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网友眼中今年的春运:高铁空空荡荡!

(2019-02-25 19:27:11) 下一个

http://m.kdnet.net/share-13183972.html

不可思议,京沪线上空荡荡的春运高铁!

不可思议,京沪线上空荡荡的春运高铁|返乡见闻原创 朱学东的江南旧闻录 2019-02-24 08:08:00

图片来自网络
2019年1月31日,我们全家一早自北京搭乘高铁南下过春节。在高铁上,意外遇到了老兄弟带着女儿和我们在同一车厢里。

不过,更让我意外的是,这趟高铁,竟然有许多空座,就座率不到一半,不仅我们车厢,我走过的附近几个车厢,也有许多空座。

不可思议。

沪宁线上,春运期间,除了过了年三十南下的列车,会比较空,很难出现如此高的空座。即使是平时——我这些年平时坐高铁南下的次数越来越多,也很少见到有空座,更何况是春运的高峰期!

但,我所搭乘的高铁,竟然不可思议地有许多空座。

我1985年开始在北京上学,自1986年初起,几乎每年春节都要回家过年。我上大学时代,上大学还不像今天这般容易,大学生不是很多,正处在被视为天之骄子国之栋梁的末期,社会上对大学生多有照顾。比如,大学生寒假买票,铁路局会安排人到校订票,还享受到籍贯地的半价优惠。学校还安排车送返乡学生去车站。

不过,从故乡回京的车票,就不太好买了,尤其是从苏州始发北京的直快110次,尤其难买。比如我家在农村,彼时城里也没有亲戚朋友,通常买不上110次的座席,我上大学时,最远从常州站到过徐州才抢到座——那个时候,常州到徐州所需要的时间,可不像今天那么短。当时除了110次外,还有一趟从常州首发至长春的直快,不过需要在天津换车,也不方便;另外,还有一趟常州首发至包头的慢车,午夜到北京,需要28小时,最为漫长。

1989年参加工作后,常州返京的车票反而好买了,因为一些同学已经在常州工作,多少能托上门路,买张回京的硬座车票。但春节前从北京下江南的车票,那才真叫一票难求。每次春节回家,都是托在权力部门工作的同学朋友帮忙买,但也不是每次奏效,毕竟,我认识的人,大多也是农村出身,那时资历尚浅,社会关系简单。

1990年代起,中国开始进行市场经济改革,经济逐渐繁荣,政治经济逐渐宽松, 外出打工谋生者渐多,春运开始成为一个挑战,到后来,每年春运,基本上是举国头等大事,巨大的人流,南来北往,拥塞于各地的交通线上。

我1994年初回江南过春节的过程,那是个痛苦的记忆,不过也还算幸运。

彼时我新婚,要带妻子回故乡见父母办喜酒,托同学买票,没有买到,改托太座的同学帮忙,北京人关系总是比我们多,但也没买到。这个时候,已到家里去火车站接我们的日子了。太座的同学向我们拍了胸脯的,一定会在除夕前把我们送上车。但是,弟弟他们连续去常州接了三次,都没能接到我们。当时没有手机BP机,家里也没电话,联系主要靠通信,通过一封信确定返乡的日子,家里去接我们,因为我们在乡下,过去火车站到家还得有二十五公里左右,下乡的公交车5点以后就没有,即使有,车站到我家还得有7华里。

在火急火燎的煎熬中,太座的同学通知满嘴都是泡的我到车站去找一个人,他会负责把我们送上火车。最后,我们被转了两次手,终于登上了109次回家的火车,以至于补票时列车长问谁谁谁的客人时,我们压根儿不知道是在叫我们。还好,在车上我们补了一张卧铺票一张无座票。

后来多少年,如果是火车回家,我总是早早确定时间,拜托北京的各种关系,帮我买回家的票;同时拜托故乡的朋友,帮我买常州返京的票。每一次回家,火车上的拥挤,即便是做硬卧,车厢里也都是人,除非买软座。当然,我们也开车回家过,回家还好,返程路上,堵得一塌糊涂,还不如坐火车。

所以,多年前,我曾经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关于春运的采访时说过,回家是我们的价值判断,是最不经济的行为,但这种行为,是一种情感,不能用是否经济来判断。

这些年高铁大发展,京沪线上高铁的速度之快,频次之密,是这些年铁路建设的巨大成就——过去我从北京坐直快109到常州,最初超过20个小时,后来提速,也在18个小时左右,如今我原来坐的绿皮火车,已经下岗,而高铁,快的5个小时过一点,慢的,也只要5个半小时,这在过去,确实没有想到。

但是,高铁票同样不好买。年轻人用了越来越多的抢票系统,我们这样的人,搞不明白这些,还是只能托朋友帮忙,虽然早就下载了在线购票系统。

2019年到了高铁春运开始售票期间,系统允许购买2月1日的票时,我上网购票,系统显示无票。无奈,只好再次拜托故旧帮忙。过了几天,因为临时江南有事,需要提前赶回去,托故旧调整票期,故旧问我具体车次时间时,我登陆购票网站查询时,竟然发现有好多票!而此前我拜托朋友之前,都显示无票。

于是赶紧下单买了3张,拜谢故旧不用再帮买。这是1990年以来,我第一次自己买到回家的车票。

1月31日的北京南站,除了站岗执勤的武警,让人觉得是重大节日的感觉,人流断不像往年春运高峰时的挨挨挤挤,甚至人流还没有平时密集。

2002年春运,车厢中被挤的一名小男孩。王建军摄(图片来自网络)
上车后,发现车上竟然许多空座。而且,一路之上,虽然也有人上上下下,但我所在的车厢,上座率大概从未到过60%!这个时候,离除夕还有几天,正值春运高峰,过去我在这个时间段回家,从未有过空座,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绿皮火车的厕所里都挤着回家的人,要过了南京,车厢才喘得过气来!

如果早如此,此前我又何必如此焦虑?这不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么?但,焦虑却是真的啊,我第一次上线就无票啊。也许我不了解铁路部门放票的节奏?

但,昔时无处不在的春运高峰期的旅客,又去哪了?

也许,高铁速度快了,车次频密,运送能力提升了;也许,一些在京打工的,知道春节票不好买,早早提前走了;也许,一些人自驾回家了;当然,还有许多人,未必选择回家除夕团聚,而是出门旅游了吧?这也越来越时尚流行了。

但,确实,我从未见过如此空旷的春运车厢。

或许,我明年春节回家的票,真好买了?若真,倒是福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