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的故事(1):小雀斑,红袜子

(2018-02-01 13:22:47) 下一个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些写父母的文章,正面负面都有。想到妈妈对我的关爱,真的是润物细无声。说几件小事吧。

 

[小雀斑]

我从小就长一脸雀斑,密密麻麻的,常被小伙伴说"芝麻烧饼"什么的,小小的我虽然算是开朗的孩子,但也挺黯然的。

 

我妈爱看小说,那会儿从学院图书馆可以借到一些苏联小说。有一次,她给我念了一段,是说一个集体农庄有个漂亮姑娘人见人爱,脸蛋就像鸟雀蛋,长了很多俏皮的小雀斑。

 

至今记得我妈当时是把我搂着给我念书的,还对我说:"像鸟雀蛋一样,那可是满满的呀"。我羞涩地笑起来了,从此不再烦恼。长大了,逛街时总有卖化妆品的拉着我推销祛斑霜什么的,每当这时我就想起六岁时妈妈搂着我的温暖,不觉得有任何改变的必要。

 

[天鹅的脖子]

长大发育的阶段,我抽条了,长成一个高瘦的羞涩女孩。

 

虽然那时大家都努力"攀登科学高峰",不提倡打扮,但毕竟改革开放了,市面上有些花花绿绿的美丽东西了,加上天性,女孩子们开始暗暗注意自己的身材长相和穿着。

 

当我面对自己门板一样的身材默默无语时,我妈安慰我了:"肩宽,瘦,穿衣服就和挂在衣架上一样挺刮好看。" 那会儿没有超模,不然我妈保准把我往那儿归队。

 

我脖子长,南方有时候形容人"三根筋挑一个头",我觉得我也差不多那样可怜。可我妈不这么认为,她说女孩子脖子长多优雅啊,像天鹅一样。还建议我戴丝巾、穿高领衫。这个习惯沿袭至今。荷包和审美都比较丰盈之后,觉得雅致的高领衫、西服、风衣,再系一条心仪的丝巾,确实不错呢。

 

说个题外的,我儿子也颇有姥姥的风范,会鼓励人。有一次,我们一起逛街,他建议我买一件黑皮机车夹克,里面配大V领。我说我不穿大V领,没有料啊。他说:"肩宽就可以穿大V,没料才飒呢,有料穿那么露,那才......Gee。" 顿时觉得他四两拨千斤地打消了我的一个纠结。

 

[桃红尼龙袜]

前不久看我老乡才女如斯的博客,写到南京人吃鸭子,说她高考复习最紧张的时候,妈妈每天下班买一客"鸭四件"给她当小点。我特别理解这种淡淡的关怀。

 

想起我高考冲刺的时候,有一天我在家午休小睡,一睁眼,妈妈递给我一双深桃红色的花尼龙袜。

 

我妈极少出门,家里的一切外务都是我爸处理。我的衣服也是我爸给我买。印象里,我和妈妈从来没有一起逛街什么的。所以,我看着新袜子很诧异。

 

妈妈说:"刚才我去送客,顺便给你买了这双袜子,挺别致的吧?"

 

妈妈是注重礼节的人,来客人,尤其是稀客,都必定送到门外,甚至陪走一段。可是,我们家当时住大院里,不是出门就有商店的。所以,妈妈是特地去买的。

 

我理解妈妈的心意,她是用一种不寻常的举动(特地逛店买袜子)给我一种特别的关心,而且,买的是我们家很少见的红色。我从小就知道家里(尤其是妈妈)对那个"红彤彤"的年代很反感。备受冲击,不想再有这种视觉联想,所以,我从来没有红衣服。但小姑娘嘛,有时候还是觉得红红绿绿最漂亮,所以,妈妈这次特别挑了深桃红色。

 

说起来都是小事。可是,我常常想,我们生活在富足的年代,又出了国,感情表达也比较西化了,搂着自家孩子爱来爱去,带着孩子买这买那都不算稀奇。而我妈妈,那会儿受冲击,失去工作、失去健康,她却依然无微不至地把我们带大,还细致地化解我们的一切小烦恼,真的太不容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谢谢亲。我妈妈确实说话比较正面,爱鼓励孩子。我们出国后觉得没什么,老外夸起孩子来更没谱。但在当时国内的环境和教育下,一般家长和老师都是要打压,不愿夸,认为孩子会骄傲,妈妈能反其道而行之,还是很不容易的。
lveu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真是细致体贴,好羡慕她常常鼓励表扬你,当然也是因为你确实优秀。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啊,那个年代的父母都特别不容易。如果在一粥一饭把孩子养大的同时,给孩子留下一些温暖的瞬间,就是好父母。我妈妈难得地很顾及孩子的心理成长,这个在中国家长中难能可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你。多多写"妈妈的故事"喔~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我也觉得很难得。长大了,自己做了母亲,在物质富裕,生活优渥的美国,还觉得有不少养育孩子的压力和辛劳呢,回首望去,更觉得自己的父母在当年是多么不容易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哈哈,这个是我心目中对如斯的评价啊,真实的。

我是长相上继承父母缺点的孩子;我哥哥却正相反,他年轻的时候真的是玉树临风,白净、挺拔、高鼻梁、一口牙齿又齐又白。我像我爸,可他挺拔的鼻梁却没有传给我,缺点我照单全收了。我皮肤黄,但一直还算光洁,大概老天爷给了我一脸雀斑,不好意思再给我一脸痘痘什么的了。

跟着你,我也想起来一件和小时候看病有关的事儿,一会儿写写。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感谢。确实是,我们父母那一辈太不容易了。我父母是用爱心,克制了他们所有的压力和烦恼,克制了当我们不听话时候他们想发火的冲动。感谢他们!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母亲好像都自顾不暇,对儿女漫不经心的。不过经默默妹妹一提醒,我也回忆起自己老妈那些点滴的小事,无言的爱。谢谢默默。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好的福气有这样的好妈妈啊!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在那个年代,有这样这样细心且有爱心的妈妈很难得。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先请把老乡后面的两个字去掉,谢谢了。:))
写得呼之欲出。默默的皮肤一定很好,长雀斑的女孩子皮肤都很白。天鹅脖子,高挑个儿,三项加起来就是这个姑娘的样子。妈妈的爱润物细无声。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爱是神奇的。最后一段棒极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妈妈真温暖幸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加万花筒' 的评论 :

是这样啊。谢谢点评。

你也写了不少小时候的故事,容我慢慢去补看。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世上只有妈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