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1_05):继续碎片

(2011-03-31 19:19:52) 下一个
估计我这“累瓦”也持续不了多久了,本来好歹还是一摞摞瓦片在努力地累着,现在可好,全是碎片了。

最近断断续续在读海明威的书,想到的、看到的、谈到的很多事也都与此有点关系。当然,海老爷是我一生的偶像,没有精读他的作品,我断然不敢提读后感,只是稍稍提一下这个情节吧。刚才想在题目中用个“海明威情节”啥的,也觉得不敬,还是“碎片”算了。

最早接触海明威的书,是跟着年长很多的哥哥。当他充满浪漫英雄主义情怀,大读特读海明威的时候,我还是个小P孩。囫囵吞枣中还是有些片断深刻地留在脑海里。比如,《丧钟为谁而鸣》中ROBERT对饱受蹂躏的MARIA的柔情呵护;MARIA希望以后ROBERT每天能穿上干爽的袜子(多么充满爱意的小小愿望啊),等等。

后来,上大学后,轮到我浪漫英雄主义了。可惜悟性和记性都不够好,读得也不精。

前些日子,一帮人定期餐聚时,居然也聊到了海明威。我们这圈朋友,在一起超过十年了,有同事、有前同事、有朋友的朋友,等等,都人到中年了。用传统的观点,都不是“过日子的人”吧,都爱畅想、爱旅行、不服老;结婚离婚、离婚结婚、从不结婚、永不再婚等一通折腾。好在,工作顺心,收入够花,孩子够大,身子骨够硬朗,再时不时“臭味相投”鼓鼓劲,虽然越来越没有指望向“过日子”的正道上转变了,但也好好地活着。

那天,笑盈盈地听他们海聊,透过酒杯,我似乎闪回到年轻的自己。我想,我对充满冒险精神,坚韧勇敢,阅历丰富的男人总是无法抵御,不知道和对海明威的崇拜有没有关系?

想到我这个曾经的乖乖牌,温顺寡言、笑脸盈盈,也曾出人意料地闪婚(那时还没有这个词)。师长朋友们都大吃一惊:“你这么一个学生妹,如何驾驭这样漂泊无羁的人和生活?”虽然敬见报备了父母,妈妈也还是嗔怪“太快了,我怎么给你准备啊?”但那时的我自信满满,我真的什么都不需要。他的阅历,就是我的财富;他的坚韧,足以安抚我的驿动。

孩子长大后,我还和孩子回顾了这份情节。虽然孩子没有如我所愿,成为父亲的翻版,但他承传了我温和的一面,并有着更胜一筹的细腻圆通,也未尝不是好事。

等再一次说到“YOU ARE MY HEMINGWAY”的时候,我已经没有那么自信了。一言出口,向来镇静的我脸红地不可收拾。并不是觉得这话太肉麻,也不是觉得对方担不起,而是觉得,二十年前这样想,是少年情怀总是诗;中年大妈还如此“文青”,会让人觉得矫情吧?

好在,脸红其实是不必要的。

这两天,在“风情”看顾侠的游记,他也是看了海明威而知道乞力马扎罗。羡慕他亲眼去看了“乞力马扎罗的雪”。非洲,我是一定会去的;能不能登上KILI,不敢夸海口。但那样一份情怀,毫无疑问是我的追求。

于是,带着对“乞力马扎罗的雪”的无限憧憬,我又一次拿起了这美丽的书。

我这全套的海明威作品,是两年前买的。当时特地留影,并撰文留念 《美丽的巧合》




希望,能静心重温一下海明威笔下丰富而美丽的人生。


(March 31,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什么时候姐姐一偿非洲之旅的心愿,也就是我们得以好文共享之时啦。共同期待。:)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连碎片都写得这么好,怎么可以放弃.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哦
和你是同类,所以也不必多说,一路点头下来...

袜子好像还真的常常出现在爱情里.王光美在文革期间被关,随身带了一双刘的袜子.也许因为只有心里充满对一个人的爱,才会感到袜子的清洁温暖.我以前一个男友,桀傲不驯,刚强过人,居然把我忘在那儿的一双袜子手洗了.令我大跌眼镜~

周末快乐.温哥华终于出太阳啦!!!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带着心灵的自由,充满激情地生活,真好!
问候默默姐!周末愉快!
Ycart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坛回帖里看你提到Anne Proulx的书,我也有三本她的书(还是在我跟你推荐过的那个旧书市上买的)。的确是文字很干,需要一定的耐心才能看下去,所以到现在才看了一本 Accordion Crimes,其实这本书的情节还算是有点意思的。还有两本还没下决心去看。
海明威的书还是大学里读的,现在全部忘得一干二净,当年去Key West的时候也犯懒没去朝拜一下他老人家的故居。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陈默我看了这个电影不知哪根筋一直让我就觉得你会喜欢看这个西班牙斗牛士的简单故事,为了那一份热烈,浪漫,勇敢和异国情调,《A Matador's Mistress》也许源于你的西班牙游记,今天突然有点明了,正是你的海明威情结!西班牙语系后的文化,似乎与英语文化不一样,拉美风情有着一种发自本能的对生命的理解像马尔克斯的小说。希望我没有唐突。问好。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的阅历,就是你的财富;你的坚韧,足以安抚你的驿动。”

lveu 回复 悄悄话 又一次坐沙发·好好地活着不比过日子差呀。
查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