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说自家孩子们(续)

(2018-10-27 08:42:49) 下一个

今年春天,写过一篇:《老刘小刘放一边,说说自家孩子们》

时隔半年,从国内探亲回来,看到孩子们的近况,甚为欣慰。再追一篇续集吧。没有什么比跟踪孩子们的成长更值得做的了。

1. 追梦型-继续走天涯、看世界

4月份写第一篇时,儿子猪猪和女友牵牵正在格鲁吉亚徒步。今天,他们相聚葡萄牙。

自从牵牵开始了两年欧游读研的项目,我的手机上就有了三个时间:纽约,北京和里斯本。等牵牵轮转到新的地方,我必定再增加新的城市。

也许你们要笑话我代入感太强,但我这次其实想得很开:未来的事情交予命运和缘份。我只是庆幸因缘际会而认识了牵牵。

就像以前我说的,面对儿子,我觉得是面对一个男版的、年轻的我;那么,面对牵牵,就是面对一个我年轻时理想中的我。那个从未实现的梦幻的我这么真切地站在我眼前,我怎么能不喜欢、不牵挂呢?

他俩都说感谢父母的开明、感谢命运给予他们的机会,让他们可以有底气有能力不必拘泥于刻板的生活。

我倒是觉得,要感谢他们年纪轻轻就有淡然和安静的心境,不为名缰利索所困,不畏同侪压力,读自己想读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用自己的方式走天涯看世界。

在北京,儿子请我们去"北京坊"的北平花园吃饭。坐在清冽的秋阳下,畅谈别后一年的生活,不知不觉中喝完两瓶红酒。美好的下午。

在里斯本,儿子和牵牵去了我游记中推荐的海鲜餐馆,儿子还很难得地发了朋友圈(他一年都发不了几次的)让我这个老妈颇为得意。年纪大了,常觉得自己落伍了,如果年轻人采纳了自己的意见,会觉得很惊喜呢!

团聚里斯本(照片转自儿子的朋友圈)

牵牵曾写过一段有趣的话。她说:"别人总问我做什么,我总有一种冲动说:我做人,做得还可以吧?"

祝愿他们的未来像大海一样宽广无羁(照片转自牵牵的朋友圈)

2. 守家恋家型-柴米油盐的花样年华

上篇写到侄女婚后的安逸生活。

我收集了去年侄女小两口来美国出差和游玩的相片,精心排版配文,做成一个影集。回国送给小两口,他们很喜欢。

回去参观了他们的新房,看到他们安稳的日子,很欣慰。

侄女婿是特别生活型的人,包下了一日三餐。我原来以为他的厨艺是无师自通,这次才知道他婚前上了一个厨艺学习班,正规学了36道家常菜。

现在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很多都是刷手机、打游戏、叫外卖,这样塌下心来好好过日子的,我觉得值得点赞。

本来他要做家宴请我们的,但侄女要出差,时间紧,于是在外面吃了两顿。南京一共10家"黑珍珠餐厅"(类似米其林榜单),侄女婿安排了两家(细节以后写个美食札记慢慢聊),也是用心投我这个吃货的所好了。

他也安排了很多亲民的吃喝,比如排大队去买著名的"金味"糖炒栗子趁热送来;买我小时候的回忆"大三元"点心让我带回美国慢慢吃;高铁出发前去买好多车上吃的零嘴还有城南刚出炉的烧饼......

侄女现在已经是管理层,更被单位培养为高管梯队的一员,时常要去北京总部述职和培训,有这么一个坚强的后盾,侄女虽然工作很忙,但依然年轻滋润,每天开开心心的。

用心生活的人,我喜欢。

3. 六个钱包型-四代同堂的快乐生活

北京的外甥过着"六个钱包,四代同堂"的乐和日子。他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健在;他的小家、父母家、姥姥家都住一个小区;奶奶家也不远,是不折不扣的四代同堂。

我升格做舅奶奶了。第一次抱上小家伙,人家认生了:"这是谁呀?干嘛抱着我不放?"

小姑娘特别秀气可爱。后来她不认生了,我拍了好多可爱的美照。可小人儿也是有隐私的呢,我就不贴了。回来还挺想她的,常翻手机看看回味下。

外甥也是努力的年轻人,去年人大在职研究生毕业了,我们也是同系的校友了。他说有了这个文凭助力,他在行里的发展更上层楼,也算给新生女儿的礼物了。

外甥媳妇也是懂事感恩的人。虽然不是一个屋檐下,但还是一大家子过日子。有两个阿姨照料三个家庭,加上众多家人,吃饭都得分两拨。人多事杂,搁在有些年轻人身上也许要闹矛盾了。外甥媳妇却说:"我觉得特别幸运,小宝宝被这么多人呵护照料,以后一定特别大气。要是只有我们仨,我也累,孩子也孤独。"

她和我年轻时的想法挺像的。也许有些人不认同,我一直觉得婚姻是家族的延展,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尤其在东方文化中。这个不是什么迂腐之见,各人各家活法不同而已。

看到六个年轻人的美好生活,真心为他们高兴!

我哥哥和我一样喜欢淘旧货。这次他送我一个古玩市场淘来的笔筒,我特别喜欢。以此作为结尾吧,也祝福大家:家和万事兴。

谢谢看贴。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秃笔' 的评论 :

新三届文摘?应该不是我吧?署名是我?我只是在这里搞搞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同事关系就像丢手绢......好像我没写过这样的。不过要是以后看到我的文章流落他乡,麻烦告诉我一下喔。

谢谢点评。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刚在新三届文摘中读到你的文章和照片,同事关系就像儿时的丢手绢游戏,是你的吗? 还有十篇之多讷。 学妹家学渊博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学妹!托边边妹的吉言,希望以后一家人和和美美,越来越顺畅!

也同样祝福边边啊。你更福气,有儿有女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默姐长得大气
你想啊,大儿子一般都像妈, 你儿子像你,他喜欢的人自然也应该是你喜欢的人喽。 日子好好过,越过越顺畅!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谢谢小棒棒~还好,都是努力生活和工作的孩子们,家长也放心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年轻人都好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