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玩儿去游记:过境

(2004-04-29 21:59:06) 下一个

过境

本文被《旅行者》杂志2003年2月号(总第18期)刊用

不论去哪个国家,边境上官员们的面孔都是冰冷的。脸虽冷了点儿,但他们防狼保羊的心可是热乎乎的,正应了那句老话,我家表叔数不清,都有一个红亮的心。整懂了这个理儿,过境时面对什么搜包,脱裤子的麻烦就临危不惧了,哪怕是热脸贴了冷屁股。

我第一次过境印象还挺深的。八十年代出野外,竟然来到了新疆的红旗拉谱口岸,中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那年月儿,奥玛尔-本-拉登还是顺民,所以那疙瘩呈现的还是一片祥和,羊肥狗壮的。一位身着牛仔军服的大胡子巴基斯坦兵每天按时按点在中、巴边境上班,坐头班长途车来,末班车走。为了和那胡子兵中、巴边境捏个影,我是好话、坏话一通地招呼,末了,照片里的我居然还是抗着枪的,酷吧,当然是下了胡子兵的枪。中、巴边境是友好边境,兵哥说只要你不入侵巴国土60公里以内,就不会有麻烦。得,那我还愣着干什么,甩开大夯就过去啦,当然,也就在巴方领土遛达了个把小时。当时的我护照是没有,怀里紧揣着的是一张有别于流蹿犯的边境通行证。不论怎么说,也算我出了趟国。

记得在加拿大做学生时的第一个暑假,我美国的哥们儿盛邀前往。穷学生嘛,所以乘着大灰狗(Greyhound-北美的一种长途汽车)就上路了。来到了美、加边境,一个实枪荷弹的警官上车来吆喝开了:持加拿大护照的乘客留下,其余人全部下车。人家加拿大护照在世界70多个国家免签证,良好信誉名不虚传。难怪以色列特工也持伪造加国护照行动,败露之后还造成以、加两国的外交纠纷,这是题外话。在移民局内,官员们对我们这些持外国护照家伙的签证是查了又查,对了又对,直至完美了之后才放行。回到车上,还不见我们美国乘客的踪影,当时我心里头就纳闷儿,美国警察对本土公民咋侍候的那么周到,难道还有什么特别的关照?30几分钟后,美国人陆续骂骂咧咧地回到车上,我这才弄明白其中原委。敢情,人家海关一心想的是毒品,为了不冤枉一个好人,居然给我们的美国乘客实行了红地毯般的最高礼遇,还单间侍候,全部行李摊开了玩。唉,世上本无事,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

又一次,与老板美国讲学回加拿大。原本两天的路,非要当天返回,结果赶到边境已是傍晚闭关时分,害得我们连免税店也没得时间逛。警官懒洋洋地冲我们走过来,不怀好意的眼光瞅了又瞅,心里可能还犯着嘀咕,你们打算最后一分钟闯关的不行。有什么要申报的?当然没有。烟、酒?没有。免税店没去?想,可没时间。你们在美国待了一周有余,就嘛也没买?噢,对了,我从口袋里掏出个冰箱门上用的磁装饰坠,警官不肖地撇了撇嘴说,把汽车后备箱打开,得,看来无微不至的关怀是免不了了。警官手持电筒就查开了,那个细致劲儿,是每个角落,每条脏裤衩都不放过的侍候。末了,警官又拿起了一只小冰桶。见状,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了,老板也紧张地开始哼起了小调。您当是咋了?其实,我们也没有闯关的意思,都是良民嘛。只是匆忙之中忘了点事儿。几天前,为了我的毕业论文,在卡尔加利(Calgary)采集到了几只虫子,一心惦记着让他们为我生下几只珍贵的虫蛋,才没忍心把虫儿们投入酒精做标本。买了只冰桶,放了点泥土,冰块和猫食就赶路了(为了我虫子的幸福和健康,我有生第一次品尝了猫食,果然味道不错,只是口感不佳,质地有点粗糙罢了)。这不,一时的疏忽,才造成墨菲定律(Murphy's law: if anything can go wrong, it will. If there is a worse time for something to go wrong, it will happen then)不失时机地显灵了,“凡事可出错,则必出错,还是在你最怕出错之时出错”。虽然这虫子是哪来哪去,加国来,加国去,算是荣归故里,但世界各国都对活物的过关有着严格的限制,没有书面许可就是罪过。在这危急时刻,说什么也来不及了,只有心中不断地乞求圣明的菩萨保佑。我们屏住气地看着那警官的举动。真是天灵灵,地灵灵,妖魔鬼怪全显灵,在他电筒的强光之下,所有的虫子都缩做一团,死尸般的一动不动(可能是天黑冰冷的缘故)。反正,不知是死虫的假象,还是警官的眼神确实不济,我们居然被放行了。随着身后的一声“走好”,老板和我都会心地笑了,当然是对警官一阵瞎忙活的嘲笑。既然吃了耗子屎,就要买个明白,您说是不?从此以后,我是学乖了,深知空手套白狼是兵家大忌,不论是去哪儿瞎遛达,我这烟酒不沾的主儿都会老实地或手持条免税烟,或瓶免税酒过海关,以省去那番翻身搜裤的烦恼。反正,这烟酒回去也糟践不了,饥狼饿狗的朋友多得是,送个人情,何乐而不为呢?

9-11以后,一个骨瘦如柴的奥玛尔彻底地改变了世界,整个世界都心惊肉跳了。现在过境,乐子就更多了,查你个底儿掉还不算,非要玩你个花样翻新。过去,我还为光脚,提鞋的安检创举而欢呼叫绝呢,现在那个整法早已沦为家常剩饭了。在多伦多海关,要对所有的随身电器都验明正身,非要讨你个功能不可,不厌其烦,试了又试,生怕哪个电器被改装成麻雷子而误了国家大事。上次回国我弄了个文曲星(电子记事器),还号称名牌产品,只用了不到一个月就塌驴卸磨不干活了。这次回国,老婆说了,人家文曲星是国家金牌企业,全国联保,你何不来个死物换活物呢?听老婆话,吃饱饭,怀揣文曲星就上路了。这不,在多伦多机场安检时正好派上用场,伸着脑袋往枪口上撞。人家非要在我这残废的文曲星身上讨个功能,我口干舌燥地解释说,我的这家伙是有模有样,什么也不缺,缺少的就是功能,可那官员还是不依不饶的。多亏他身边的一个黑妞手欠,拿起文曲星一阵乱按,该着我的文曲星争气,居然关键时刻给了黑妞子一个笑脸。接下来,人家小妞儿还不失风度地一再嘱托我别忘了向厂家讨回公道,说得我心里呀还暖烘烘的,这是哪跟哪啊。在温哥华机场,人家安检人员只对我中国造的手提箱感兴趣,是呀,精美的箱体,流线型的箱把,着实可人。只见那安检大妈先拿来一张试纸样的东西在箱把手上一通抚摸,那个亲热劲儿呀,不亚于个初恋情人的呆痴举动,然后小心翼翼的将试纸扔进一个仪器中就鼓捣开了,是光学分析还是化学分析,就只有鬼知道了。待确认没有任何炸药微粒时才放我走人。说真的,我很为他们的一无所获而泄气,一阵紧忙活,结果。。。

现在这世界是疯了,真的疯了,谁说不是呢。不过,听拉拉蛄叫唤,还不种庄稼了。为了梦中的橄榄树,接茬流浪,走不完的路,过不完的境。。。

 (2002年10月30日写于洛杉矶)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去过很多地方的人心胸一定很宽广 - 由【河边的海滩】评论于 2002-11-1 摘自《文学城》

  • good article, thanks - 由【seehisweb! 】评论于2002-11-2 摘自《文学城》

good websit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