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零狗碎侃文化:在美国办驾照

(2004-04-29 21:42:40) 下一个

在美国办驾照

记得第一次拜读唐师曾的《我在美国当农民》中的一波三折考驾照之后,我轻松一笑,因为我多年的加拿大生活没有留下什么相关的笑料。这一回,当我亲身经历了在美国办驾照的乐趣后,旧文重读,开心之状难于言表。

移居美国后,当最初的一切都安排妥当,接下来的事情就该是办理驾照了。我怀揣着加拿大颁发的汽车驾照就向洛杉矶的机动车管理部(DMV -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奔去,心里还寻思着在加州换驾照会不会也像在加拿大一样那么简单,拍个照,签个名就了事,或者顶多像纽约州那样也考个交通规则吾的。来到接待台说明来意,人家接待官员很有礼貌地就打消了我在路上的全部设想,不但交通规则要考,路试也要考,反正是初学司机该考的通通都要考。递给我一份申请表格和一本印刷粗糙的手册后,还不忘千叮咛,万嘱咐,回去好好准备,考试很难通过的。带着疑惑听完了官员的这番言辞,我拿在手里的手册顿时也有了沉重的感觉。

次日笔试,特意赶在DMV关门前一个半小时到达,可算是给自己留足了时间。进入大厅,环顾四周,黑压压的一片,有没有搞错,这可是在美国,应该黄毛,金发才对呀,仔细辨之,原来全是我们说西班牙口的墨西哥兄弟,难怪呢。我拿了个30几号就坐下静候着,望着柜台后面的男女官员,一拉溜八,九人之多,还不要算上二个领班。心想着,这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有个二十几分钟还不轮上我了。几分钟过后,我就发现我又错了。官员虽多,可干的都是精细活,真正的粗活细做。每干完一个,还都要起身挪步,或来个懒猫躬腰,舒筋活血,或去个洗手间,玩个轻车大撒把什么的,一个小时过后,才叫了十几个号,就凭这速度,猴年马月才能轮上我?眼看着五点下班时间的来临,我心里开始着急起来,这不,连DMV的领班也有点儿沉不住气了,在她的驱使下,原本坐着等待的人们都被轰到柜台前排成了队伍,以期给办事的官员们制造点子压力,玩的这叫精神胜利法。当见到效果不佳,领班干脆扯着嗓子在大厅里吆喝起来,都给我认真着点儿,你们的奖金还想不想要了。嗯,原来美国的衙门里也兴胡萝卜加大棒这一套呀。好不容易轮到我,递上表格和护照之后,就看到办事的官员显出满脸疑惑了,叫来了领班确认之后那位官员才晓得,敢情,他国签发的护照也算是个东西。接着,交款,验视力,拍照,提指纹,一条龙作业,二分钟就被玩完了全套。快是快了,手忙脚乱之中留下的茬口,总会有报个应的,常言道,不是不报,时候未到,那是后话。然后,叫我明天再来考试,说是时间不够了,得,再涮我跑一趟。提前一个半小时而来,最后却落得如此下场,起大早,赶晚集,我真冤呢。

第二天,带着通读一遍考试手册的自信就去应考了,本人虽然没有唐师曾的那种考试玩儿家的大师水准,但还自认为是把考试的好手。当然,会考试这是中国海外学生的通病,也没什么值得骄傲的。考官上来就问我想用什么语言的试卷,当然是英文,这并不是因为我的英语有多好。在南加州,西班牙语虽然铺天盖地,可我愣是不认识个子丑寅卯;像唐师曾一样我也偏爱自己的母语,可是中文试卷上生硬的港台国语有时让人云里雾里,鸡跟鸭讲的感觉实在受不了,所以,只有英语还能对付。来到大厅一角的条形站桌旁就开始了我的应对。那长条试卷共有三十六道三选一的题目,答对三十一错五即算通过。十分钟过后,我怀揣着得满分的心情去面见考官。这一回,人家可没有用什么唐师曾提到过的齿孔机,一张卡板纸就应对自如了。那小妞子手脚好麻利,七勾八划居然还给我挑出了个大错误,伸过脖子一瞅,一个停车距离计算错误。来到美国也有些时日,虽然时差算是倒腾的差不多了,可这英制换算总弄得我有“指南针进地铁,找不着北”的感觉,一会儿华氏加仑,一会儿英里英尺的,总与我在加拿大受到的传统教育差着行式。这不,换算稍一保守,误差就大发啦。唉,英制单位害人呀。看看人家根儿正,苗红的邻国加拿大,真正的大不列颠血统,连现如今的总督都要由英国女王直接任命,就这,一九七一年说是要废除英制单位,一声令下,两千九百万的人口就这么活生生地愣给板过来了。我真盼着有那么一天,这美利坚也能够有个梦醒时分,来个与国际接轨,这是牢骚话。

通过了笔试,接着就是路试了。一通电话打过去,居然预约了个五天后路试。这在多伦多是做梦也梦不到的事情。在多伦多,预约个三五个月后的号那是你小子命好,弄不好让你等个一年半载都是常事。美国的路试简直就是儿戏,没有平行趴车(PARALLEL PARKING),没有高速路驾驶,只用了七、八分钟就搞定了路试。回到了DMV后,签字画押后,一张两个月期限的临时驾照到手,说是正式驾照将于三周内寄到府上。刚过了十天,突然接到DMV的来信。边拆信,边琢磨,这信是不是来的太快了点儿了,难道美国的衙门也有这办事效率不成?打开一看,哪有什么驾照,原来是封确认信,说是我的信息与社会保险号(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数据库里的不符,如有错误,请与SSN部门联系变更,这是哪跟哪呀。捧着那信,我是上上下下反复看了三几遍,愣是没发现个错误,姓名,生日,社会保险号和地址,一切都对着呢。错在哪儿呢?抓耳挠腮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将我的姓,名颠倒,难怪被人家SSN的计算机给踢出来了。这一切都是那天临下班前的慌乱误的事。没辄,带着信,SSN卡和护照又折腾了一趟DMV,一切照旧,拿号,等待,更改。然后被告之,回去再等三周。这回为了保险起见,我又追问了一句,一切都齐全了,当然,你这人怎么那么罗嗦,瞧,她还不耐烦了。回去静候佳音,慢慢地就把这茬儿给忘了。岁月如梭,忽一日,想起临时驾照只差一天就要过期了,可正式驾照还不见踪影。没办法,只有再次光顾DMV,拿号,等待,一切照旧。好不容易轮到我,一问,说是没有了我的照片。真把我鼻子都给气歪了,明明那天照像,指纹,签名都被提取了个全套,怎么说没有就没有了呢?难道那天慌乱之中计算机又忘了存盘?唉,怎么这倒霉事儿都排着队伍往我脑袋上砸呀。得,再等三星期。但愿这回...,说真的,我不敢再往下想了,谁知什么事儿还等着我呢。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我的经验告诉我,在美国办事,要是什么时候走了顺,那就快有麻烦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嘛。

(2003年2月16日写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