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浴火重生 – 我看《I Am Love》

(2011-03-06 17:34:22) 下一个
(注:文中图片均取自于网上。
另注:文中虽未提及结局,但有大量中间剧情的透露。希望先看电影的朋友请多加注意。)

《I Am Love》 (Io Sono iAmore) 是意大利导演Luca Guadagnino和著名女星Tilda Swinton的倾心之作,2009年出品,2010年夏天曾在美国一些城市上演。影片酝酿琢磨达七年之久,班底强大,精雕细作,堪称精良杰作。影片在众多国际大奖时被首映或被提名,好评如潮。另一方面,因为出位的题材和复杂的手法也褒贬不一。


感谢朋友花椒的推荐,让我得知并欣赏这美丽作品。非常喜欢。写下一点个人体会与大家切磋。

我不知道是该着墨于创作上的传奇还是影片的美丽,这两者都让我醉心。那就先说前者吧。

提起Tilda Swinton,想必大家不陌生。这位伦敦出生的资深女星曾和好莱坞众多名导演和男星合作,并因《Michael Clayton》(和乔治克隆尼搭档)而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Tilda毕业于剑桥大学社会学和政治学专业,是一位很有思想和才华的女星;个人生活也非常与众不同。


与她相比,出生于1971年的导演卢卡就是小字辈了。虽然他自己出道很早也颇有成绩,但他对Tilda的迷恋(艺术上的)和渴求合作却颇费了一番周折。Tilda开始根本不理会他的合作请求,但在Tilda有一次去罗马演讲时,卢卡”缠”上了她。从此,两个艺术上心有灵犀并充满激情的人开始了长期合作。《I Am Love》是他们的第三部作品。

卢卡和Tilda饰演的主人公爱玛(蓝衣),以及爱玛的婆婆。


他们两人从2003年起就开始慢慢”磨”这部片子。故事构思来自于卢卡,由两人共同创作打造。拍摄时,聘请了摄影大师约内克(Yorick Le Saux);片中音乐取自于美国音乐高手John Adam的作品。

约内克在掌镜。


电影情节并不复杂。主线是豪门贵妇爱玛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相识相知相爱了一个原本不会出现在她生活中的人,从而获得了身体和心灵的释放、喜悦、重生,与之俱来却是猝不及防的悲剧和无法回头的未来;与此相平行的是爱玛与每个家庭成员的交集,每个人不同的生活轨迹和心路;以及家族的生意在全球化时代的变动。

影片开始于圣诞时分雪中的米兰。纺织大亨Recchi家族正在准备家庭聚会,为老爷子Edoardo庆生。儿媳爱玛亲历亲为,和管家佣人们一起做最后的准备。席间,老爷子宣布退位让贤,把家族生意的大权交给儿子Tancredi和孙子小Edo。


这时,我们看到的是惯常的豪门景象 – 穹顶华屋、水晶吊灯、华丽的楼梯、昂贵的油画、高雅悠然的主人们、训练有素的佣人们……爱玛堪称一个成功的女主人 - 公婆对自己怜爱有加;丈夫和儿子出头天;自己风姿卓越;除了小Edo还另有两个可爱的儿女……但爱玛脸上却有着淡淡的忧郁和漠然,让观众看到一点伏笔。

随着影片的展开,我们就不难理解爱玛和这个家族的距离了。Tancredi热爱艺术,早年去俄国收集艺术品时,认识了爱玛的父亲并邂逅爱玛。这个在爱玛的回忆中”甜蜜而浪漫”的年轻人把她带到了米兰。从此,爱玛就再也没有回过故乡,连自己的俄国名字也被遗忘了。她成了一个说话带着俄国口音的意大利媳妇”爱玛”;她的落寞只有在她静静绣花时才会看到;她也只能以烹饪家乡食物聊解相思。

那个家宴的晚上来了一个不速之客 - 小Edo的厨师朋友安东尼奥。安在白天的赛跑中赢了小Edo,可能要抚慰Edo,并表示友谊吧,这个腼腆羞涩的年轻人亲手烤制了一个蛋糕送到Edo府上。和妈妈非常贴心的Edo把安东尼奥引荐给爱玛。那一刻,奇妙的默契淡淡地出现在两人之间。

再见安东尼奥,是Recchi家三代女人(婆婆,爱玛以及小Edo的未婚妻艾娃)去安供职的饭店吃饭。安东尼奥彻底征服了爱玛的味蕾,让她处于短暂的迷幻状态。


本来,爱玛可以和她的婆婆一样,安心过着豪门贵妇的日子。她的准儿媳艾娃不是也正走在这条路上吗?但是,也许是天生为之,爱玛的心里有一份悸动的情愫。尤其是她在偶然的机会得知女儿Elisabetta是同性恋,她在心潮难平的同时,显示出她个性中自由和宽容的一面,默默地支持了女儿。

行走在米兰的大街上。就在这天,爱玛得知女儿是同性恋秘密。


女儿和妈妈分享自己爱侣的相片


自由的心终于要冲出牢笼的。也许是从女儿身上得到默默的勇气,爱玛在小城勇敢地尾随安东尼奥。一段没有任何对话的场景,但观众似乎能够听到爱玛的心跳,并跟着她心跳如鼓。

美丽的金发挽成一个漩涡,此刻的爱玛如此优雅。在安东尼奥居住的乡间,她褪去贵妇的面具,如此轻松而温暖。


第一次的亲密非常朦胧而唯美。安东尼奥喂食爱玛野苺果的同时,他们轻柔地吻在一起。短短的两秒钟,甚至连脸都是模糊的。

但是,爱玛回到家之后的细节却非常出彩。她飞跑进房间,扔掉手袋,惶恐地要哭出声来;顷刻之后,却又对着镜中的自己轻轻地笑了,泪光中带着狂喜的光彩。那是一个女人在身体觉醒和心灵释放后,从极度震撼到极度喜悦的一幕。非常迷人。

后来,因为小Edo要与安东尼奥合作开饭店,因为安东尼奥要为Edo承办重要的商业家宴。爱玛和安东尼奥再次走近。

爱玛和安东尼奥商谈家宴事宜


那一次完美的山间做爱,美丽无比!轻柔的音乐,浅吟的虫鸣,轻绽的花朵……爱玛身体虽不再年轻,却自然而美丽,干净而透明。连两人热烈、缠绵、温柔的舌头在镜头里都是透明的。我从来没有看到做爱可以表现得如此贴近大自然、贴近人性,看了不会有身体的反应或荷尔蒙的提升,只会有心灵的感动和温暖。难怪《NEW YORKER》评论说这是”The best sex of the year.”

性爱是人间美丽的弦歌


影片中一些symbolism 的场景。比如安东尼奥为爱玛脱去鞋子,影片的最后爱玛的丈夫为她穿上鞋子;爱玛在心情波动时,房间里一只飞蛾不断扑向台灯;在最后的绝望中,教堂里一只鸟儿努力振翅要飞出去……女儿在出柜之后剪去了头发;无独有偶,安东尼奥也为爱玛剪去长发……

剪去的,是头发,还是心里的束缚?


短发的爱玛。心里暗藏坚强。


美丽的豪宅,温暖不再。


最后的剧情和高潮就不透露了。免得影响未曾看过却想看的朋友。

最后的家宴


再看看爱玛


悲剧之后,爱玛脸上满是绝望,却又决绝。


最后的高潮并没有出人意料的情节,但表现手法与众不同。

回到影片的创作。虽然我是外行,但也觉得很震撼。专业评论说这部片子是”modernize the old-fashioned melodrama”. Tilda也坦言说,他们参照了很多希区柯克惊憟片的技法”I guess the goal was to pour something new into an old bottle”.

但即使是“旧瓶装新酒” ,也不妨碍创作的精良。尤其是主创人员的执着和热忱,让我等观众觉得很受感动并深深感谢。

比如,片子开场的雪景在米兰是罕见的,拍片时等了很久未果,不得不用人造雪。但片子拍完、班底解散后,有一天米兰却下起雪来。于是,卢卡从罗马飞到米兰,一个人把雪景拍了下来,后期做到了片子里。还有,Tilda苦练了很久很久,终于可以在片中说一口带着俄国口音的意大利语。这样的创作细节,是不是值得称道?


影片对性爱的美丽描述深具意义。我个人认为,一个女人对自己身体的认知,其意义远远超出生理的高潮或满足,那是一种对生命的体会和感谢。

女权运动的一个举措是鼓励女人了解自己的身体。我曾看过一本旧书《Pleasure,Women Write Erotica》,由性学和心理学博士Lonnie Barbach和她的女性朋友们而为。但Lonnie可能为了研究需要而包罗万象,写手水准也良莠不齐,并不是每篇的立意和行文都好。但我认同她出书的初衷“Readers will see that, regardless of what they have done sexually, they don’t have to feel ashamed.”

可以理解,男权和社会的规范都希望女人压抑自己的欲念。因为,一个女人对自己身体真正的了解和享受,会带来对生活方式的思考甚至改变。但有趣的是女人自己的态度,即使今天,有些女人依然甘做鸵鸟,依然不能同意自由的心和干净的性是可以统一的。

有人可能会觉得爱玛简直就是在“作” ;有人可能会觉得她就是为了身体的欢愉吧,不能忍着啊?有人可能会觉得她放弃荣华太不值得,放弃责任太不应该。可是,如果你看到她关上房门后脸上的寂寞,看到她在乡间的轻松和愉快,就会明白。身体的欢愉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激发出来的是对生活和生命的重新体认。当然,代价是沉重而悲剧的。

在她坦言之后,她丈夫冷冷的三个字,更让我们明白,爱玛三十年的荣华不是没有代价的。当然,谁也不会指望她丈夫说“没关系”,但这个回答很反应他的性格,以及爱玛在家族中的地位。她丈夫说的是:"You don't exist."

因为人的感情和性如此复杂,无法完全用简单的黑白或规范来划分,即使我们希望这样,我们努着劲儿坚持这样……于是,我们需要在艺术作品中看到微妙、激扬、复杂、纠结的一面,因为,我们知道它的存在;或者,我们需要一个载体帮我们表达出来。

我曾经提及身体是一种心灵交流的方式,但得到很多的不认同。可是,我依然觉得,女人,了解自己的身体和欲念是一生的功课。如果要忍,恰恰应该忍那些身外之物:没有足够的钱,可以让生活简单些;没有安定的生活,可以慢慢努力。

如果一个女人,有一个partner,能够让你毫不羞涩地释放自己,说出并实现自己的fantasy,这样的意义,远不止于身体。因为他/她带你看到你不知或忽略的世界,让你有勇气以更自由更宽容的心去活着。

最后,再回到电影。我觉得,很多细节都带着微妙的意义,很多镜头都值得定格。


【后记:感谢广陵晓阳提供音乐。这里还有一个美丽的巧合。

因为深爱这部影片,这次不像以前写观后感时,只是写下一点断想和即时感受而已。冗长不堪的行文,就像一个小孩急切絮叨自己钟爱的新玩具,在大人面前摆弄每个部件和把手,生怕漏了什么。

写得很累,就去风情论坛神游天下。打开广陵晓阳的帖子,美丽的音乐让我一激灵:这好像是出现在《I Am Love》中的一段慢板?(希望我没有记错。即使我记错了,配着这美丽的音乐也再恰当不过了。)

激动之中,联系上晓阳。她不仅慷慨地让我用这段音乐,还教我如何放在帖子里。

谢谢晓阳。并再次感谢花椒的推荐。】


(March 6,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最近太忙每天加班至凌晨,今天偶尔歇息上来读你的回贴。 先谢谢你看我为朋友。

关于艺术,你比我懂得多, 我就不妄言了。 关于婚姻的意义价值。 我觉得爱情婚姻都有对的也有错的。 错,是说使至少一方受伤害的言语和行为。 如果以反思的眼光来看,失败和成功的婚姻都可以有意义和价值。

女主人公这个年纪也是人生有经验可供反思的年纪。 她这个婚姻一定有痛处, 疼痛使人思考,什么原因造成的痛, 什么办法能解决这个痛。 知道了这些, 她就从这个婚姻中学到了东西,用在将来防止受同样伤害上面, 就长了智慧。

未来新的爱情抑或婚姻也不是永远都一成不变,也可能出现问题,怎样克服困难,减少问题或者解决问题,也是个很需要智慧把握的事。

我没看这个电影, 但我相信她一定有她自己的反思和领悟, 然后能更多认识自己, 我究竟最深的需要是什么, 也更多认识别人, 了解婚姻的配偶究竟能给我提供什么, 不能给什么。

了解这些, 有助于设定合理的期望,和自己努力的方向,做一个明白的人。在经验中学习, 是一辈子的事, 也是有意思的事。每个人都必有成功,也有失败之事, 只要成败没有变成阻挡人学习积累智慧的过程, 就是好的。

谢谢你的讨论。 我也喜欢和我女儿分享读书心得, 人生经验一类的心得。 交流, 哪怕是和孩子, 都能有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祝你和你的儿子春假愉快,平安如意!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谢谢你的大胆直言。首先写影评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我从来就没法写一篇影评,因为我是一个感性率性而为的女人,写影评需要对于细节的研究和理解,而我看电影只是很注重整体的情绪,所以我写不出影评。

第二,我非常认同你对女性身体的言论。我觉得女人跟自己心爱的男人在一起才可以毫无羞耻地激情体验肉体的欢愉。女人的身体是一个能够让女人欢愉的最美妙的物体。我曾经对一个在爱情中迷惘的年轻人说,想爱就爱吧,想跟你心爱的人做爱就去做爱吧。因为你的身体带给你的欢愉是如何迷幻药都无法给予的。

我觉得女人是否爱一个男人,她的子宫可以告诉她自己。看到一个能够引起强烈欲望的男人时,女人的子宫会因为感动而强烈颤动。这种吸引不是装得出来的。

女人需要appreciation。爱玛的丈夫忽略了她心灵和肉体的需求,所以爱玛才会爱上安。要走出这样富丽堂皇的鸟笼需要极大的勇气。

好喜欢Tilda的气质。尤其是她走在米兰大街上的那张照片,就是我心里优雅女人的代表。

好感动!被你的文章感动得把我心里隐藏最深的话都说出来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matis的评论:

谢谢~~

呵呵,其实是我配不上很多人。真的,也许是我的运气,我成长过程中,身边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男人,他们给我很多启迪和支持。我其实缺乏很多女人必备的素质,连做饭也很烂的~~生活中的我也很寡言,也不多才多艺,唱歌都不会的~

啊呀,不说了,越说越没有信心了。

这个音乐是我偶然找到的。我也不知道详细情况啊,抱歉。广陵晓阳在“世界风情”里关于土耳其购物的帖子里用了(在精华版可以找到),只是说是“Adagio"。如果确实在电影中出现过,那么,应该是John Adam的作品。

要不你去问问广陵晓阳?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谢谢你给我写这么多。常常在盈袖那里看到你,我们也是一个圈子里的好朋友了~~

你说得很理性,很有道理。

我想,其实这里的姐妹们和我自己也只是从影片中得到一些启迪。主人公的爱情方式,是常人驾驭不了的;或者说,带着艺术的夸张。

我儿子回来过春假,今天我们特地花了一些时间讨论这个电影。虽然他只是一个学艺术的学生,但我想,他的观点代表创作者的一面:那就是,这类的艺术,更多的是创作者自己的“享受”,或者说,他们的快乐在于创作过程中的激情、热烈、思考。

对于观众来说呢,可能正是因为其中的张力,让人入迷,让人感慨。而且,人们由于生活经历和价值观的不同,可能多多少少会得到不同层面的共鸣和启迪,或者,得到感慨。

这样的作品本身不是主流的,所以,如果从人生意义角度来说,可能会有歧义。或者说,参考价值不大。是不是呢?

Tilda本人的生活呢,我也只是从杂志上看到一些片断。我想,她现在爱着的是新情人吧?他们之间有一个孩子。那个过去的伴侣(好像没有婚姻关系)和她有两个孩子,他们住得不远。她可以得到过去伴侣的接受和祝福,也是她的命吧。他们三个都是艺术家。

青青你说得对:我们都在努力寻找幸福,这个理念是共同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谢谢你喜欢!好啊,咱们一起努力~~~

月儿:谢谢。确实,写得是不是好另论,我确实是在很有激情的状态下写成的~~所以自己也顶自己一下。

晴:好消息啊好消息~你常来我这里唠叨吧!确实,理智和激情常常会在心里“打架”。

心心:谢谢你的赞誉。你知道吗,我一直在想从你那里看到的理念:心无羁,人无羁。有时候,又觉得要与生活妥协。

所以,艺术作品,与我而言,常常是一个渠道,让自己理顺思路,并好好地思考。

clematis 回复 悄悄话 连读了两遍,为你的叙述感动。或许在很多女性的心底,潜意识里都有一种重生的欲望。
默默MM,得什么样的男人才能配得上你呢?

喜欢这段儿音乐,凄美而缠绵。—— 哪里能找得到?给个名字或Link好吗?谢谢。
周末愉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细腻, 赞陈默的文字功夫。

有一些婚姻的问题值得研究, 我可能和这里大部分人的看法有些不同,写给姐妹们, 供你们讨论批评。

婚姻要看一个历史过程,有反思才能看见问题出在哪里。作母亲的人常常愿意观察思考别人婚姻的成败原因,将来给孩子以合适的劝告, 好使她能缔结幸福牢靠的婚姻, 少受伤害。

关于女主人公的婚姻,你说是“爱玛的回忆中“甜蜜而浪漫”的年轻人把她带到了米兰”。他们的婚姻是仅仅建立在甜蜜而浪漫的基础上吗,他们看事情的方法,价值取向相近吗, 如果相近, 这个是一辈子“谈得来”的基础,也才能成为婚姻幸福的保障。

如果价值有差距, 先生是贵族家庭虚伪陈腐那一套, 而太太是平民百姓朴素的生活方式和想法,那这个婚姻从一开始就基础不牢固, 后来发生女人的失望是可以预见的。 价值观的相近比甜蜜浪漫对婚姻更重要。

我猜主人公多年婚姻使她认识到他们夫妻在价值观念上有不可弥补的差距, 她无力修复。最后她也要做一个选择,哪个才是真爱她的, 她真爱的。若追求真正的幸福, 就得放弃婚姻。作个明确的选择, 付出该付的代价。

这个后来进入她生活的人,也是以甜蜜浪漫开始, 其实这样开始的恋爱是不难的。但能使他们有动力能力有彼此足够的相爱坚持一生不移的, 还得是他们之间有一致的价值观。这才是一生的幸福。看你的介绍,我看不太出来他们之间是否存在这样的价值观上的契合, 所以很难判断他们婚姻的前途究竟如何。当然这和我没看电影有关系。

对女人来说,一时的幸福是远远不够的,一生的幸福才值得。她年轻时也有过一时的幸福, 可后来还是出现不幸, 就得研究什么是真幸福的保障。

另外,我对这位女演员本人的生活方式有些好奇。 她如何能做到两个都爱呢,当她深深爱着丈夫和情人之中一个的时候,那另一个能相信她对他的爱是深挚的真诚的么。假如倒过来,她能容忍丈夫同时爱两个人, 她只是其中之一吗。我是不能理解追求真爱的人为何喜欢这种生活方式。

我的观点可能和多数人差别较大, 但供姐妹们思考, 如何能达致真幸福, 我们出发点是一致的, 就是寻找幸福。

祝各位姐妹周末愉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毫不夸张地表达我的读后感:一篇了不起的真情又不失理性的文章。我读了深受感动。为你的文章也为这部电影故事和艺术家的苦心意旨。陈默你的真情,透彻,勇气解读艺术,女性和人性的文字能力和见识让我敬佩。问这里的朋友们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我觉得这是你写的所有影评中写得最棒的一个,所以一定要冒个泡:)----300%zt.

惦记着这篇文章,今天听到音乐,很喜欢。
你这篇文章的时机对我恰到好处,这曲乐,也反映了我目前的一段感情,是的我在谈恋爱,但是我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怎么走,爱,欲,心,理解, 惯性, 平衡, 都很难, 很难摆平。。。我不能在自己的园子多说了, 就在你这里唠唠叨叨,嗨,我们这些过于理性和道德的女人, 才有这样的烦恼。。。让我演电影就好了, 哈哈, 祝默默春安~~~~~~~~~~~~~~~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我觉得这是你写的所有影评中写得最棒的一个,所以一定要冒个泡:)----200%zt.
读你一气呵成的文字,心感动着也震撼着,为那灵和性真正的融合,为那人性深处真实的释放。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觉得这是你写的所有影评中写得最棒的一个,所以一定要冒个泡:)----100%zt.

如果一个女人,有一个partner,能够让你毫不羞涩地释放自己,说出并实现自己的FANTASY,这样的意义,远不止于身体。因为他/她带你看到你不知或忽略的世界,让你有勇气以更liberal的心去活着。----咱们大家一起努力。:))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安吉拉莉:谢谢你的鼓励。“不如说她偷的是逝去多年的心灵的释放!”写得真好!

盈袖:是啊,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有那种鲜活的“活着”的感觉,不论结果如何,也值得了。

晴:谢谢。你总是非常懂我。确实,影片中具体的情节,比如和儿子的朋友,我也觉得有点难以接受。但抽象化一点,那种精神的感受,觉得很理解,也很感动。

嗯,TILDA的私生活我知道的,她也从不讳言,在采访中也直面现实的。很独特。

谢谢你提醒我啊,我在论坛的帖子里有歌的,COPY过来就没有了,我也没有注意呢。还有,我在PC上上的帖子,结果MAC上看不到相片。我自己也没有注意,也是网友告诉我的。不过那个问题我改不了,我自己在MAC BOOK上也看不到图片,笨死了~~好在博客里的片片MAC上也能看到。

音乐我补上了,希望你喜欢。

MIZI:谢谢赞扬。希望你喜欢电影。

你很有先知先觉啊~我大学时有一位很开明的室友,我至今很感谢她给我们这些少不更事的女孩子们的“教育”,让我们也更加开明和宽容。
mizi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觉得这是你写的所有影评中写得最棒的一个,所以一定要冒个泡:)

还没有看过这部片子,不过冒泡前已经去Amazon Order了一个Blue Ray的,这个周末就能看了。

“自由的心和干净的性是可以统一的”。太同意你说的这句了!

20多年前,还在大学时,有一次寝室里的姑娘在熄灯后的夜谈时争论什么是最想要的爱情时,我的回答就是“从灵魂到肉体的默契”。虽然对当时连“性”为何物还只有书本知识的我来说,这话多少有些年少轻狂的味道;但如今人到中年,我仍然相信这一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默默这个影评, 我想你通过类似的电影在解释你所走的感情之路。
音乐怎么没有听到, 还是删了。

我想说, 当你的心想飞的时候, 当你的欲要冲出去的时候, 光有激情是不够的。。。不想再多说,因为我反思我的情感, 正好在这时候看到你的影评,谢谢。
对了, Tilda Swinton的私生活你应该知道吧,她结婚有一个家,有先生孩子们, 也有一个公开的情人, 两个男人和平共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有一个partner,能够让你毫不羞涩地释放自己,说出并实现自己的FANTASY,这样的意义,远不止于身体。--赞!

一个让我们能做自己,释放内心并且与其交融的PARTNER,是让生活亮起来的原因。
安吉拉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刚看了这部电影。尽管导演铺叙有些长,不过不失为一部好片!与其说艾玛偷的是情,不如说她偷的是逝去多年的心灵的释放!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娅米:你好!谢谢鼓励。我永远也写不出你的简洁和深刻,总是冗长不堪。恨s我自己了。“自由与爱才能真正带给人生活的热情” -说得太好了!

一霖:先看电影吧。我把细节都唠叨得差不多了,你先别读~~

青清:我没有看你说的电影。你先写吧?我都是从netflix上租片子看的。
喜欢小朋友这个新的题头片片,还是一如既往地充满灵气。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再哪看的? 我也找来看看.

说到片子, JJ看了中坛这周的那个"in a better world"吗? 觉得怎样? 我觉得相当不错...感慨很多...想看看你的观后感呢.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忙昏头了~~

粗粗地浏览了一篇,没来得及细读全文,正好等我看过电影,再来和你的文字交流~~

一周快乐。:)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没看过这部电影,但是你的影评写得很棒。我读出自由与爱才能真正带给人生活的热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