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鸡零狗碎侃文化:迷信的事情

(2004-04-29 21:39:58) 下一个

迷信的事情

迷信的事情过去有人信,现有没有人信啦。你说老太太还有烧香磕头的吗?没有啦,除了年轻人。不过,这年轻人迷信,可也分哪儿的年轻人。您看今儿来上网的年轻人一位迷信的也没有。我说的年轻人都是我们街坊那儿的年轻人,那才迷信呢。记得小时候住大杂院,忽一日,搬进一对儿新婚燕尔的主儿。那家的男人身子骨儿虽然有点儿单薄,可他家的婆娘偏偏长得肥实了点儿,男的矬了点儿,可那婆娘又蹿得高了点儿。反正,怎么看他们都是般配的一对儿。要不怎么说,不是一家人,不入一家门呢。小两口儿柴米油盐地般配了一年有余,终於鼓捣出个大胖丫头来。弄瓦之喜免不了又要迷信一番。这不,高高的门框上突然飘扬起了红布条儿。据说,红布条儿除了吉祥,还有防止生人误闯产房把孩儿她娘的奶水给带走功能。你说这有多迷信,我想这号人是没去过奶牛场。人家奶牛场也没挂什么红布条,那奶水还不是哗啦啦地流淌。到了孩子生下的第三天,小两口儿请来了一位全乎人给丫头片子洗澡,边洗还边念道:“洗洗头,做王侯;洗洗腰,一辈更比一辈高;洗洗脸,做知县,洗腚沟,做知州”。这都是哪儿焊哪儿呀,我想就算不洗这个澡,照样儿误不了这丫头将来做二奶,傍大款什么的。自打孩子出世,每天一擦黑儿,孩儿她爸就手端一脸盆清水,猫着个腰,出溜出溜耗子般地把水从他家屋门口一直泼到院门口,说是为了他家姑娘长大好嫁人。俗话说,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他老人家这么做,也算是从娃娃抓起吧。泼完水,他老先生心满意足地回家去抱孩子了,腊月天儿撂下一院子冰。街坊邻居怕滑呀,在冰面上撒了点儿炉灰,得,这下又惹人家骂街了,说是炉灰玷污了他家的大闺女。唉,想想也是,人家养活个黄花闺女容易吗。

一九八零年改革开放后,带来了科学的春天。什么气功啦,特异功能啦满天飞,各路大仙粉墨登场,一时间轰轰烈烈好不热闹。这不,北大生物系及时跟进也弄了个特异功能研究组。暑假一到,班上的同学都猢狲般地奔了东西,留下俺在家里闲得发疯,便一头混进了研究组。虽说我是个跑龙套的角色,到也其乐无穷。要不怎么说,跑龙套的事情要是搞好了,那叫友情出演。说是研究,其实也就是陪着一大群孩子玩儿罢了。你可千万别小瞧了这群孩子,个个人小鬼大,身怀绝技。有个孩子能耳朵听字,说是一听百准。看到我一位陌生人站在旁边,他小脖子耿了耿,一副炫耀的味道,心说了,你就等着瞧好儿吧。教授在指甲盖大小的纸片上写了一个字,然后团成纸球放入孩子的耳窝子里。只见那孩子口眼歪斜了片刻,一张嘴随便就喊出个“下”字来。老教授摇了摇头,直惹得孩子急赤白脸,非要亲自打开纸片验明正身。纸片摊开了,露出一个“上”字。孩子不服气了,伸手把那纸片调了个过儿说,这不是个“下”字吗?也亏他想得出来。“下”字的点儿是长在左边的?教授回着嘴。孩子也笑了,你那纸片团在那儿,我知道那“点儿”是应该放左边还是放右边啊?孩子的回答引来一阵爆笑。看完了表演,我也忍不住要亲自动手。先找来一个会手掌识字的丫头,又弄了一只深蓝色的套袖给她戴上,双手合十放在套袖里,再将一边的套袖口用绳子扎住,留下另一头开着。找来一小盒儿看图识字卡片,数了数也有六、七十张之多,胡乱洗了洗牌,便将整盒的卡片从套袖没扎口的那一边塞进去,丫头摸了一张,然后取出卡片盒再将套袖的这一端也紧紧扎好。我自认为实验很严密:第一,套袖两头扎死,防止了偷看;第二,究竟拿了什么卡片,丫头不知,我也不知。防止了马戏团马匹算术的把戏。马匹算术是靠解读训马师的眼神,训马师不知道结果,马匹自然也没了结果。演出开始啦,我拿了纸笔和秒表静等结果。丫头说,我双臂发热了,得,双臂发热,我如实写下。脑门儿发光了,嗯,脑门儿发光。光没了,出现电视机雪花信号,好,雪花信号。图像清楚了,那是一只黄色光环。最后,丫头大喊一声“鸭子”,解开套袖一看,果真是只鸭子,敢情还是只野鸭子,脖子上有着一个黄色的环。惊愕之际,除了对丫头片子肃然起敬,我还想起了那句老话儿,迷信的事情如果搞好了,那叫科学。您说对吧?

在加拿大读书那会儿,打长途电话回国可是件奢侈的事儿。你想想,每分钟两块四毛五加币的费率,即使长话短说,每个月少不了也要一、二百元电话费,比起七、八十元的伙食费,那绝对是笔不小的开销。哪儿像现在的话费,每分钟只有三、五分钱,炒菜锅上了火,抄起越洋电话就拨北京,妈,红烧带鱼怎么做。我同宿舍有个主儿,他很少打电话回家,可一打起电话便要打个昏天黑地,四、五百块钱也再所不惜。一天深夜,赶上他老先生泡完妞儿回来心情大好,顾不得我们同屋的哥儿几个都已经睡下,拿起电话就直喊妈,几个月没打电话,电话那头儿一听到儿子的声音也多心啦。出事啦?他妈焦急地问。没有,好着呢,他答到。那你打电话回家干嘛?他妈问着。亲热亲热,他嘻皮笑脸地答着。你跟妈说实话,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真的挺好的。那就怪了,我怎么昨天晚上梦见你骑了一头绿毛儿大老虎,他妈在那边不无担心地说。我这儿真的一切都很好,沉思了片刻,他似乎又想起了什么,突然大声说,对了,妈,昨天我拿到绿卡啦。好嘛,绿卡梦见绿老虎。天灵灵,地灵灵,隔着万水千山都显灵,母子连心啊。

(2004年3月25日写于洛杉矶)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看玩儿的文章蛮有趣的,细细读觉得生活就是这样,迷信的事情,信则有,不信则无。希望玩儿再写好文章。- 由【西子彩云】评论于 2004-03-27 10:45am 摘自《中国老三届-生活感悟》
  • 看玩儿去的东东,要严肃也严肃不起来,里面的笑料实在是太多!- 由【兴安岭】评论于 2004-03-27 11:21am 摘自《中国老三届-生活感悟》
  • 哈哈! 玩儿去写的东西真风趣,迷信这玩意儿,信则灵,不信则不灵,我是不信的,只相信科学,不过,有时也需要,是为了骗骗自已,达到心理平衡的目的。80年代刮的特异功能风,没想到你也参加了,有一盘《特异功能》的教学录像带是你们那里出的吗? 里面的内容就象你所说的。当时中科院的余光远对特异功能特感兴趣,专门研究,写这方面的书和文章,搞的学术届对他非常反感,不知他究竞了解多少? 我想只有科学的东西才是长久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否则是昙花一现的。谢谢你的好文!常来玩!- 由【米兰】评论于 2004-03-27 01:10pm 摘自《中国老三届-生活感悟》
  • 看玩儿的东东,笑啊,想憋都憋不住,诙谐有趣,好玩!不管迷信不迷信,反正你们这些科学家都研究了----你说了,咱就信呗!嘻嘻!- 由【乾坤安宁】评论于 2004-03-27 02:44pm 摘自《中国老三届-生活感悟》
  • 风趣,够味,不少的东西,你说它是迷信,可久而久之就成为习惯了,大家都这么做了。- 由【高山流水】评论于 2004-03-27 03:51pm 摘自《中国老三届-生活感悟》
  • 玩儿兄的文章和他的名字一样逗。- 由【阳光】评论于 2004-03-28 11:04pm 摘自《中国老三届-生活感悟》
  • 玩儿啊玩,无论多大都要玩儿。只有玩儿才快乐。- 由【微笑老道】评论于 2004-04-02 09:56pm 摘自《中国老三届-生活感悟》
  • 1975年那会,偶村几个初中毕业生要上高中,可名只有两个,有近二十来个初中生都想上高中。当时搞推荐,也就比谁的关系强。其中有个据说可与某公社干部拉上“表舅”村支书也算堂叔,可算排名第一号了。可还是不放心,于是找了个算命先生算了一挂能否上高中,算命先生告诉他们家上高中没问题,高兴得连崩带跳告诉同学,“我已算过命,上高中没问题了”。排在他后面的那几位一听有门了,告他算命向信封建迷信,这样的人能让他上高中?没办法,这老兄上高中的事就没了。- 由【WWW】评论于 2004-03-29 00:16 摘自《华夏天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