈式的泥泞已经把他们吓破了胆,游玩的兴致一扫而光。余下的美国鬼子和中国农民们毫不犹豫地开始享受他们大理的生活了。旅馆房间还算干净,美中不足的是房间内没有各自的卫生间。然而店家还是深深懂得为人们服务的大道理,庭院内一个特色厕所屹立于当中,内有充足的蹲位提供。厕所前是一凉棚,内有六口大柴锅,提供国际标准的24小时热水供应。大家长途跋涉了一天,困乏不堪,天黑之后就各自睡去不表。

半夜之中我被一泡尿活生生的憋醒,可一想要上下二层楼到外面的厕所方便,心里着实觉得不方便。唉,还好我们国人还是很懂得儒家做人的道理,忍了。眼一闭,身一翻迷迷糊糊地又睡将过去。天明之后,伴着鸡叫声赶紧向厕所方向奔去,还是弯着腰,脚步沉重的样子。生怕把那黄橙橙的头尿洒出个一星半点而浪费糟贱了。我在厕所内足足撒了有三分钟。解脱之后才有了工夫环顾了一下厕所的内景。这一看差点乐出了声。几个老美也都在享受各自的蹲位,不过,每人面前都多放了一只啤酒瓶,看来他们一夜的精华都给了这只啤酒夜壶。看,人家老美就是有创意,会生活。艰苦的生活也能玩出个诗情画意。方便过后,老美们就各自穿上了游泳裤,三点式比基尼在柴锅棚内旁若无人地洗开了。看着他们满身泡沫地一通乱忙乎,我当时佩服的简直就是五体投地了,什么叫享受生活,美国鬼子就是模范。

早饭后,为了一游那闻名世界的蝴蝶泉,租了辆脚踏车就上路了。冒着五月火辣辣的日头,我兴冲冲地赶到了蝴蝶泉边。除了没有蝴蝶,好像连个苍蝇也不多见。看着眼前光秃秃没有树木的山岗,瞪着刻有大旅游家徐霞客游记的石碑,脑袋里乱糟糟的。思前想后,怎么也不能将徐霞客描绘的树木参天,野兽成群的景色与现实的秃山乱岗子对上号。我是学生物出身,深知蝴蝶们的心思。反正如果我是蝴蝶的话,打死也不会去这光秃秃的蝴蝶泉边享受生活,不论你有多少个阿诗玛在等我。  

所谓的洱海,就是国人们熟悉的滇池了。宽阔的湖面,波涛涟涟。坐在湖边,望着蓝蓝的湖水,把玩着手中的贝壳,呼吸着带有腥味的空气,顿时心旷神怡。梦想着自己在湖边支一帐篷,烤一只全羊的神仙日子。难怪人家美国鬼子在此一住就是个把月,流连而忘返了。与那令人烦恼的美国相比,这里简直就是人间天堂,真正的香格里拉。  
二十几年后的今天,看着父母们游玩大理后的影集,我叹息不止。一切都在无可奈何之中变化。宁静的大理古镇被乌泱乌泱的游客所蚕食了。乌黑的柏油路面,豪华的星级宾馆,人工雕刻的观音菩萨和满地的各色垃圾都将现代的文明深深地刻进了大理古城的历史之中了。看来这古老的文明终究还是没有逃脱与国际接轨。  

(2002年4月23日写于多伦多)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由【小家碧玉0829】评论于2002-05-21 22:03 摘自《榕树下》

我刚从大理回来,这趟云南之行感觉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就是大理,远没有想象中的美丽,特别是大理古城的洋人街!

  • 由【海王星2】评论于2002-05-19 22:25 摘自《榕树下》

我是云南人,看蝴蝶要找对时间,满树的蝴蝶一定让你满意而归,前提是你要不怕蝴蝶。洱海不是滇池。洱海比滇池美!

  • 由【zhouy268】评论于2002-05-18 13:53 摘自《榕树下》

你是参加的旅行团吧,游得好不地道。去查一下,洱海不是滇池!!!

  • 由【冷冰炎】评论于2002-05-15 18:44 摘自《榕树下》

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很想有机会的时候去一下看看。

  • 这位大哥 - 由【夜深千帐灯】评论于 2003-4-27 14:59:05 摘自《万维读书网-五味斋》

看了你别的文章.拜托,洱海什么时候变成滇池了?既然到过昆明,难道还不知道滇池在哪儿吗?我fai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