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0西班牙之七:托莱多一日游

(2011-08-15 18:43:48) 下一个

我曾在俄亥俄州的TOLEDO住过。所以,这次的托莱多(TOLEDO)一日游,应该说是“见到了真正的TOLEDO”。

我以前倒是就知道西班牙也有个同名城市。记不得怎么得知的了,可能那会儿比较博览群书吧;或者是学长告诉我的。那时,西班牙对我来说太遥远了,所以根本没有过脑子。在TOLEDO时也知道了约翰丹佛的老歌《Saturday Night In Toledo, Ohio》,开始觉得挺自豪的:看看,说我们TOLEDO的呢!呆久了,看够了玉米田,就觉得挺不解的:这里也值得写首歌?

不论怎样,心里有个情结吧,所以在西班牙的最后一天跳上了去托莱多(TOLEDO)的火车,尽管,在马德里还远远没有玩够。

托莱多可比马德里的历史悠久,并一度做过首都。这座山城依山环水(Tajo河),难攻易守,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

自公元前开始,托莱多先后被罗马人、西哥特人(Visigoth)、摩尔人(Moors)轮番统治。1085年,阿方索六世(Alfonso VI)定都托莱多,并在初期采取开明态度,使得多元化的宗教和习俗得以保持,至今在古城中依然可见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很多古迹。

1561年,哈布斯堡王朝的菲利普二世(Felipe II)迁都马德里后,托莱多的黄金时代一去不返。

今日的托莱多,是一座古朴幽雅,小巷蜿蜒的小小山城,有着独特的风情。

1)带着阿拉伯建筑风采火车站。


2)看看里面的彩花玻璃和雕花墙壁,很漂亮不是?


在火车站里流连了一番,又去方便了一下,出去一看:杯具了,那种随时上下的旅游车开走了。可能冬天旅客不多,他们就在马德里的火车到站时来一下而已。

于是,叫了一个出租。看本本上说要先出城,从城外远眺全景。正好我那本马德里的导游书上有薄薄一页的托莱多介绍,我就指着那MILLION DOLLAR VIEW的图片给师傅看。老先生胸有成竹地“唔“了一声。

等我们发现他在往城中心扎,已经晚了。继续看图说话,却怎么也说不通,只得由他去了。

3)看看我们前面的车。这样的路,我估计再借我一个胆子也开不了。


开到大教堂,老先生不容分说把我们放下了。我们只有道谢,远眺全景的事再说吧。

继续杯具:大教堂冬天整修,不开门!

4)避开脚手架和大网子,给大教堂扫个顶吧。


回来看了网友的游记和其他简介,可把我失望得够呛。尤其可惜没有看到教堂里那些雕刻着历史故事的木椅。

得,那就瞎逛逛吧。去托莱多是临时决定,没有做任何功课,于是就按书上的WALKING TOUR大致走了一下。

5) La iglesia de San Román. 初建于12世纪,当时是西哥特人的教堂。据说建筑风格上融合了摩尔文化中常见的马蹄形拱门,以及文艺复兴式样的圆顶。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壁画。现在是西哥特文化博物馆。


6)Convento de Santo Domingo el Antiguo – 建于1085年,是托莱多最早的修道院,目前依然住着12位嬷嬷。里面有名画家EL GRECO的三幅画,他的墓也在这里。据载他出生于希腊GRETE,EL GRECO是他的绰号,意为“希腊佬”。


托莱多的街巷蜿蜒曲折,蛛网一般,转着转着就晕了。好在那些古老的街巷本身就是风景,所以也不存在走冤枉路之类的担忧。

7)看看这街巷是不是别有趣味?


8)遛狗的女孩。


9)圣女圣婴


10)街边拐角的历史


11)小巷深处的沧桑


12)寻常温暖


14)纯净圣洁


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清真寺Mezqulta del Cristo de la Luz把我们害得不浅。书上说她是“STUNNING”,我想那还不是望不到顶、看不到边的那种?到了地方左看右看不敢确定是不是她。这又回到做功课的必要和乐趣了 – 我对心驰神往的景点会先看相片,纸上神游一番,等看到真的,就会很惊喜地说:“啊,就是她!”这没做功课呢,就难免狐疑万端了。

15)没错,就是她。

16)圣胡安皇家修道院(Monasterio de San Juan de los Reyes)。建于1476年,是当时的国王夫妇费尔南多二世和伊莎贝拉庆祝对葡萄牙阿方索五世战捷而建。



托莱多的北边被城墙环绕(ARAB WALL),众多的城门也是看点之一。

Puerta de Bisagra 是托莱多的正门。不过我翻看相片,竟然没有看到一张正面的。只好从网上搬一张了。

17)比萨格拉门(Puerta de Bisagra)(ZT)


18)太阳门(Puerto del Sol)


19)Puerta de Cambrón – 正赶上边上一所中学中午放学,人头攒动。


20)这个门叫什么?有知道的朋友告诉一下,谢谢。鉴于两个娇艳的绿顶顶,我就暂且叫她“绝代双娇”吧。(注:后来经网友指正,这个是Puerta de Bisagra门的内门啊。敢情我从反方向看过去的。真是有眼不识泰山。呵呵。)


21) 转上山头,就是托莱多要塞(Alcazar of Toledo)。最早建于12世纪,后被扩建多次,作为军事要塞。西班牙内战期间,曾是国民军与共和军激烈交战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军事博物馆。


22)从山头看下去是蜿蜒的公路和湍急的河水。


站在山头,遥想当年了一把。这一耽搁,加上天气又转阴了,就放弃了叫车出城去看全景的计划。

23)从网上顺一张全景看看(ZT)


托莱多的纪念品商店特别多,东西也特别齐全。尤其出名的是Damascene工艺品,是在铜铁的BASE上用金银镶嵌或蚀刻出美丽的花纹。她的美丽花纹很像“大马士革织锦”,故而得此名。除了托莱多之外,日本京都也出产此物。

24)纪念品商店


25)对了,买了一些小纪念品。左上角那小小的三弦琴就是Damascene工艺品。两筒巧克力是带到办公室给同事吃的,口感挺细腻的;更推荐右下角那两个黑盒子的巧克力,有点像国内的“牛轧糖”,马德里机场免税店有各种口味的。(再注:还是网友补充,原来这是西班牙圣诞节的特有食品。不过现在已经作为特产常年供应了。)


26)从TOLEDO到TOLEDO – 干杯!为一路走来所有的一切。


(August 15,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谢谢关心啊!我一切都好,周末不在家,和小帅去学校来着,躲过了风暴,但家里也受了点影响,现在都好了。

嗯,最后那个大吃大喝的是我啊~

最近忙,没怎么来,让姐姐担心了,谢谢。

zaizai:哈哈,看上包包了啊?那可是很多年前买的便宜货,不过挺好用的,中间夹层很多。而且很普通,很低调,出门用可以防小偷,不错~~
zaizai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个包,简单轻快方便,看起来很不错 ;-)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图片了~~~

好漂亮~
最后那个“土豆条”是你吧~~~~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是图片太大。。。根本看不到图片~~~或者最近网站不稳,这些时候遇到歌曲和图片很难打开~

默默这边可安好?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圈外闲人:嗯,建筑很古老,保存得非常好。而且,因为是山城,所以特别有气势。

lveu:如果做个一日游还是很不错的。下次吧~~
Lveu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没去Toledo因为不想离开Madrid. 下次一定补上。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带有历史感的建筑!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UNRON。拍着给自己留个纪念而已,没有太多艺术性。~~

对啊,我也觉得做功课挺重要的,这样看到真的感觉更强烈,而且也不会一头雾水。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建筑真漂亮,照片拍得很棒,比很多牛及牛头照出来的更有味道,透着故事和解读。看来去天主教历史浓厚的地方旅游满难的,行前一定要做足功课。没想到西班牙也有那么多阿拉伯文化的影子。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