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没事儿瞎遛达图话系列:布莱斯巨人画之迷

(2004-04-29 21:26:43) 下一个

布莱斯巨人画之迷


说到巨画,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秘鲁纳斯卡(NAZCA)的巨画,几乎每部介绍UFO的影片都会拿它说事儿。其实,除了纳斯卡,美国加州的布莱斯巨画也颇有名气。小镇布莱斯(BLYTHE)坐落在与亚利桑那州交界的科罗拉多河畔,距离洛杉矶三百六十公里远的地方。清澈的科罗拉多河水在这里灌溉出灿烂的印地安文化,而著名的巨画(GIANT FIGURES)或叫凹刻地画(INTAGLIOS)便是这其中的灿烂之一。一九三一年,飞行员乔治·帕尔默(GEORGE PALMER)从胡佛大坝(HOOVER DAM)飞往布莱斯途中偶然发现了这些巨画,当时他正努力寻找一个紧急着陆点。据说,这些巨画的年龄都在四百五十至二千年之久,对于仅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美国而言,这绝对是个大数目。巨大的人兽图都在十五至五十米长,试想一下,当时如果没有空中定位系统的帮助,巨大的图画将如何绘制。难怪总有人一看到巨画,便马上想到UFO和外星人。

我挑了个早春三月的日子去看画。一路上,除了阳光明媚,路边的野花也惹得家花份外妖娆,心情跟着一好,嘴边自然要遛达出调子,“春天里啦百花香,郎里咯郎里咯郎里郎”。车开了没一半路程,便忍不住要停下来补给补给。先放了一泡水,又吃了点东西,然后坐下来望着旁边一辆挂着俄勒冈车牌,后车窗摆满奶粉尿布的汽车发呆。一对儿年轻夫妇打开车门,从里面抱出个两三个月大小的娃子。那孩子全身光着,什么披挂也没有,除了一个尿片,昂首挺胸地在初春的凉风中挣扎。都说洋人干事儿粗,这不,养个大活人都弄得如此简洁。我敢说要是换个中国妈,就凭这天气状况,不弄个皮裤套毛裤,至少也给棉花被子两头儿捂着。你说,都是肉长的身子骨,真要人比人,总会气死人。唉,罪过呀!

水足肚饱之后继续上路,又走了快两个小时总算见着布莱斯。到了镇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油箱加满油。一路上由于见不到加油站,总在担心汽油耗尽,虽然热得汗流浃背也没敢打开空调。这下好了,终于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冷气了。布莱斯三月初的气温已经热得让我倒气儿,看来此地的夏天不凉快。又是瞎操心!

告别了加油站,一头拐上了九十五号公路,布莱斯的田园风光跟着也跳入眼帘。荒漠之中一条条水渠灌满清澈的科罗拉多河水,一块块碧绿的农田长满茂盛的牧草,几只马匹悠闲其中,赏着这情儿这景儿,那感觉只有一个字,爽。我正在享受身边的美景,无意间突然瞅见后视镜里有个大家伙。仔细一瞧,好嘛,一辆集装箱大卡车正顶在屁股后面。我本能地开始加速,后面的家伙也越开越快,紧跟着我一步不拉。开了没多久,我就撵上了前面一辆大卡车。由于路面狭窄弯曲,每到弯道处,前面的卡车车轮都要开出柏油路面,从路肩上抛起股股尘烟和石子,巨大的车身还不时地左右摇晃,我真担心卡车会一头翻下去。其实,我的处境也好不了多少,前面被卡车堵着,身后的又顶着屁股,旁边还是不能超车的实心黄线,那场面真有点儿惊心动魄。幸好这种三明治的阵式只维持了七、八公里,我便见着这块救命的布莱斯凹刻巨画的招牌。终于解脱了!

(布莱斯招牌,摄于2004年3月)

刚把车子在土路旁边停好,就发现远处正有人拿着相机在跳动,看来这荒郊野外也不寂寞。穿好登山鞋,拿起登山仗正准备出发,便瞧见一辆汽车从沙漠里开出来,里面还坐着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我们彼此摇摇手算做问侯。不用说刚才在远处跳动的人影就是他们了,真是人老心不老的一对儿。一块警告牌儿立在路边,提醒大家雨季时节小心洪水。你看远处高坡上铁网围着的便是巨人图画,可见古人有高明的远见,知道把画做在高处,以躲避洪水的洗刷,一心想着给千百年后的人们留下一处宝贝。我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墨西哥刺木开花,被雨水滋润后竟弄出一朵朵红色花瓣来。美不美沙漠的水!

(巨画前场,摄于2004年3月)

在灿烂的大太阳底下走了有二、三十分钟,终于站到了巨画跟前儿。极目远眺便是画面上的这般景色:沙土,秃山,和灌木丛。我一直在想,在前不着村儿,后不着店儿地方,这么巨大的地画做出来,总得有个看客吧。环视四周方圆几里,只有前面这几座矮山是个高度。由于山坡儿距离巨画遥远,加上高度又不够,就算爬到顶峰,看到的也只能是无际的地平线。难到这巨画还真是画给在空中飞翔的外星人的?这话可不是我说的!

(巨画后景,摄于2004年3月)

我一直憋着升空看看。很可怜,我去的那天居然没有人燃放热气球。要不,我也可以享受享受外星人的待遇,来个空中鸟瞰什么的。这张说明牌上的照片便是从空中拍摄的景像,各位看官您就将就着点儿看吧。不看白不看!

(巨画介绍,摄于2004年3月)

在布莱斯,我一共看到二只巨人和一只巨兽。由于光线的限制,我只能从单一的角度顺光拍摄。下面这一头一脚两张照片显示了两个不同的巨人画。布莱斯的沙漠都覆盖了一层褐色的鹅卵石,在阳光照射下透射出玻璃样的光泽。聪明的巨画作者正是借着刨去地表的卵石裸露出地下沙土的方式,创作了一副副精致的巨人地画。由于过去常有人开车在巨画上面穿行,以致破坏了画面,所以,现在的巨画都被铁丝网圈住了,既保护了文物,又破坏了景致,真是一举两得,难得完美呀!

(巨人瞅头,摄于2004年3月)

不论什么季节来看画,防晒霜是万万不可少的。我只在那儿待了一个半小时,全身就被晒得生疼,弄得满面红光的,当然还是猴屁股的那种纯正颜色。真后悔当时把防晒霜留在了汽车里,我是太低估了三月天儿里的红太阳。

(巨人瞧尾,摄于2004年3月)

世界上照猫画虎,比着黄鼠狼画耗子的事并不难。这不,俺也学着外星人的模样在荒漠上玩起创作大写意。瞧,这玩儿去的缩写字母W.Q.便是我的杰作。其实,我根本就没动手,划拉划拉脚丫子就创作了,怎么样够味儿吧!

(玩儿去的杰作,摄于2004年3月)

玩儿去指南:

  • 走10号州际公路,到BLYTHE转95号公路北,走大约15公里便到。

  • 回程的10号公路上,还可以往177号公路拐一下,去看一个独一无二的沙漠百合花保护区。到了春天,这里的沙漠能开出大朵的白色百合花。保护区我是去了,也在沙漠里找了,最后只看到沙土里刚钻出来的几片叶子。旅游手册都说二月至四月是开花季节,这不,让我又上了一当不是。我认为四月初去看花应当有稳妥保证。顺便说一句,那地方安静极了,除了你在沙漠上一步三陷的蹄子声儿,别无它响儿。走在绝对寂静的沙漠里,虽说不上害怕,但还是能感觉到头皮发麻,浑身起鸡皮疙瘩的刺激。要不,您去试试?

  • 如果时间还富裕,到了CHIRIACO SUMMIT停一下,巴顿将军的纪念馆就在那儿。我是伴着纪念馆里的破坦克留了一个影儿。“先生们,与战争相比,人类其他一切努力都是无足轻重的!”巴顿将军是这么说词的。

(2004年3月20日写于洛杉矶)

以下是网民的评论:

  • I really enjoy your essays and photos, actually I just found your personal website and have read all the articles there, which helps me a lot to decide on the destinations of my travel plan in CA. This weekend's plan is the ANZA-BORREGO DESERT STATE PARK and I got the inspiration from your previous travelogue about this place. Thanks! (玩儿去的翻译:我真的很欣赏你的小文和照片。实际上我才发现你的个人网站,并读了里面全部的文章。这些文章对决定我在加州的旅行计划很有帮助。这个周末的计划是去安萨博瑞哥沙漠州立公园。我是受了你上次去那儿旅游的激励。) - 由【bookworm5 】评论于 2004-03-26 13:15:36 摘自《文学城-世界风情》

  • 好看。每篇小文都令人开心,还长见识。感谢。- 由【喜欢游记】评论于 2004-03-29 14:58:38 摘自《文学城-世界风情》

  •  好文好图,每落眼处皆精彩。- 由【冰溪水】评论于2004-04-03 02:10pm 摘自《中国老三届-旅游摄影》

  • 也是一个字“妙!” - 由【xshm】评论于 2004-04-03 06:50pm 摘自《中国老三届-旅游摄影》

  • 玩儿去画的“巨画”还真象那么回事,不错,介绍得很细。- 由【阳光】评论于 2004-04-03 08:45pm 摘自《中国老三届-旅游摄影》

  • 图文并茂,每周末都能跟着玩兄出境游玩一把,过瘾!- 由【兴安岭】评论于 2004-04-03 10:06pm 摘自《中国老三届-旅游摄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