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菜鸟的高尔夫学习笔记(练习篇)

(2015-06-21 17:15:06) 下一个
我打高球走了很大的弯路,至今也是初级水平。

近年来有点体会,写下来给自己留个总结,以便退步或反复时回来看看。也敬请高手给予指点,先谢过。同时呢,对初学球的朋友,尤其女性球手,如果有类似的毛病或问题,也许可以接受我的教训,少走弯路。

仅仅是个人的学习总结,以及对教练传授要点的课堂笔记而已。这集先说说泛泛的体会和铁杆的练习要领,也许下次再写个“下场篇”。

1. 初学者一定要有专业教练的理论指导


这个我有深刻教训。

我最初接触高尔夫是2006年,跟着办公室的一个小联盟打着玩。同事们就是教练,每个人说得还都不一样。

我那时地滚球比例非常高,大家都哄我高兴,说:“没事,Have fun就好嘛”。地滚球打个150码、再加上让杆,确实也可以上场混。

但这么有一搭没一搭地瞎打,看不到进步,我渐渐失去了兴趣。2008年以后完全放弃,再没摸过球杆。直到2013年请了教练,重新起步。

我至今感谢当年领我入门的同事们,绝对没有不领情的意思。我没在初学时请专业教练,是我自己的错。

2. 天道酬勤,但不能盲目苦干。

想一想就知道,高尔夫球那么小,动作稍有变形,击球点就不对,球就不可能又高又正地飞出去。

专业教练可以看出你的问题,因人施教。他们也会教,知道如何循序渐进,让你逐步建立信心。有人说:老公教行不行?看YouTube行不行?我想,如果老公打得特别好,也会教,当然行。但要有理论指导: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不要那样。而且要严格,不能“这也行,那也行,球打出去就行”。这么哄着是皆大欢喜,但不能进步。

网上也有很多教程,但不能看乱了。因为即使专业球手,对要领的表达也不同,而且适合他的不见得适合你。我自己是不看网上教程的,我觉得我没有这么好的运动天赋,看看YouTube就会了。

我的体会是:初学时基本动作一定要严格训练。不然,一天打一桶球那么练,只能是重复劳动,甚至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

还有,练习时请别人帮助拍照或录像,回来放成慢动作反复看,会看到问题以利改进。

3. 要打得“体面”才会有信心。坚决杜绝“草上飞”。

06年同事送我一本薄薄的旧书《The Women's Guide to Golf》,很浅显,并针对女性的心理。

作者Kellie Stenzel曾是职业球手,也是专门教女学员的PGA注册教练。她说,初学的女球手一般不像男士那么有野心,对她们来说,打得“体面”比距离更重要。

什么是体面(decent)?第一要务是消灭地滚球、草上飞。别人9号杆打100,你打不到,可以多打一杆,或者换8号打嘛。但如果地滚,打得再远也白搭。自己会觉得尴尬、沮丧,最终失去兴趣。

我的教练从第一天就说,先学half swing甚至四分之一swing,哪怕打30码,让球飞起来,好过滚130码。

我以前的博文里说过,我也是在看到小白球高高划过晴空的时候,才坚定了打下去的信心。这个心理建设很重要。

4. 如何”锁住“身体,克服提身体的毛病。

地滚球、草上飞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提身体(lift)。 我这个问题曾经很严重。打的时候默念“不要提不要提”,最后还是会轻轻一提,立马topping。或者使劲想着别提身体,别的要领又忘了,球飞到姥姥家了。

教练的示范是“撅屁股”(微微地),或者按他的文明说法“假设后面顶着一堵墙”。对我是一剂良药,很管用。

大家都知道眼睛要盯着球,头不动,这样呢,颈椎那儿锁住了上面一头。再加上稍微“撅PG”,尾骨这儿又锁住了下面一头。整个背部就以脊椎骨为中轴被锁定了。身体锁住了,想往上提都难。

5. 如何克服“鸡翅膀”

地滚球的另一个常见原因是下杆的时候下意识把两手一缩,两臂变成鸡翅膀形。这样球杆就扫到球上部,又topping了。

为什么会鸡翅膀?Stenzel说很多女球手害怕打到地。你看专业球手正确的下杆是先切到球,然后在前方带下一块草皮飞出去。初学球手呢,常常握杆太紧,下来先打到地而不是先切到球。练习场的击球区往往都是水泥地上铺块毡子,这样“哐”一下先打地会震得手臂发麻,甚至哇哇叫。有过这样的惨痛经历,就会下意识缩手。

所以,鸡翅膀是动作不对造成打地方式不对,进而造成伤痛和恐惧。下面的 6 和 7 掌握了,在练习场”打地“就是刮毡子而已,不会痛也就不会怕了,鸡翅膀自然就消灭了。

6. 为什么要握杆如握小鸟

我开始领悟不到“握杆如握鸟”,使劲攥着还打不好呢,哪里敢松开?球杆把手的皮子都生生给我攥出一个手指印痕。

高尔夫说到底是扭动身体,以脊椎为中轴,左肩(对右撇子来说)带动左臂发力。不是用手攥着杆“击打”或“抽动”球,所以不是两手发力。握杆太紧,做不了下面说的切球和抽鞭子的动作。即使用蛮力把球打出去,也是你用手打的,不是球杆的作用。

所谓“Let the club do the work"就是让球杆击球,而不是你死死攥着杆使劲挥动击打。

如果你不论9号杆、7号杆、5号杆,球都飞得差不多高、差不多远,说明你是在用手打球。你的力量是恒定的,就那么大,所以什么杆都打得差不多。不同的杆长度不同、face不同,击出球的距离弧线应该不同。

7. 上杆下杆要领:秋千架、夹手套

你晃动一个秋千架,它怎么上去就怎么下来,对不对?我们的两臂握着杆,也形同一个秋千架,上去什么样下来也应该什么样。

这个“秋千架”要“憋着”,等快到底时一放开,球杆才能像鞭子一样把球“抽”出去。下来变形了,就打不到球或打得不知所踪;下来早早就伸直两臂等着击球了,就变成用手打球了。

大家可能听说过上杆时左臂和球杆形成“10点钟”、右臂夹成90度的黄金准则。我的教练曾让我右胳肢窝松松地夹一个手套,击到球手套才应该掉下来。这个其实就是要保证上面说的“秋千架”,防止两臂乱动。

8. 下杆再上杆要领:从下方切球,抽鞭子击球而不要“搂”

高球应该是被“切”出去的。不同球杆的face角度不同,切的具体落点也不同,最终飞出去的高度距离就不同。

以前有人教我盯着球上一个点,确保击打那个点;或是初始时球一定要如何、杆头又要如何......想这些细细碎碎的,反而打不好。

如果能做到上面说的“秋千架”原则,保持右手臂角度不动,快触球时左手依然“憋着”,右肩会被带动而自然下垂,放开的那一刹那,杆头就自然伸入球的下方,球就被切起来了。

球绝对不是被主动“搂”起来的。加了“搂”的小动作,球就会偏左,也打不远。

抽鞭子这个要领我掌握得还不行。这个和上面说“轻握杆,如握鸟”是相辅相成的。握杆轻,击球刹那手腕是活的,好像杆要被甩出去一样。这时候,整个球杆(包括握在杆上的手)就如同一根灵活的鞭子,“啪”一下把球抽出去,既有速度又有力量。

我的手腕还是有些僵。看到有球友抽鞭子抽得漂亮,他击球时我盯着他的手,可以看到手腕处的那种灵活。

9. 如何做到“口袋到口袋”(pocket to pocket)

这个是最初教练就教了的,但我花了很久才真正找到感觉。

其实就是用腰力。上杆时,腰腹带动身体扭到右边(背部和脊椎还是不动喔),像上了弦的弹簧,左口袋对着球;下杆时,腰部发力,好像弹簧松了弦,身体“啪”一下扭回到左边,右边口袋对着球。

这个和上面说的“锁住身体”、“秋千架”、“夹手套”都是相互关联的。说到底就是启动身体,带动球杆do the work.

去driving range,你会看到很多初学者其实是来回晃动着用手臂击球 ,手臂主导着“先把球杆举上去,再把球杆打下来”。这种看着顺当的打法完全不对。

如果领会了pocket to pocket,其实是腰腹带动着让球杆“先被举上去,再被放下来”。是不是有区别?

10. 如何选球杆球衣球鞋; 如何防晒、防受伤。

我曾被问过这些问题。说说个人体会。

对初学者来说,买球杆一是自己去球具店试,买握着合适、挥着顺畅的;二是买forgiveness 程度比较高的,像刀片那样特别薄的不适合初学者,如果你拿不准可以问店员。

不必买特别贵的,但也不能Yard Sale 弄个20年前的杆,或是一个6尺5的大汉淘汰一个给你。冯珊珊也许拿个扫把都比我打得远,但我们初学,还是得用个新材质的正常杆才能入门。

球衣呢,不差钱就买成套的,漂亮、提气,也许能鼓舞练球的斗志。如果不讲究可在Golf专卖店或其他体育用品店买减价的自己搭配(我目前是这样。以后打得好了会考虑更新)。甚至TJMax 或马勺也可以淘到。球鞋一定要买合脚的。

防晒霜当然要搽。如何防止被晒黑我就没有经验了。有女士穿长袖长裤、两只手都戴手套(以防成为阴阳手),我怕热,做不到。黑就黑吧。如果特别怕晒黑,我觉得干脆就不要打了。

打球或练球前做做准备活动,伸展身体。对初学者来说,应该不会有大的伤痛,毕竟不是高强度训练的职业球员。如果练得手上起泡、手臂疼痛、肩膀拉伤、背部扭筋,其实是姿势有问题,要停下来找原因。这些伤我都经历过,但现在都不会有了。

好,先写这些。谢谢大家。

加一张图。某个球场贴在卫生间门上的,不错的分解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啊,什么都需要童子功。

别泼冷水啊:) 不指望打到多么好,能打起来,稳步上升,作为一个爱好,自娱自乐到老,就是我的目标啦。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体育基本动作应该从小开始,容易学效率高。过了青春期,基本没戏,学可以,但别指望太高,当然有钱烧例外。:-)成年人来美,英语总有问题,跟这也很类似。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哈哈,我就是拿着鸡毛当令箭的那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是专业的,我这个是班门弄斧了。见笑见笑~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学习,羡慕,默默干啥都有fun.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很多动作要想做好都是腿腰带动上肢。这种由下往上(往手)的动量传递才能形成很协调而有力的鞭甩动作。谢谢默默传经送宝。基本功很重要。不然形成坏的习惯更难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毅力!美丽运动两不误。

我是比较“贪凉”的人,在空调房间都受不了左一层右一层的,在烈日下穿长袖,真是要了我的命了~~

可是吧,一个夏天下来,胳膊黑白两截,都没法看。去年夏天参加一个婚礼,无袖的dress,实在太难看,只好全程搭着披肩,都没法甩开膀子大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大才是人.' 的评论 :

好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炮一响' 的评论 :

谢谢。我这个也是汇总。我觉得最主要的是先克服一个最大的问题,比如我那时是topping,有人可能是slice,有人可能是别的什么。克服了一个大问题,就看到了希望,就有继续下去的信心了。是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我就是那个长裤长褂,两只手都戴手套的人,热就热点吧。谢谢你的经验总结。祝愉快!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基本都是废话。就一条,用HIP打球。
大炮一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和大家分享你的心得体会!看懂你说的了,但做起来恐怕还是挺难的!enjo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