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鸟离巢-请让我再多愁善感一下

(2009-08-23 09:13:31) 下一个
这几天,是上大学的孩子们准备离家的日子了。祝贺所有家有新生的家长!理解你们欣喜中夹杂着不舍的感觉,因为,我去年完全经历过。

昨天下午,我去Bed Bath Beyond和 IKEA 给小帅更新一些生活用品,看到大量的新生和他们家长,拿着学校提供的单子在采购。我想到去年我做着同样的事情;想到去年同事迈克说他太太站在Bed Bath Beyond看到那些妈妈们和孩子们,看着身边即将离家的儿子和推车里的东西,突然掉下眼泪;想到迈克开玩笑说要不我把我太太手机号给你,你们一起哭?我在人来人往的走廊里一下子涨红了脸,泪水盈盈,吓得他不知所措;想到当地一些小鸟离巢的妈妈们邀请我参加一个的“pity party”,我们一起又哭又笑的情景……昨天,站在店堂里,想到这一切,还是同样的感觉-欣喜中夹杂着不舍。为自己的孩子,也为店里那些素不相识、青春逼人的孩子们。

这两天,子女坛里在闪片片,我觉得很好啊,家长们一起热闹一下。宠孩子、炫耀孩子是家长的天性吧,只要不过分就好。我觉得,爱孩子就要说出来,孩子优秀,就要告诉他,让他更上层楼。我是在任何场合-不论是学校的正式party,家庭聚会,人前人后-只要谈到小帅,我就会说我为他骄傲,我觉得他的中学生活是job well done。我也会夸他帅,夸他买的衣服漂亮、有品位。记得他十一、二岁时,出去玩,他主动去问路,我大力夸奖他能干,被别人笑话我“肉麻”。可是,那时他来美国不久啊,我觉得他不怯场就值得表扬啊。在我的肉麻夸奖下,他越来越独立。后来,我们出去渡假都是他一手包办(回国就更不在话下了),他自己也多次独立出去旅行,去过西岸、南方及欧洲。我觉得,戴高帽子可以让孩子成长(一家之见哈)。

我还是那句老话:家里有小娃娃的父母们,请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陪孩子一起长大。养育孩子不是一帆风顺的,除了甜蜜之外,也会为他们操心生气,为他们浪费钱(孩子常常有一些大人看来不必要、匪夷所思的要求,但还是尽力满足他们吧),为他们累得直喘气。但是,没有什么比看到孩子成长更让人欣慰和快乐的了(如果你觉得有别的更快乐的事情,请一定告诉我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和独特之处,自己的孩子、别人的孩子、所有的孩子都是可爱的,这是毋庸置疑的。

这个夏天,整整三个月,我过着彻底空巢的生活。去过我园子的人都看到,我逛逛悠悠、咋咋乎乎,也非常开心。但是,昨天,我还是又一次百感交集……

另外,昨天晚上,我给小帅打电话,又加深了我空巢的感觉。小帅这个暑假在国内工作,打电话时他还在外地拍片,下星期一回北京,星期二飞美国,星期四回学校。我突然有非常恐慌的感觉-难道,我的孩子就真的长大了?从今以后,长久相聚就成了奢侈的事情了?

我又想到我的一个好朋友。他生长在一个非常亲密的家庭里,四十多岁了,和父母的感情还是很深,自己的事业如日中天,却越漂越远-从北美的家乡、到欧洲、到中东……高龄的父母依然会长途飞行去看望他、陪伴他;他自己也利用一切机会回家探亲。白发上头、性格强悍的一个大男人,说起“my mom, my daddy” 却还是充满眷念。我自己也是这样类型的人。也许,我们和小帅,以后也会落到这样的模式-父母和孩子相互依恋,而生活和事业又让孩子不得不远游,这样的情形,对于两代人来说,都是很艰难的。

有人的生活形态是:孩子一旦长大了,就和原生家庭慢慢淡化了,专注于自己的小家。父母呢,既然孩子离巢了,也就不去多想了。也许,这样也不无优点,值得我这样两头放不下的人好好学习。

有点多愁善感,有点心乱如麻,有点需要安慰……很高兴-儿子要回来了;很不舍-两天相聚又要分开了。让大家见笑了。呵呵。

(August 23,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知道是翻译的,谢谢解释,又长了见识.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嗨,默默,我都不知道要写什么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回复太晚了,抱歉哈!

有情妹妹:是的是的,我们都是同类型的妈妈。我永远记得你写的小弟弟在幼儿园里隔着栏杆挥手的那一段。妈妈的心啊!

“可是不管他走多远或是多久,你一定是在他心里离他最亲近的地方!”-妹妹说得真感人!

青清:其实我已经习惯了,但就是时不时还要触景生情。呵呵。

香草:我很喜欢看你关于家、家乡、家庭、分离、相聚等等的思考,我觉得你在这方面有很多感悟。是啊,从我们选择了出国的一刻,就决定了我们和故国家园、和父母亲友的分离。而且我们即将面临老了以后和孩子的聚多离少-如果到时候我们选择回归的话。

只能着眼现在,好好过好眼前的日子了。

一霖:抱抱!大毛一切都好吧?

谢谢瓜子妹妹。我要是有你那两个洋娃娃一样可爱的宝贝,睡觉都要笑醒了。~~~好好享受啊,多给宝贝们拍些片片、写下他们的成长经历。

沈兄:嗯,你说得有点道理,我还真没有想过。空巢一说不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吗?老美不是也这样认为吗?我想,大概对于鸟儿来说,筑巢是为了孵蛋,然后养育小鸟;小鸟一旦大了,飞走了,巢也就空了、废弃了。

人确实不同,“大鸟”还在巢里呢。所以啊,“空巢”确实不准确。小朋友长大了,倒是可以用“离巢”来比喻。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有个问题一直困惑着我,提出来和你讨论一下;为什么子女大了离家后,就是"空巢",你和你先生不是还在么?还是一个家庭是不是?孩子独立了,会有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你说你是"彻底的空巢",不知你先生看了有何感受? :)请原谅我的唐突.
这可能就是男人和女人看问题的不同之处吧.对你的想法我也可以理解.据我所知不少并非单身母亲的人(华人女性)多持这种观点.不知西人如何看?
小西瓜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老乡姐姐的心得就让我更珍惜现在的拥有,祝姐姐和小帅好好享受相聚的时光。
姐姐还这么年轻,而且这么有才华,一定要让自己的生活幸福精彩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默默,我刚送儿子上学回来。——和你同流泪。。。
我还有个老二,分散我好多离愁。可是依然做什么都有点心不在焉的。
我们相互安慰吧。。。抱抱!:)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Hug!理解默默心情。描述的那种感受很透彻很典型。好文!

和你,你的那位朋友一样,我在中国时也和家人关系亲密,和家人分离让我在漂泊海外的生活里添了不少心苦。现在也很忧虑将来我老了要回国定居,又要和我的孩子们分离了。从离开中国那天起,分离之痛似乎是我无法摆脱的命运了。很无奈。

珍惜现在也是我每天都告诉自己的话。很多现在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日子,将来回头看就是一去不复返的珍贵时刻。对你也是这样。想想你现在还不老,就开始了人生新阶段,仍然健康美丽,可以充分享受个人生活和旅行的自由,甚至可以去谈个恋爱,也是不错的。换个角度看问题人生就有解了。

非常欣赏你顺其自然养育孩子的方式。有其母必有其子。时光如梭。等到小帅结婚成家生子后,你又要多很多家庭生活的羁绊了。好好享受现在的“单身”生活!和小帅在一起的日子,如果没有足够的“量”,就好好享受“质”吧。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慢慢会习惯了吧.

我就不想那么远了...趁着还早...到时候再找JJ诉苦吧. :))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很能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是个喜欢给孩子“戴高帽子”的妈妈,真的,没有什么比看到孩子成长更让人欣慰和快乐的了!也正是因为如此吧,就不太敢去想孩子长大离巢的事,虽然心里明白他们可以有能力去独立走自己的路是见好事。
小帅回来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可是不管他走多远或是多久,你一定是在他心里离他最亲近的地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Jenny:谢谢你!
Jenny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完全能够体会你现在的心境。和你一样,“从今以后,长久相聚就成了奢侈的事情了”。

好好享受和儿子即将相聚的日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