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10_1):跨年迎新

(2010-01-03 17:40:58) 下一个
(序:"10_1"就是2010年第一篇。呵呵。)

2010年的跨年计划,是四家熟悉的朋友在一起 - 和去年一模一样。本来我想做东,M说“嗯,我家里可是有烧木头的壁炉哦!”这一句话,就把我们都吸引到她家里去了。

我们这几家,真是熟得如同亲人一样。其中的侠女,和我情同姐妹,一起渡过了十次以上的除夕夜了。做东的M是个女医生,有着“国际人”的背景,并博览群书;F夫妇是很有人文气质的一对教师,住在上西城,是典型的"New Yorker" – 通常总是穿黑衣,而且带着一股酷酷的劲头。

不过,F夫妇最后一刻决定“两人世界”,安静迎接这有意义的一年。我们都不介意,New Yorker嘛,比较随性不是?呵呵。

准备了一点小礼物给他们 – 给M的是Pottery Barn 的干花和Williams Somana的一个薰香炉 – 她非常喜欢布置家居;给F家的是一对中国风的靠垫套子和两个德国的小挂盘 – 挂盘是以前淘来的,很喜欢,但觉得挂在他们那波西米亚的家里更合适,就割爱了;侠女是自己人,给一个华盛顿的小纪念品(我自己留了一个同样的),再加一张书店的gift card – 她家小子超爱读书、超爱说话,很小就立志要当政治家,呵呵。

礼物。对了,那小雪人是俺给自己买的 – 过了圣诞,一切半价。


M家也是住着老旧的房子,但装饰得特别温暖而有品位。我和侠女都说:我们也去过一些住大房子的朋友家。为什么M家小小的,却那么让人记忆深刻而赞叹不已呢?想来还是那份热爱,慢慢地、燕子衔泥一样一点点地布置,让每件东西都带着故事、带着品位、带着爱。而且那随处可见的植物、花卉,透着勃勃生机 – 绝对是我的茶。

M有着非洲背景,在欧洲受教育,又在加拿大读了医学院,再来美国行医。她的全家都早在西方各国生根,但她还是以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根为傲。因为去过的地方多、又热爱读书,所以不论说到什么都娓娓道来。

要说我们这一群人,文化、背景、种族、宗教都各不相同,但基本的生活观念和价值观比较相通,所以总是可以求同存异,孩子们也是好伙伴。尤其看到侠女的儿子穿着我儿子小时的衣服,M的儿子穿着小侠的衣服,我们更觉得有一家人的感觉。我们都是离开原乡的人们,在没有大家庭支持的异乡,有这样跨种族和文化而情同手足的感情,是无比的幸运啊。

和往常一样,我们根本没开电视,围坐在壁炉前喝酒、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午夜。那样一个美好的夜晚,那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年!

受了M的鼓舞,我这两天也窝着家里捣鼓 – 买了一些储物的箱子、架子,把每个壁橱都彻底整理了一下;上上下下地擦地板 – 小时候家里是水泥地,擦完了总有股土腥味。后来看到地板房子,就成了我的理想 – 不要笑话我土啊。现在家里老旧的地板都起毛了,但只要清洁,总觉得带着温暖的光泽,看着高兴。

我比较喜欢温暖而放松的家居。有些不值钱的旧东西,看着却是满心喜欢。比如这两幅小画,挂在厨房多年了,仍然觉得很可爱。


我还把buffet table清理了一下。说起来,我们家曾经六年没有餐厅用 – 那里是儿子的“工作室”,他做车模、喷漆都在那里。儿子上大学后,我把餐厅腾出来了,但buffet table上下还是放着他的工具。现在看来,他没有时间重操旧业了,我可以把工具收起来了。

看看我的buffet table – 一看就是新整的,垫子上的折痕还在。呵呵。


那个Alessi的espresso咖啡壶是我的至爱。两个小烛碗是安家(Anthropologie)的,下层那个大的是儿子做的 – 我看比买的还好看,呵呵。

再秀一个心头好 - 安家的小茶壶,小巧玲珑。


兰花和月季。这兰花张牙舞爪的,没有那空谷幽兰的秀气劲儿,可是很结实。今天刚完换盆,发现盖土用的假草没有了。天冷,懒得去买了,让她“露点”一下啦。


祝大家新年里生活清新愉快!

(Jan 3, 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桃花妹妹:谢谢!新年快乐!

香草:其实,我写的时候就想到你了。看到过你写的那些和朋友们欢聚的温馨文章,很羡慕。也赞同你的想法和做法 - 我们在异乡的人,就更要多多享受多元文化的好处、享受友谊。
啊,原来那包装纸你们也有啊!我们确实在家庭生活和教养孩子方面有不少共同之处,以后常常交流啊。

别针妈妈:问好!好久不见,甚念。别针们都好吗?

有情:谢谢。你也一样啊,过着很温馨的生活。你比我强啊,我多羡慕你的厨艺啊!作为主妇和妈妈,这个真的很重要,我缺了这一环,要慢慢补上。

晴:向你和安娜问好!谢谢你一年来的分享,希望今年看到你们更多的好文章、更精彩的好日子。

青清:你也是很有情趣的人啊。家居生活打理得多好啊。

盈袖:你说得真好!谢谢。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我们今年生活静好,心情安宁,喜悦涌动,全心感恩。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JJ秀这些家居的小东西, 虽然我早已经没有了这种闲情雅趣了.

这个假期我们host朋友几批几天, 后来有人戏称我们这是CHALET, 可惜我们的烧木头的炉子因为烟囱问题不能用.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如此美丽的文章迎新,新的一年会更美好的~~~~
默默新年快乐~~~
也问候楼下的朋友们,新年好!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看默默姐这些家居的照片,小小的细节,处处透着亲切和温馨。喜欢。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默姐新年快乐!问好!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篇。真是我的那杯茶。看它时象是在做hidden picture - 发现5样熟悉的patterns - 跨种族交友,燕子衔泥一样搭起来的有爱有温暖有花的家,别致可爱的小礼物,整理的清爽漂亮的buffet table,儿子亲手做的小碗,还有安家的漂亮东西。圣诞节后,我刚在安家买了几件衣服和一个漂亮的butter box。最后,阿吉还发现我给她包礼物的那个天蓝色底小雪人的包装纸你也有。哈哈,我们俩可以做伴整家了。可惜错过了做伴养儿子的时机,想来也会很一致。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温馨可爱,新年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霖。临睡前陪你坐会儿沙发~~~

现在到了这个年纪,好像就越发沉迷于小情小趣了。可能本来就是这样的人,以前年轻,总觉得要做点“大事”,至少要假装努力做大事。现在每天就在捣鼓这些细碎的小事中渡过。呵呵。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看那些家居的照片,再读你熟悉可亲的文字,就像听你话家常~~~

做了这儿很久的常客,跟你也差不多就如朋友般的熟悉了,真好!

也祝你“新年里生活清新愉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