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3_05):四月五月,STAYCATION

(2013-06-01 16:54:58) 下一个

这两个月没怎么上网,主要原因是儿子回来了。相聚对我们来说非常珍贵;况且,他一向特别反感上网,我应该听他的善言不是?

大家可能怕怕了:这老妈是不是又要来煽情啦?不会不会,近年对上网其实有了“近乡情怯”的感觉。翻翻过去的博客,都不敢相信那些是我写的。虽然,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情绪,那些感悟,一切依然。但突然,觉得其实一切都尽在不言中。过去的絮叨,也许并非激情,也许是一种“着相”(新学的词,下次展开)罢了。

要不,还是看图说话?

1酒逢自己千杯少。


这两个月,感觉很奢侈。完全放松地在家渡假,很多很多的倾心长谈。

面对他,我觉得是一个过去的自己、一个“男版”的我,穿越到现今。我们无话不谈,不仅因为是母子,更因为我们面对的是“自己”。这种贴心,真是太奇妙了。

我们相互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小到换一张什么样的餐桌;大到人生规划、感情走向。这次时间充裕,有机会和他的中学大学同学、忘年交在家里多次聚会,都是很会生活的人,让我很受益(有机会写写他们的小故事)。

我从不羡慕呼朋唤友锦衣玉食,这样的生活我也驾驭不了。现实中,有少少几个亲友爱人闺蜜 – 或指点迷津;或让我看了真切却依然仰慕;或即使性格或生活方式不同但倾心关爱……我很满足了。

谢谢伴我的人们,你们让我的生活有趣而生动。

2有精神,也有物质。我和儿子各买了一辆新车。


儿子这次回来做了两件事:一是精进球技(GOLF);二是考了摩托车驾照。

他拿到驾照那两天,我真是纠结S了。在同事朋友相熟的网友那里都唠叨不已,我担心他的安全,他是不会拂我的意去买车的。但我又会为控制他的生活和喜好而负疚。

两天后,我想通了。一是,我知道他是真的喜欢,好多年了;二是,我自己也有无羁的一面,我可以理解他;三是,他的一句话让我觉得很有道理。他说:骑摩托确实有危险,但这个是看得见的,车手也会特别注意。生活中很多看不见的危险,比如,和一个不相爱的人强颜欢笑30年,做妈妈的还以为儿孙满堂天伦之乐呢,难道,这不更可怕?

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如此比方,也许,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患上了“感情恐惧症“;也许,我以前“50岁抱孙子”的期许让他有压力了……但,突然,这“钝刀子割肉”的感觉让我一激灵,相比之下,骑摩托的危险倒次一等了似的。

于是,我们约定,买个小排量的当玩具,在LOCAL骑着玩玩就好。

谢谢当时站在我一边的反对派,尤其是各位妈妈们。你们的支持,让我当时舒服了很多。后来我180度转弯了,不是不尊重大家的意见,是我自己的心态变了。见谅。

3 看看他小时候做的车模。左下角盒子里是原料,就是白色灰色的小塑料片片。组装后一层层上漆、贴花,很费功夫也很花钱的一个爱好。儿子的成品放满一柜子(最多的就是摩托车),这个是他减压的方式之一。


4母亲节。花,礼物,大餐,俗是俗了点,但喜庆啊。


儿子临回北京前,我们中午出去吃面。迎客饺子送客面嘛,这个风俗我们是努力恪守的。然后去WHOLEFOOD买菜,晚上在家吃。

5.JOINT EFFORTS – 简单但可口。烤鸡是我做的,顺便烤个南瓜当甜食;羊排是儿子做的;再来两个下酒小菜(橄榄,熏肉,奶酪),一个沙拉,一盘新上市的樱桃。



6.凑六张片片六六顺吧。海鲜意面(自己从零做的酱料喔),还有新种的小茴香,BASIL什么的。


唠叨完毕。谢谢大家。

(May 28,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reddragonf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啊,是双子巨蟹,你是白羊金牛吧。
性格是挺象的,请看48星区匹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你好!我上次溜达到姐姐那里,补课看了几篇 - 母亲节的,和杜姐姐相聚的,等等。喜欢+感动!当时在上班,回帖不方便。

知道姐姐忙,不过忙得很开心,小的们也很孝顺争气,为姐姐高兴!

“什么东西都会有危险性,不能因为有危险性就将之在生活中杜绝掉,人生的完美,也包括一定的危险性吧” - 就是这个理。所以啊,我最终是想通啦~

我今年夏天不回去,太热,机票也太贵。估计还是秋天回去。姐姐回去好好玩,好好陪家人们。有机会我们南京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啊盒子,你跑哪里去啦?好久不见!抱抱!!

常来玩啊。儿子长大了吧?一切都好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久好久没来看默默了,有时候想起或者在坛子里看到就想着来看看,可一转身或者连续看着什么剧后就又忘记了,真实不该。。。

怎么说秧儿都比我家三个情商高,据说情商高的孩子跟妈妈黏糊,我喜欢黏糊人更喜欢孩子黏糊我,遗憾的是除了老大虬虬跟我常套近乎外,闺女和小三几乎除了必要的对话外就没啥可说的,大多是我追着人家“求近乎”。。。。哎~我这妈当的:)

看那一大杯酒瓶塞,妈妈咪呀~你可真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酒仙啊:)仰视下~以后有机会来比利时,我们不去酒吧,我请你来家闷酒~

有关摩托车。。。我的感受跟你一样,孩子们好像都喜欢,只是害怕出问题我一直的不支持买,不过现在想通了,什么东西都会有危险性,不能因为有危险性就将之在生活中杜绝掉,人生的完美,也包括一定的危险性吧~所以我答应三儿,等他满16岁比利时法定可以骑限速的小摩托我就去买一辆当做生日礼物送他。。。人家现在可期盼了:)

这些时候我真的好忙,也好懒,不几天又要回国了(月底)不知道默默可有假期计划回国,如果赶巧我们南京见哦:)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的新文,看你精致的生活,其实是来偷文章的,哈。问好问好哈。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鱼鸟相依:好久不见妹妹,问好!

从国内回来啦?一切都好吧?

确实是,有亲情友情,现在还有网上延伸出的很多朋友和好姐妹,真的很充实的感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dragonfly的评论:

嗯,是问儿子吗?他是巨蟹。6/22生日。

我自己是金牛。

有说头吗?分享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ron的评论:

sunron:谢谢你一贯的支持鼓励。你的文字很美。

写写自己的日子,理理思路,给自己留个纪念。还能这样以文会友,得到大家的鼓励和建设性的意见,我真的很欣慰了。

嗯,估计儿子还是没有遇到合适的人~让他慢慢碰吧,好在还年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米麦你好!

哎呀,可惜啦,没有看到你的精彩评论。

就像我刚和一霖说的,我觉得我们骨子里都是同一类型的。呵呵。

米麦很酷!看到我们儿子骑摩托第一个想到的是“酷”。我是扎扎实实地担心了两天呢。不过说想通也就真的想通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你好!

嗯,真的是人以群分,我觉得我们常常串门的姐妹们观点和说话的方式都蛮像的。像你说到的第一段,我都觉得好像是我自己说的。哈哈。

对,是从容了。不是没有激情了,只是,不那么爱写在纸上了。淡淡的,分享一些细细小小的美好,真的挺舒服的。

说到孩子,其实每个孩子都是贴心的,只是方式不同。我们儿子是典型的文科艺术型。很多理工类型的孩子很聪明很有条理,做事很扎实。我猜你们家大毛大概就是这样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心向南的评论:

向南妹妹:很感谢你这么想着我~~

嗯,我最近来得比较少。可能以后也不会想几年前那样那么勤快了。不过我也惦记着大家惦记着这个小园子。只要有可写的东东,一定会和大家分享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谢谢袖袖。“我觉得我们这个年代舒适平和是我的要求,当然如果舒适了不能平和,我宁可清苦平和。” - 说得真好,深得我心。

是啊,我们怎么有那么多相似的地方呢?真的是缘分!

你的女儿也是贴心的好孩子,她以前那些点点滴滴对妈妈的关爱,也很温暖啊。孩子和孩子不同,有的喜欢说,有的可能更多地把爱放在心里。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egirl的评论:

谢谢shoegirl。同问好!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问候默默姐。好久没留言了,也是生活中各种忙碌,又回国一段时间。看默默姐写的亲情友情,知道默默姐是有福之人。人的一生也不可能众多亲密之人,能交心的人数量一定是有限的。默默姐在生活中都已经有了:)
reddragonfly 回复 悄悄话 冒昧猜一下,是双子巨蟹吗?见谅。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有能力用文字表达情感真是一种 blessing. 不过多在乎日后再看时如何的感觉,情感为成文字的一刻才最尽兴,是吧?每次看你的短文就像在千回百转中感受到洒落空气里的初升旭日的缕缕阳光。很喜欢你这个累瓦结绳的系列,生活,真实。

原来儿子也可以是小棉袄啊,你儿子真不错,大气,善解人意。儿子好像都是随妈的多。“感情恐惧症“ -- 哈哈,好像不少人都曾经经历过。可能将来当他遇到一个懂得欣赏他而又很坚定的觉得他就是the one 的人时他就会调整步伐吧。

"我从不羡慕呼朋唤友锦衣玉食,这样的生活我也驾驭不了。现实中,有少少几个亲友爱人闺蜜 – 或指点迷津;或让我看了真切却依然仰慕;或即使性格或生活方式不同但倾心关爱……我很满足了。" -- 年龄越大越觉得是这样。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写了一大段,竟然电脑转啊转的,就给转没啦~~

我想说,我也很赞同你说的,不羡慕也驾驭不了呼朋唤友锦衣玉食的生活,三两个知己好友时不时见个面,彼此激励,还有些就算不见面少联系但也永远是朋友的朋友,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的生活我就很满足了。

喜欢你儿子的性格,阳光开朗,有自己的主意,和妈妈能有这么多可聊的话题。他骑摩托,很酷!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近乡情怯,呵呵,我也有同样的感觉~~。很多的事,自己想想,就过去了,不再有想表达出来的冲动。也有些话,觉得说不说都无所谓。是不是激情没了?我倒觉得是活得越来越从容淡定了。:))

听你说你和小帅的相处相知,总是让我很羡慕。不过,我现在已经学会了不把别人的孩子来和我自己的孩子比较,每个孩子都有差异,有很大一部分是天生的。只要他能独立健康,生活中也有快乐,我就满足了。你看,我的要求就这么低。:)
一心向南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终于回归了!!想死了。
”面对他,我觉得是一个过去的自己、一个“男版”的我,穿越到现今。我们无话不谈,不仅因为是母子,更因为我们面对的是“自己”。”说得太好了,实感同受。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从不羡慕呼朋唤友锦衣玉食,这样的生活我也驾驭不了。现实中,有少少几个亲友爱人闺蜜 – 或指点迷津;或让我看了真切却依然仰慕;或即使性格或生活方式不同但倾心关爱……我很满足了。

这也是我对生活的要求。那天看二十世纪中国100个文化名人,第一集就是吴昌硕,说他后来一家人的生活是清苦平和。我觉得我们这个年代舒适平和是我的要求,当然如果舒适了不能平和,我宁可清苦平和。

读你的文章,鼻子就是一点点发酸,眼泪慢慢上来,胸腔胀满,心里暖暖。所爱的人,一起美好的日子,给对方的自由和那样的牵挂......默默,这就是为何我们是未曾见面的知己

你的儿子真的是你的情人。我还在等待女儿的二十五岁,那科学断定回归的年龄





shoegirl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向默姐问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亮亮妈妈的评论:

谢谢亮亮妈妈。

孩子大了,凡事征求我们的意见是尊重我们,但真的,我们已经没有权利为他们拿主意或者说行还是不行了,对吧?只有一起分析探讨利弊而已。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心:真的吗?我真的很COOL吗?呵呵,这个赞扬我爱听~~

小米其实不酷,我常常想,如果她是一个女人,那真的是特别“作”特别难相处的那种。可是,架不住人家好看啊,那漂亮那萌劲,让人一点没脾气。她要是女人,一准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那种。哈哈。

我也特别喜欢看心心的文章,那种美好温暖的片片。觉得你的心里特别通透特别平和,才会有这样的文字和相片。

对啊,这两天真是热啊。好在这会儿下雨了,不然又是一个闷热的夜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贴心的儿子,通情达理的妈妈。母子情深。美食美文。问好默默。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好,一看见累瓦结绳就知道默默有新作。呵呵晴也在,跟她的感觉很一样,看见你精致的生活,透彻的态度,幽默的认知我就觉得读你的文字是一种享受。分享到你的智慧。有的COOL是一种真COOL,你们母子都是很洒脱的人,真是很难得。祝福你。连小米也很COOL。;00,注意身体,这几天真热。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妹!

网络真是神奇,我觉得我也是看着小宝长大的,听着你的故事,你一次次安定下自己的家,那份坚持,让我感动。

确实,人家说“一岁年纪一岁人”。我理解你对北京的认知改变,倒不见得是认老了,更多的,是心态的改变。跟着自己的心走吧。

哎呀,最近是挺对不住小米的,没怎么给她拍片片呢。看来这个麻麻还是有点偏心喔,人儿子放在狗女儿之前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坐默默的沙发~~~~
看到这些菜,礼物,鲜花,感受到你的亲情和温情。小帅长大了,还记得你当初的故事,你的思念,儿子来了,你自己的故事。。。
日子过得真快。
我这次也去了北京,我其实是一个很大胆的人,但是认老了,北京不再适合我居住和工作,我甘于田园生活。
喜欢你的唠叨, 起码我们还活着, 有着精致的生活。
问好默默,多少年了, 我一直是你忠诚的粉丝。
怎么没有小米的照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