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乌鸦

(2010-04-05 13:25:44) 下一个

乌鸦

            在中国有着喜鹊报喜,乌鸦报丧的说法,人们对乌鸦极其嫌恶,看到它就觉得不吉利,如果它再不知趣地叫上一、两声,更让人觉得背运将至了。

小的时候,我的太奶奶最怕看到乌鸦,因为她身体较弱,年岁也大了,看到乌鸦总会应对着自己身体的不适,会有不久人世的感觉。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太奶奶出去溜早儿,一只乌鸦在她头上盘旋,然后嘎、嘎地叫着飞走了。太奶奶顿觉心情低落,匆忙回家。她正要进门,爸爸正推门而出,门撞到她正要开门的手,一只她出嫁时陪嫁的玉镯被撞断,落地粉碎。爸爸见把他奶奶的宝贝玉镯撞坏,正不知所措,不料太奶奶深出一口气道;噢,原来乌鸦叫应在这件事上,没事儿,破财免灾。

我在想如果老太太有机会活到现在,可以陪我一起住在美国的话,就冲这乌鸦,她老人家也得班师回朝。美国的乌鸦到处都是,成群结队。这里的乌鸦较之国内的肥硕,叫起来也声音浑厚、底气充沛,即使与其远离数百米,那刺耳的叫声依然可以清晰的传送到你的耳朵里。

每日清晨,乌鸦们伫立枝头,或是屋顶,亮开它们并不美妙的歌喉,聒噪晨曲。第一次听到、看到,想到那句俗话,顿觉毛骨悚然。久而久之,习以为常,置若罔闻了。

乌鸦喜食腐肉,有清道夫的美誉。尤其是美国城市里也遍布树林,汽车又都是高速行驶,经常有松鼠、野鹿等动物葬身轮下。但它们横尸街头的时间很短,乌鸦总是及时处理干净,美国乌鸦常有此野味供应,难怪较其中国堂弟健壮。

在美国,乌鸦虽然不受欢迎,但念及它保持市容,功不可没,又没有关于它的迷信传说,人们还没有表示出多么的讨厌它。来美国十年,我只听过一次美国人当众诅咒它。

那是一年夏天,可能是天太热的缘故,树林里的小动物大概都在避暑,没有谁再在路上横冲直撞,乌鸦没有腐肉可吃,就徘徊到了住宅区。那天是社区倒垃圾的日子,邻居家前一天搞的烤肉聚会,所以门前放了满满两大筒垃圾。乌鸦大约是闻到了肉香,据说是黑压压的二十几只乌鸦合力将垃圾桶撞倒,又用利爪尖喙弄破垃圾袋,垃圾散落一地,然后它们各取所需。

社区有规定,如果垃圾置放不当,垃圾工人有权拒倒垃圾。邻居下班回来,门前一片狼藉,腐臭味很远就能闻到,而且乌鸦下班后,蚂蚁又接了班。邻居顿时愕然,第一反应是报警。后有目击者告知元凶是乌鸦,邻居才放松下来,边收拾残局,边骂道:该死的乌鸦!抱怨仅此而已。

想想中国的乌鸦,我竟对它产生了一份怜悯,同宗同族,只因被加上报丧之罪,多少年来遭受人们无缘由的诅咒和白眼,待遇可是比它美国堂兄差多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