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人的故事(十四):印度印度(下)

(2009-10-15 17:16:13) 下一个

(序:这个星期六是印度人的Diwali。已经接到同事的邀请去参加他们明天的早餐会-和往常一样,他们请了专业的catering service,应该会有很多好吃的吧……期待中。

最近在忙碌中心生隐退之意-网上和网下……看到这美丽的Diwali的明灯,却又倍感温暖。把这篇以前的旧文写完,也算赶在节日之前应景吧。)


3.能上能下“普百万”

“普百万”是我们的顾问(consultant),根据他的姓氏发音,我给他冠了个中文名字“小普” ,据说他曾经身家百万(或者数百万,美元而不是卢比哦),所以又称“普百万” 。

我们财大气粗时,雇顾问都是雇一个团队-有IT的、有business function的,他们自己管自己,到时交活走人。现在都是去市场上找便宜的散兵游勇,绝大多数都是印度人,普百万就是其中一员。跑单帮的来了,也得有个组织可以依靠啊,于是,俺就兼职做“党代表”,心虚地干着“外行领导内行”的营生。俺扼腕痛惜啊:当年混电脑班的那些大部头书要是不扔就好了,放在办公室充充门面多好。

不过,散兵游勇们都把饭碗看得很重,都很努力,对我也每天笑得花儿一样。当然俺也是 “Superb!”“Excellent!“之类的同义词来回说。普百万同学尤其好,每周我和上峰及兄弟部门例会之前,他都主动给我一个短短的update,让我拿着去充大个的。俺于是暗地里发展普百万做了二房东,让他管着他的同胞兄弟们,俺坐着收租子就行了。

普百万有一个嗜好就是特爱和大家出去吃午饭、八卦。印度顾问们大多自带午饭,中午就在食堂开“咖哩流水席”。普百万却从来不带饭,每天一到饭点,就吆三喝四出去了。他一来就注意到我分属几个lunch club,央着我发展他入会。现在他自己已经打开局面了,每天开着他的大吉普载着一车人出去逍遥,有时我倒反而要到他那里找饭辙。推杯换盏之间,他和老板同事们称兄道弟,没有一点外来户的怯场。

吃喝闲聊中,了解到普百万曾在硅谷混过黑白道,据说“印度麻省”(IIT)的人也在他手下给他打工。IT红火时全家海归印度,开公司、办企业,还在家乡竞选议员,很是红火了几年,期间还忙里偷闲生了一儿一女。后来不知咋七倒八倒把钱都弄没了,于是搬回美国重新起步-写程序、办绿卡。

故事里面有没有水分我不去费心,至少普百万是个有big vision的人。我们曾想发展他转正,但他说,等经济好一点、孩子大一点,他还是要东山再起的,要去自己做生意。俺们撞了一鼻子灰,倒是没有人生气。前一阵风雨飘摇,王爷却对普百万拍胸脯子,那话翻成中文就是:“有我一口干的吃,就不会让你喝稀的!”呵呵,我还挺吃醋的呢,跟着王爷卖命十年了,也没有得到这个承诺不是?当然,事后王爷解释说俺这样的嫡系部队,目前还没有饭碗之虞。我就又把醋坛子盖上了。

不管怎样,我想,普百万在不久的将来要继续他的折腾生涯的。

4. 行云流水“前公主”

“公主” 和我有很短的一段工作关系,后来却因缘际会成了朋友。

她若干年前借调过来一段时间,我们第一次吃饭,我说:“你是锡克人”。她非常吃惊。我又卖弄地说我正在看一本书,里面的公主就是你的名字。其实,我就知道那么一点皮毛而已。我班门弄斧的下一句把她笑倒了:“这个姓是皇室专用的吗?”她大笑:“你真以为我是前公主啊?这是锡克人常见的姓而已。”

公主后来给我讲过一些历史和家事。印度的独立经历了惨烈的过程,尤其和巴基斯坦的分离,说得好听,大家自由选择家园,结果是,两边对开的火车上血流成河。公主的祖辈曾经是富商,在战乱中几乎家产尽失。朋友推荐我看《Train to Pakistan》,我一直没有鼓起勇气去读-想必有太多的伤痛、太多的血泪。

71年孟加拉的分离又是同样的悲剧。动荡中,他们在七十年代移民加拿大,慢慢站稳脚步后,他们小家庭来到美国寻求更好的发展,亲戚们还留在加拿大。

公主在早年改行学电脑,算是老IT了,搞Mainframe的。后来,婚姻变故,公主一个人把孩子拉扯长大。

近几年,公主的日子渐上轨道,儿子大学毕业,在华尔街工作(顺便说一下,儿子是帅哥啊,典型的锡克男人彪悍的外形,加上美国化的时尚,青春逼人)。几年后儿子在曼哈顿买了个小公寓,公主就等着儿子成家后抱孙子了。公主自己酷爱旅行,每年都要去不少地方-她是先从南美、非洲开始,说趁着体力好,先去远而艰苦的地方-很有道理啊。

公主是典型的北印度人模样,轮廓很深,肤色微黑。她天天锻炼,身材和体质都很好。遇到长周末,她总是把行李放在后备箱里,提早两个小时下班,一猛子就开到多伦多看望家人去了。我比她年轻不少,却远没有这么大的干劲。

我和公主都喜欢去附近一个公园走路,我们分住在两头,有时会在园子里碰到,她就邀我去她家里歇歇脚。去了她那总是有好吃好喝的-用描金茶具沏上大吉岭香茶,配上她自己做的甜点。夏天就吃冰激凌,也是装在小瓷碗里,用银勺子吃。我这时就很惭愧,我那个乱乱的家,是不能贸然请人来的。来了也没有吃的,即使有冰激凌也是胡乱挖一勺放在饭碗里唏哩呼噜地吃。

我夸她生活悠闲而精致,她轻描淡写地说:“我家里没有小小孩,当然应该整洁精致一些啊。”可是,我家里也没有小小孩啊?咋那么无序呢。

去年底,她的儿子丢了花街的工作,准备回炉去学校读书,公主就让他搬回家来备考。自己也缩减了旅行计划,大概要帮助儿子供房子吧。不过,她说起来还是淡淡的:“一家人嘛,能帮就帮着点。” 希望帅哥一切顺利。

喜欢她淡淡的行事为人风格,所以多年来一直是朋友;也同属于一个小团体,定期会在办公室之外聚一聚,吃个晚餐,喝点酒。

虽然“公主”的称号纯属戏言,但她行云流水的作风相当大气,也很得我心。希望,自己也能像她这样淡然而豁达,并且,到十年后依然有她那样的好身体、好心情。

(Oct. 15,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小媛 回复 悄悄话 挺有意思的,很好看。
多写哦。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小幸啊,隔那么远你都闻到我身上的咖哩味道啦?哈哈。

不关不关。不好意思,前不久实在忙烦了,发了一通牢骚。听大家的-随意,任何事情都随意吧。

彩云妹妹:谢谢鼓励。像不像行云流水不敢说,不过我也是慢性子,也比较淡。所以我才和公主是好朋友。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眼中,你的生活也是行云流水的。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看你是被印度文化围绕久了,所以真的是有点印度味道了呢; 真诚说一句"Happy Diwali",哪怕是迟到的祝福,呵呵;

园子开着吧;对我来讲,这更象个酒屋,老多好酒的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鸟相依的评论:
谢谢鱼鸟相依。

好文笔谈不上,但这两年和大家在网上分享、交流,确实得到很多快乐。我不会轻易关门的。

听大家的,随意而行。

谢谢大家一贯的鼓励。抱抱!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chaojiang:谢谢妹妹一贯的关注。好,听你的,有空就写一点。不喜欢秋天,阴阴冷冷的,让人心烦。

小泥山:那我就听大家的。门是不会关的,欢迎姐妹们时常来玩。

octmonkey:真是谢谢你的邀请,CIA离我这里不远,但我还真是没有去过,虽然久闻大名了。

可是,我下星期要去儿子学校-parenets weekend。说来也怪,我这里常常是门可罗雀的,但一旦有朋友邀请什么事情(不论生活里的还是网上的),往往就和我的安排冲突-很多次了。我自己都觉得奇怪。~~~

你们好好享受,要是拍点片片与大家分享就更好了。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的很好看。这样好的文笔,停了太可惜了。累了就歇歇,希望别完全停了。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的好图好文,看着读着都是极大的享受。

刚看了你的,都能想像得出当你开了两小时车却被告知既进不了山又吃不上brunch的表情。

我今天刚和一女友约好下星期六去纽约的Hyde Park的The Culinary Institute of America的餐馆吃中饭,晚饭是吃不上了因其需要提前几个月预订。你肯定对Hyde Park不陌生,那儿离你家不远, 我这儿去可要开近两小时。若你有兴趣,欢迎你来饭聚。附近应该也有不少美景可看。这是餐馆的link: http://www.ciachef.edu/restaurants/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Bandeng!

顺其自然吧。忙的时候就少写点,轻松的时候就多写点。 -zt

Please leave your door open.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坐你的沙发可不容易。:)

顺其自然吧。忙的时候就少写点,轻松的时候就多写点。我潜水的时候居多,每篇都读的。

这个星期老板出差,闲了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