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事儿瞎遛达图话系列:在酒碗里头兜风

(2004-04-29 21:27:05) 下一个

在酒碗里头兜风

在加里福尼亚州洛杉矶县的羚羊谷地(ANTELOPE VALLEY)藏卧着一个叫作魔鬼的宾治酒碗(DEVIL‘S PUNCH BOWL)的地方。说是个县立公园,可各色的旅游书籍里楞是没有介绍,要不是偶尔看到几张网络照片,我才想不起来到这里兜风呢。芝麻大小的公园被夹在一个山旮旯里,一边是沙漠,另一边是安琪拉斯国家森林(ANGELES NATIONAL FOREST)。由于历史上两次大地震造成的坍塌,形成了这里独特的片状断壁。看著眼前的怪景我还琢磨呢,为什么要叫魔鬼的宾治酒碗这个绕口的名字呢?人家俄勒冈的魔鬼的宾治酒碗起码还有个碗状大坑摆在那儿充数,此处可是要嘛嘛没有。思来想去,大概这七上八下的石壁很像宾治酒碗里的冰块儿吧,谁知道呢。

(石头林,摄于2004年1月)

南加州的一月份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日子。在一个周末,我冒著摄氏零上十七、八度的“严寒”向着公园进发了。当进入羚羊谷地,公路两旁的景色开始无聊起来,建筑物也越发变得破烂。走著走著连我自己都开始心虚,满眼的荒凉与我心目中的山清水秀相差甚远。难道俺又犯了路线错误不成?为了保险起见,只得停下车来打问,一连问了好几个墨西哥模样的弟兄,给我的回答全是一问三不知,最后还是个抱孩子的老兄给我指出一条明路,要不你去问问修车行的老板,他是个学问人,见多识广,兴许管用。我毕恭毕敬地走上前去冲着正在修车的老板张了张嘴巴,那老板停下手中的活计,用他油腻腻的巴掌往前挥了挥说,继续走吧,一切都对著嗫。听了老板的回答我也乐了,看来扫盲不扫盲差别大了,你看街上盲流不晓得的事情,人家车行老板就能知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肯定错不了。谢过老板,我继续上路,走了没多久,山路突然往旁边一拐,眼前顿时漂亮起来,远处白雪遮山,近处绿树葱葱,好一派北国风光,十里雪霜,美呀。刚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没到此山中。我从车里钻出来,立刻打了个激灵,雪山顶上吹下来的山风着实有点儿贼。

(碗里的东西,摄于2004年1月)

瞧人家这块蛤蟆岩是怎么长的,懒洋洋地蹲在大太阳底下候着,摆出一副思春的模样,嘴里还哼着潘东子他娘唱的歌儿:“寒冬腊月哟,盼春风”。公园门口是个小小的展览室,里面有几只沙盘,一些图片,两只会喘气的猫头鹰和一个讲解员,披著一头长发的小伙子。他一边解答著游客的好奇,一边抚摸著猫头鹰的脸庞,在如今这禽流感肆虐的当口,小伙子的举动深深地感染著大家,什么流感不流感的,全是瞎扯淡。大家都恭维小伙子有份悠闲的工作,山青水秀之中捧着一只皇上家的铁饭碗。哪知道他说这份工作是他七年义工才换来的。别说了,这机会肯定又是来自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啦。

(癞蛤蟆思春,摄于2004年1月)

进得山来,只见远处的山石下,一群群拖家带口的人们在胡乱耍着,时不时还扔过来一嗓子带着回音的悄悄话。岩石丛中,还有人很专业地拉起绳索做起攀岩状。我也及时行乐,努力呼吸着山里头再清新不过的空气,吐出从洛杉矶带来的恶气。随手抓了一把泥土使劲捏捏,居然攥起团来,难怪这山里透出南加州少见的绿油油景色。山于水青嘛,万物有了水,才能轻气上升,浊气下降,食归大肠,水归膀胱。您说是这个理儿吧。

往山沟里又走了走,首先见到的就是这颗溜儿圆的大石蛋。看著好玩儿随便捏了一张,等放下相机才发现背景里还走著俩大活人呢。到了近前一瞧,嘿,原来是一对儿出来遛肚子的男女。那婆娘怀孕少说也有七、八个月了,挺著个大肚子在太阳底下呼哧带喘地爬著山坡儿,看著这小两口儿爬山的执着样子就知道他们幸福着啦,俗话说,情不在深,浪漫就好。我很佩服洋人的身子骨儿,怎么折腾也能“平安无事喽”。中国人怀孕就没有这般潇洒了。记得在北京时,俺单位有个主儿,她的自留地也就刚刚被耪完,种子发没发芽儿还没个定数,人家老先生保胎丸就已经先吃上了。等后来有了准信儿,就更不得了啦,你看她整个人都变了样儿似的,走起路来轻拿轻放,哼哼叽叽地生怕哪步没扭捏好,坏了产崽儿的大事儿。事儿也凑巧,一天外事活动,不知是谁出的馊主意,偏偏委派她给外宾端一盘水果。这下好了,一个点头哈腰的寸劲儿,连个哟西都没有说出来,便给弄流产了。看着事态严重,吓得领导也发了毛,都担待不起“谋杀”的罪责呀。情急之中还是位老领导有水平,居然授予她一个光荣的工伤称号算是把事情抹平了。这正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多么高超的领导艺术呀。

(山中一巨蛋,摄于2004年1月)

玩儿去指南:

  • 走加州14号公路,在PEARBLOSSOM换138号公路东,见着县N6公路一拐便到。

  • 加州罂粟保护区(CALIFORNIA POPPY RESERVE)离此不远,三、四月份正是开花之时,值得一看呀。

(2004年3月14日写于洛杉矶)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蛤蟆思春真逗!- 由【丝路花语】评论于 2004-03-18 07:31:14 摘自《文学城-世界风情》

  • 读了玩兄的游记,也想去疯一把 - 由【燕人】 评论于 2004-03-20 18:47:14 摘自《文学城-世界风情》

  • 跟着玩儿兄开眼界了,文也喜读。谢谢!- 由【昕昕】评论于 2004-03-17 04:04pm 摘自《中国老三届-旅游摄影》

  • 跟着玩兄“我冒著摄氏零上十七、八度的“严寒”,也没捞到一碗酒喝。看来玩儿去玩的地方是有点特别。- 由兴安岭】评论于 2004-03-17 11:40pm 摘自《中国老三届-旅游摄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