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几个HYP藤娃的故事

(2019-02-28 10:13:45) 下一个

这两年我来紫檀讲的都是剑走偏锋的故事。第一次是被搬帖被动来的,收了一车砖 :) 按理说赶紧撤吧,哎,还执念上了,还老来~~哈,我开玩笑啊,很感谢大家的鼓励,也在这里学到不少,孩子大了用不上,咱留着给孙辈用。

今天在家休假,闲来讲几个身边藤娃的小故事。

藤娃一:HYP本科,HYP法学院,自推型。

这个藤娃我以前写博客提到过。我们父母辈是割头换颈的好朋友,也有不少可以写小说的那种故事。后来我不怎么提了,连去参加藤娃毕业典礼的大事都没有写博客记录。因为大藤在国内招生名额有限,很容易对号入座。这里我也不具体到学校了。

这孩子是自推娃。父母对孩子多年来说的是:我们辛苦打拼有了今天,你想学什么就学什么,一辈子都不用为五斗米折腰。如果你不好好享受学习的乐趣,对不起你拥有的这份奢侈啊!

这话其实挺在理的。真正能这么对孩子说的家长还真不多。

这孩子心领神会,本身就是热爱学习的人,也有能力,就把自己推进藤校了。

去年闺蜜来出差,正好我儿子、牵牵、还有儿子一个朋友都在家里,在饭桌上我大夸藤娃,在场三个年轻人也不断恭喜。事后闺蜜批评我,说不要在孩子面前夸别人。我其实从来不是爱比的人,三个年轻人也都成年了,不是会被"别人家孩子"伤自尊的年纪了。

但闺蜜的话还是让我感慨了一下。她也顺带说起小时候对藤娃的一些事。她说热爱学习是一生的事,我们这一代不得不把学习、高考、进名校当成谋生和向上爬的工具,到孩子这一辈,就希望他真心喜欢学习,达到自己的最高标准。她就要求孩子和自己的潜力比,和自己的兴趣比。爱数学吗?爱,那就学到100分;爱写作吗?爱,那每篇文章都写成范文。

换句话说,他们的做法是启动孩子的动力,把自己的学习推到和能力匹配的高峰。

听说面试时面试官的评价是,可以看出你是真的喜欢这个专业啊。我后来照顾他四年,和他的多次接触中,也觉得他是热爱,而不仅仅是为分数为名校而学。

我的体会:激发孩子真正的兴趣和能力。如果水准高到进藤,皆大欢喜;即使没有这么高水准,上个合适的大学,孩子每天enjoy所学的知识,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呢。

藤娃二:P本科,放养体育娃。

这个P藤娃(不好听啊,简称"普娃"吧)是ABC,但父母应该不属于紫檀大军。

普娃是体育特长生,普通学区放养长大的。

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家境一般,两个男孩特别皮,于是就各种体育轮着来,为了把时间占满。

普娃就一路跑步打球进了P。毕业进了大公司,公司出学费又读了MBA,事业更上层楼。和同窗结婚,紧接着生了两个宝宝。啥都没耽误。

他们家特别有爱。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特别羡慕的就是他们家,常作为榜样和别的朋友说。

妈妈说,孩子小的时候,没时间没钱带他们玩什么高端的,但周末一家人一定有活动,去公园、去海滩、去露营,都是不要钱的游乐。我就是和她学到带一大桶KFC炸鸡去海边,游累了在大太阳下汗流浃背啃炸鸡,爽!

因为忙,小孩子小时候都没时间带他们去中文学校,孩子的伴侣也不是华裔。可是,孩子长大了特别钟情中国文化,自学中文。对父母特别好,每年出钱出力安排全家度假。孩子的说法是:我们小时候爸妈生活压力那么大都带我们玩,现在他们deserve玩得舒服高端一点。

这个妈妈50+还很孩子气,比如坐游轮玩游戏,一条毛巾上站多少人之类,她都兴致勃勃去玩,回来大讲秘笈。对她来说,聊爬藤经不如聊儿孙经有意思。

我的体会:家里满满的爱是一生的财富。

藤娃三:H本科,乱世英雄型

这个藤娃是同事的女儿。

同事是好人,他老婆听着也是decent的人,两人是大学同窗。可不知怎么婚后越来越糟,搞得鸡飞狗跳。后来离婚了,还是闹,同事时不时就被揪去法庭为些劳什子的事儿费神。

同事是黑白混血,老婆是欧裔,也是混了好几种的,所以孩子的血脉就更复杂了。因为血缘远吧,孩子特别聪明;但也因为血缘太复杂,孩子也有点人种/身份认同问题,十三不靠的感觉,teenager时有段时间社交有问题,老爸也愁得很。

孩子就在父母"克莱默夫妇"之类的吵闹纷争中长大了。不知道是不是把这些血泪童年写作文里了,反正就一猛子把自己推进哈佛了。还拿了一大把奖学金,我们公司的奖学金拿到了,还有不少各种机构的。

我的体会:血泪童年也可以逆袭。父母们千万不要再说为了孩子不离婚之类的话了。

老藤娃四:国藤美藤学霸型

今天写这篇文章就是想讨好紫檀主流的,怎么写了半天还是剑走偏锋?难怪上次人家说我是紫檀异类。

我非得倾情贡献一个同类,就把家人卖了吧。

这个学霸型的细节就不说了,紫檀很多家长估计就是这样的。

我自己不是学霸,也不是勤奋死学的轴人,但我特别会考试,而且一进考场就打鸡血般的兴奋。晚生了20年,不然我现在去刷题,没准也能刷进个什么高大上的学校或公司?

我知道自己的短板,学得不扎实,靠小聪明撸个重点、猜个题、对付个考试还行,但真正学通了吗?没有。学得心生热爱了吗?没有。所以,我有自知自明,不去碰需要不断进阶的高端工作,就做个螺丝钉混混吧。

我的体会:头悬梁锥刺骨走不远。真正的学霸是自带气场的。

故事说完了。掌声响起来,有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学妹啊,一定得握手!咱俩是心有灵犀,在同一时间聊了差不多的主题。

你那边太热闹啦。大家聊到了各种相关细节,可以收藏起来作为育儿大全。我读得津津有味。大赞你的好文笔。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那边是不是住着神仙' 的评论 :

太客气啦!有空常来玩,一起交流。千万不要以"您"相称啦,认识了就是朋友嘛。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起立鼓掌,充满智慧的文字!
还学了很多新词:血泪童年也可以逆袭, 割头换颈的好朋友, .... 哈哈哈
海那边是不是住着神仙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热烈鼓掌。
非常喜欢读您的文章,每一个文字都受益匪浅。

累的时候就会到您的园子里转一转,能看到新的文字就更好了。非常感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