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累瓦结绳(09_14):雨之趣,书中情

(2009-07-26 09:39:30) 下一个
我家附近有一条12英哩trail,沿小溪而建,风景好而没有难度,是周末的运动消遣之地。

昨天和胡美丽、禾大壮、小飞人同去jogging,美丽同学怕热,坚持等late afternoon再去,并要求走6英哩就打住,结果赶上了傍晚的倾盆大雨。当时,我们在回程的路上,还差2英哩。雨就那么直直地倒下来,顷刻之间就成了落汤鸡。大家很累了,还不得不快跑。眼看大壮同学呼哧带喘要倒下,为了调动士气,我突发灵感:我们来演戏吧!电影中的戏剧冲突不都要下大雨吗?痛苦啊、挣扎啊、徘徊啊;在大雨中跑啊、哭啊、叫啊......

于是,我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和“泪水”,对着胡美丽深情并茂地说:“美丽,我真正爱的是你啊!你怎么不懂我的心呢?”胡美丽在大雨中笑得捂着肚子:“哈哈哈哈,我真不知道你还好这一口!”

错了错了,搞混了,就是出柜也不是这个方式。于是我转向小飞人,又抹了一把脸并狠狠一跺脚:“小飞飞,我恨你!” 禾大壮很学究地说:“小福子,Hate is such a strong emotion. Are you sure?”呵,还有第三者旁白呢!我凑近他俩轻轻地说:“我是用漫不经心的方式说出了久经考验的话。”这下轮到禾大壮张大了嘴,不知他是配合我演戏还是真被吓着了……

嘻嘻哈哈中,我一低头-轮到我张大嘴了。我那蓝白相间的运动背心本来就露肩露肚子,还大洞小眼的,不知是啥个新技术。这雨一淋,简直是……胡美丽也好不了多少,曲线毕露,但至少人家从脖子到肚子包着一层鲨鱼皮。小飞人摇着头说:“Totally see through……”他可报了仇了。

终于跑到了终点。我们都说,自从来了美国,出门以车代步,还真是从来没有这样淋过雨,等我们八十岁时再回忆,也会觉得很有趣呢。

得,大家都要回家换衣服,晚上的聚会就只能歇菜了。

洗漱完毕,在灯下静静坐下,准备去拿一本书来看。突然间,很高兴自己这种收拾了心情的感觉。

说到读书(当然我说的是闲书),是多年的一种习惯。但从来没有刻意去记什么,所以常常是“狗熊掰棒子”。不过,反正我读书就是为了那个瞬间的一点心灵平静、一抹会心微笑,记不记住不重要的。

常常想到在“玛雅咖啡”看到的让我感动的一个读书人、爱书人、写书人的故事。从此后,如果有人说:“你挺爱读书啊”,我就会说“不敢当”。因为,我实在太浮皮潦草了,配不上爱读书的称号。

那个叫马慧元的姑娘,对音乐有很深的造诣。但为了生存,在美国一个遥远的小地方读书(好像是学电脑),在中餐馆打工。喜欢看她写的那些温馨的小故事,比如打工中自己开解自己,客人走了赶紧“扑”过去看小费;比如去麦当劳吃个冰激凌和薯条犒劳自己;比如为了宿舍里一个蟑螂惶惶不可终日。那样一个天真朴素的女学生,却读了那么多书、写了那么多笔记,那样执着于音乐,最终出版了《北方人的巴赫》、《管风琴手记》、《音乐随笔集》。

因为不懂音乐,我没有刻意去寻这些书。为她今天的成就高兴,但更感动我的是多年前悄悄潜水时看到的那些小故事,还有她对书、对音乐、对心灵世界的执着-“不管这个世界上发生什么,有多少游戏,厌倦和绝望,都有那么一种音乐,温暖得持久而真实,与人不弃不离。”“所谓的高雅艺术,不骄傲,不高贵,不冷漠,它来自生活中最艰难的坚持,最诚恳的关怀。而那些最细致的手艺,背后都是卑微的生活。” 说得真好。

我没有小马姑娘那样的坚持,更没有她那样的才华。但至少,在今天这个匆匆忙忙、浮躁不安的世界,我还可以试着多读一些书,在书页中尝百态、品风尘,并秉持自己的淡然、从容和身心的快乐。

看看我的宝贝书架吧。除了自己这些年集攒的心爱的随笔、小说、漫画,也有很多其它东东-每年回国别人让我带着路上看的中文书(心意啊,得留着);N年前风干的玫瑰(不是时常收到,稀罕啊);左一张右一张的明信片(遥远的惦念啊,摆不下了还得买个盒子存着);小摆设、照片、奖杯(背后有着一个个故事啊)。天长日久书架就乱地不成样子了。如我儿子所说:“我一进这屋就眼晕。”

 

除了正宫娘娘们,地下室还有偏房。


俺爹来的时候,曾很奇怪我到底在拿什么混饭吃:“怎么在你这里看不到一本专业书呢?”

我今天整理书架时,想到俺爹的话,也忍不住倒抽一口冷气:我也算“留过学”呢,我的书呢?

(July 26,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lia42163的评论:
是MM原文“妇女俱乐部”,俺已提高了。
相信你说的叫美女俱乐部。朱丽叶不美女,罗密欧不玩命。
但口说无凭呀,得像MM那样真人秀出來。朱丽叶阎王爷都不怕,难道还害怕照片么?:)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漓的评论:
咋叫“女子俱乐部”呢? 应该叫"美女俱乐部"才对哦. 嘻嘻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千万别戏称俺X代表,俺对那个什么P是一向敬而远之的。再说那是“伟光正”,岂不是成了MM的玉足了么?:)伟大、光洁、走正路,呵呵,能做那个俺当然很荣幸,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嘛,不过就怕别人没做成,妒忌俺,说俺是MM的X腿子就不大妙了。哈哈哈哈!罪过罪过,好在MM善解幽默宽容大度,不会骂俺吧。
言归正传。天下爷们对女人的话题不感兴趣那还叫爷们吗?所谓冲冠一怒为红颜嘛,不爱江山爱美人的家伙多了去了。你的文章点击率高,有一小半是爷们帅哥吧,其中又有一些核潜艇级别的,不像俺是普通潜艇憋不住要上来冒泡换口气。也许他们潜伏很久了,核导弹也瞄准半天了,就等发射后来个惊天动地的效果呢,不料一看目标,哇!是裙子呀鞋子呀提包呀什么的,顿时泄了气。MM是幽默大师,当然知道该怎么做的。呵呵。
周末快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chaojiang:谢谢。也祝你周末愉快!

沈党代表:欢迎欢迎,我给你倒茶去!~~~
我当然希望帅哥们光临啊,不过可能我唠叨女人的碎碎念,让老爷们不感兴趣了。以后有空我也说点“爷们儿”的话题,指点一下江山什么的。

我是学过一点电脑,中途退学了,历史污点啊,不提也罢。~~~
沈漓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温哥华遭到历史上最厉害的高温热浪的袭击,既然什么也做不成,不如到幽默MM的“女子俱乐部”逛逛。
不过这俱乐部大门口的招牌画明明是两小无猜的金童玉女嘛,凭什么就成了妇联的独家单位了呢?想不通啊。呵呵。
最后两句最有意思。我猜专业书是用来吃饭的,当然是吃进肚子里啦;读闲书像抽烟,吞云吐雾,进进出出,是用来享受消遣的,所以吞进去又给吐出来啦。MM是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呀?怎么对结绳感兴趣?:)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开心就好。周末愉快!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青清:你好!看了你几篇新作,还没有来得及留言。看到你夏天过得不错啊。你有小朋友,自然是很难有时间看闲书的。

盈袖:谢谢你又来看我。好啊,下次我们要是有机会见面前就让你拿那张片片来认领我吧。~~

一霖:你说得对啊,真细心,难为你记得我提过的细节。我是在那里上的学,但这个车牌是别人给我的,算是我对Ohio的纪念吧。我自己是来纽约才考的驾照。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那个牌照是ohio的,估计是默默读书时的吧?

默默,我说的对吗?书架顶上你的那张照片很美,我想起你以前ID上的真人秀,那个笑容,真是甜美。。。呵呵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书架,今天又来看,KOSTA BODAD 的水晶很不错呢,还有你那张漂亮的照片,什么时候可以把你贴过的那张发给我啊?
那个牌照有什么故事,是小帅的第一张吗?
唉,问题多多。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跟我现在比起来, 你不是爱读书, 而是非常非常爱读书了.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各位姐妹啊!

晴:谢谢你。看了你的新作,松了一口气。真的是见图如见人,我居家、做人基本都是这种风格-随性,不羁。害怕博物馆一样一尘不染的家-紧张,更害怕过分拘泥的人-累心。呵呵。

菊妹妹:谢谢。你总是那么sweet。不过是乱了点,摆设太多,打扫起来麻烦。没有地方了,不然就再添个书架就好了。

julia:这个小马姑娘我真是很佩服。相信她是出于对音乐纯真的热爱,才如此执着。

毛猫:握握猫爪!哈哈,谁敢说姐姐什么也不懂?
被雨淋得透湿的经历以前在国内常有,读书时骑车,赶上下雨也不躲,就在雨里快骑,很爽啊!来美国开车,就没有经历过了。

盈袖:是啊,女人读书比较“小资”。我年轻时每当读闲书就觉得有“罪恶感”,现在泰然自若。呵呵。

一霖:哪里是老了呢?其实,事后想想,如果不是那天实在没有地方躲,我们也不会“雨中情”的。可能毕竟不是小孩子了,本能地没有童心了,先是大人的思维(比如躲雨),等没有可能常规思维时,童心倒又回来了。

娅米好!我想写《大教堂》的读后感,写了给你看啊。

桃花妹妹:谢谢。偶尔扮一下小朋友,很开心。

飘姐姐:你那“飘一一语“又让我笑得够呛。你那正室和偏房的话也够可乐的。

姐姐,不是胡乱夸你,你越来越才思敏捷了,真的。我有个女同事就是这样,很端庄淑女的一个人,但反应特快,冷不丁说出几句特别可乐的话,很可爱。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语:如果有人说:“你挺爱读书啊”,我就会说“不敢当”。
飘一一说:如果有人说:“你挺爱读书啊”,我就会说“那可不!!!”。


谁怕谁呀~~~~


那啥
正宫温馨母爱并存还忙忙碌碌的样子~~
偏房。。。。那啥偏房。。。难怪人说小的都图个脸面,一看那“仅仅”有条就知道不是正室~~~嘎嘎

这篇看了高兴的笑了
尤其那雨中对话
你真是想得出亚

HOHOHO~~`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好雨趣!
井井有条!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书架真美啊!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默默,告诉你个故事,这次去可爱岛,有天傍晚在beach,忽然就下去雨来,我和老公立刻跑到大树下躲雨,跑得个快。。。再看看二个儿子,正在雨中打水仗呢,人家玩得个乐。。。回头我想想,嗨,我真是老了,没趣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一帮人去看烟火,结果下大雨,一直不停,在温哥华是很少见的。不过闪电雷鸣加烟火,很难得。
我前些天也和朋友说,他读书是读知识,我读书是读喜欢,读感受,他是为了跟上时代,有知识,我是为了兴趣,男女不同:)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小福子,读专业书的人是有文凭没文化,你这样读书的最有文化的人啦!嘎嘎嘎。。。 我也是只读杂书,有些人会说我啥都不懂,呵呵,我才不理他们说什么呢,我只读那些抓我眼球的书啦。

喜欢雨中的游戏。有一年夏天,我在大雨里漫步,一点也不冷,雨水把我淋得湿透了,那种感觉真的很棒,有醍醐灌顶的感觉呀。

喜欢你的书架上的摆设,很温馨!抱抱!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所谓的高雅艺术,不骄傲,不高贵,不冷漠,它来自生活中最艰难的坚持,最诚恳的关怀。而那些最细致的手艺,背后都是卑微的生活。”
悠然采菊 回复 悄悄话 SF!

What a cozy corner, so lovely! so delicate and full of joyment!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默默好,喜欢你的雨中和书中的情趣,保持童心,快乐每一天!祝你周末愉快!
第一张书架象我读大学时的书架,第二张象我在黄屋。。。

见图如见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