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09回国札记(2):回首青春

(2009-06-03 18:15:50) 下一个
‘09回国札记

目录
(1)前呼后拥把家还
(2)回首青春 (Done)
(3)母亲节
(4)款待大饭袋子
(5)又见包子
(6)华屋与老屋
(7)春满故乡
(8)八十把梳子和黑社会大佬
(9)厕所文学 (Next)
(10)子弹头乌龙记
(11)那个永远叫我妹妹的人 (Done)
(12)机场永远的思念(Withdrawn)

========================================================

(序:在列目录的时候,虽然起了“回首青春”这样一个宏大的名字,其实是想写回国第二天和老同学Y一家在某海鲜酒楼的聚会,以及席间对学生岁月的回顾、留守和海归的思考等等。

可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痛彻心扉的日子,回首的内容却被思绪牵引着转了方向……)

二十年前那个夏天,是我平淡的人生中永不褪色的重重一笔。

今年回去,一家人团聚的时候,H对儿子说:“我和你妈妈也是经历过生死的……”望着儿子诧异的神色,我幽幽地解释说:“我从来没有和儿子说起过。因为,心痛而不愿想起,尽管,永远也不会忘记。”

是啊,二十年前,那个混乱中让我去他父母家里避风的人,那个星夜兼程赶回北京来陪我的人,那个一脸疲惫和焦虑、紧紧拥我入怀的人,让我毫不犹豫地把心交到他的手中……

一个月后,我打电话给父母:“爸爸妈妈,我要结婚了”。三个月后,我再次打电话:“爸爸妈妈,我要当妈妈了!”

很多人至今不明白两个背景、年龄、职业相距如此之远的人如何会走到一起;不明白“乖乖牌”的我为什么选择一个有着强悍不羁的性格和漂泊不定的工作方式的人;不明白一次舞会上的邂逅如何能成就一段姻缘;但我心里明白。

回首看去,我当时只是一个普通学生,并没有避风头的必要。但在当时的环境下,在几十年来历次政治运动和红色恐怖的阴影中,谁能料到会发生什么?那样不计得失的呵护和关爱,是我今生之所幸。


这次回国的第二天,就和Y一家欢聚。确切地说,那是一个和我更近距离经历生死的同伴。

和Y是同乡、同学、铁哥们,那个被围困的夜晚,我们背靠背,不知道他想到的是什么,我想到的是远方的爸爸妈妈……那个悲伤的清晨,我们徒步回到学校,抱头痛哭,悲愤、窝囊、不甘……百感交集。

后来,我们决定出国。确切地说,是H让我出国-“为了我们的儿子”,他说。“没有别的出路了” -Y说。

我和Y一起去中关村补习英语。多少次,在寒冷的冬夜,我坐在Y的自行车后座上,让他载着我去公车站,我再坐车穿过整个城市,回到我位于城南的家。

后来,我成功地拿到奖学金。Y却屡战屡败,只好放弃。

再后来,留在国内的Y事业蒸蒸日上,名字时不时出现在新闻报道和访谈中;选择留守的H也如日中天。历史在改写,选择在改向。人生,有时真的很幽默。但我相信,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那天、那夜,是沉甸甸的。

谨以此文纪念我们那不知去向的青春和热情,那是多么地美好而难忘啊。

(June 3,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