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当年有紫檀,我爸一定会来玩。

(2017-04-16 07:31:08) 下一个

那天在紫檀(子坛)聊天,我说,如果当年有紫檀,我爸一定会来,还一定是积极分子。会和网友们合计如何把他的宝贝女儿推到藤校,走上正道。

 

虽是一句戏言,却让我近来时时回忆起少年时代。昨天去买土收拾菜园,累了,下午眯了一会儿,居然梦到父亲,坐在床边和我谈心。父亲还是正值壮年的样子,意气风发......醒来发觉这真的是白日梦了,无限唏嘘感慨。

 

父亲是地道理工男,原本考上浙大化学系,却觉得学工程更可以实实在在报效社会,退学重考,次年进入中央大学工学院。按现在的理论,应该算是学霸了。

 

我妈却一直说:一步错,步步错。她说我爸就是在中大遇到地下党室友,满怀热血与家庭决裂,走上一条不归路。如果在浙大专心治学,说不定很快出国留学,成就平顺安逸的人生。我在美国及台湾拜访了一些本家的长辈亲戚之后,觉得我妈所言极是。可惜,人生没有回头路。

 

爸爸颇为欣慰的是,年近40意外得女,小女颇为乖巧,读书也很不错。于是,他把未竟的雄心都放到我身上了。我也算争气,按现在的标准算是自推娃。某次在大院操场疯玩,偶然听说省重点中学招插班生,居然以初生牛犊的勇气从名不见经传的子弟学校一举考取。经过最初的磕碰后,还稳稳地站住脚了,还名列前茅了。

 

我爸于是来劲了,用现在的标准就成了推爸。他给我买各种参考书,从大院其他叔叔阿姨那里打听各种升学秘笈(也谈不上秘笈,就是往届考生的经验教训,各个目标学校的长短处等等)。有一段时间我住校,他帮我打点安置,还时不时周间给我送菜送温暖;后来我想家,改成走读,他每天早晚骑车带我去坐大院的通勤班车。平时春风化雨般讲各种大小道理,告诫我不要早恋、不要注重打扮......反正是往居里夫人、吴健雄的路上推。可是,我有时想像自己成了一个戴着眼镜、穿着白大褂的科学家,却没有自豪而反而被吓一大跳。

 

我心里除了好好读书好好考试,也有喜欢旁门左道甚至离经叛道的另一面。这大概来自我妈。我妈是谁呢?一个不起眼的瘦削大妈,饱经各种运动的碾轧。可是,常有人说我妈有难得的生活智慧。我小孩总说:"姥姥是有大智慧的人"。也曾有不止一个我的朋友,在与我的缘份渐行渐远之后,还惦记着有机会去看望我妈,说和她说话特别舒服,特别有启发。其实我妈也没什么特别,但对于当年老一辈的父母来说,她有着难得的开明和通透,和下一代真诚交心,体贴并包容我们。

 

我爸是要把我保护得好好地读圣贤书;我妈却是剥洋葱一样让我看到生活的残酷和惨淡,她说人生苦短,做一个彻底的自己才不枉一生。她还说父母能给孩子的宝贵经验就是不要让孩子走自己的弯路。而我爸,是把他走的弯路都藏起来,我想,爸爸也是用心良苦,不想让孩子过早接触世态炎凉吧。

 

我爸最怕我早恋而影响学习,我妈却帮我私藏少年恋人的来信;我爸推我去同济学建筑,或者去南大南工,我妈说我作文得奖的,应该接受正规训练才好,去个好学校学文学吧;我爸说要多刷题熟能生巧,我妈说学习方法最重要,耽误啥也不能耽误睡觉......

 

我就在我爸妈的拉锯战中长大。倒是没有无所适从,反而从不同的视角审视了自己。我觉得自己没有别人看到的那么"学霸",就是有点小聪明还特别会考试而已。这个特长沿袭下去,当我孩子在我背上嬉笑玩闹吵个不停的时候,我照样把"季阿姨"啃下来了,后来还做过一段季阿姨补习班的老师,也是醉了。但当我近距离接触到各种学霸之后,我清楚地知道什么是融会贯通,什么是一点就透。和他们相比,我真是草台班子的,即使粉墨登场,也是花把式。

 

我偏离了我爸的推手轨迹,也没敢接我妈的招,自己走了一条折中的路。回首看,至今还没有泯灭对学习的热情,也愿意兼听则明,应该是好事。生活中虽然走得不那么平顺,但也因为每一个拐弯而看到不同的风景,也是值得。

 

多年来,我总是感念我妈的开明和理解。现在,我更感动于我父亲的让步和宽容。我妈本来就是希冀我做一个"纯粹的我“,所以,她总是接受我的,总是为我高兴的。而我爸,本来是希冀我做一个”他喜欢的我",我却南辕北辙,走了不同的路。而他,却没有一句责备和不满,依然满怀爱意。

 

亲爱的爸爸:如果有来生,我会尝试做一个“您喜欢的我”:中学时心无旁骛,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同济学建筑(为什么不是清华?爸爸可能舍不得我走那么远?);和一个背景相仿的男生恋爱;一起出国继续深造;在国外安居乐业,生两个孩子......这样平顺的生活,想着也很美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多谢啦~~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谢谢Sunron。也是,父母一般都要互补一点才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la-vie. 出色倒谈不上,但和同时代的人相比,我觉得父母都很开明,我是很有福气的。
lveu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爸妈真是幸运。难怪你这么合情理,会生活。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你爸妈是理想的父母组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推爸羊妈培养出一个出色的你。写者动情,读者感慨,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