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09回国札记 (11) :那个永远叫我妹妹的人

(2009-05-30 04:20:34) 下一个

我的小名叫“妹妹” 。

我儿子三岁时跟我回娘家,他非常不解地问:“姥爷,我妈妈不是您的女儿吗?您为什么叫她妹妹?” 这件事被姥姥姥爷津津乐道至今,觉得我儿子简直是天才下凡。

认为儿子逻辑思维了不得的还有他爹。也是三岁时,儿子有点挑食。他爹就循循善诱:“吃什么补什么啊!这猪肝啊、鸡胗啊,都是好东西,会让你长肝啊、胃啊,变成棒小伙子呢!”儿子一脸严肃地说:“那么,鱼呢?吃鱼长鱼吗?”他爹无语。至今不忘,今年我回国他还说起。我忍不住不好意思地用手遮住脸说:“拜托,他那只是可爱的童言童语而已。你上网去看看,孩子们说的好玩的话多了去了。咱们儿子不是天才。”

扯远了。这个“妹妹”的小名,除了父母和哥哥之外,唯一这样叫我的是C。那个我曾在《我们一起长大》中提到过的少年爱人。

每次回家乡,都和C相见甚欢。那一起长大的默契,超越万水千山的久别,超越各自身边林林总总的烦恼,总是在一瞬间就让时间闪回,让温情充溢。

离开家乡的那天,C给我送来上好的茶叶和五芳斋的粽子,和我的父母家人共度了美好的一个下午。我送他到巷子口,目送他开车离去,心里有一丝伤感。然后,又自己笑了起来:看来我是老了,变得脆弱了?

二十分钟后,接到他的电话:“妹妹,太阳落山了,还是有点冷的。你晚上不要只穿短袖,记得加一件外套啊。”

放下电话,我楞了很久。

多年来,由于我自己的喜好和选择,我身边的人不是气势如虹、就是特立独行,他们对我也有关爱、有激情、有感谢,一如我对待他们,但好像是惊涛拍岸:不是卷起千层浪,就是退却无影踪,以至于我早就忘了涓涓细流是什么样子了。

到了火车站,又收到短信:妹妹,一路平安,多多保重。

回到美国,信箱里静静地躺着一封信:“妹妹,你好!好久没有提笔给你写信了,相隔有二十年了啊。一晃,就是小半生了。”那确实是信的格式和内容,虽然是附在email里的。

C还说:“以后我有空会常去陪陪你爸爸妈妈,也会和你哥多交流。我希望以我的这份热情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好吗?”

亲爱的C:你知道我是亲情为天的人,你知道你的这份心意对我多么重要,你知道我的父母家人是多么喜欢你……谢谢。

你说:“我以后就这样一直给你写下去吧?”

好的,请你一直写下去吧。你的真情,在我的心里。

(May 30, 20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呀,姐姐给我写了这么多啊!没事没事,我怎么会不高兴呢?我自己没有完全理解姐姐的意思。

对了,吓唬姐姐一下:“竹马”时常悄悄地来我园子逛的~~~不过,他看到大家关心我,也会高兴的。你“生他的气”也没关系的。呵呵。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我呢,是不会和“三儿”(不是你家的宝贝小三儿子啊~~~)沾边的。原因很简单:不喜欢、不愿意。


唉~~~
很早以前就有人说我文字表达欠条理欠简洁欠明朗。。。至今,我以为已经修正很多,至少不会给情思文采这样皆出众的默默误解~
看来我过于乐观的估计了形势:)

呵呵

默默啊,你这一说我再回过去看我的回复,汗唰唰唰的下~怪我没有说明白。姐姐跟你抱歉。希望你没有因为我的留言不高兴。

我不是说怕你当“小2”去帮人家跑堂或者当“小三”给人家呵斥,我本意是想说那位C竹马如果有了家,在家庭生活过的很如意或者不如意时,又牵挂与你,还明白的让你感受到那份超出竹马友情的话(我已经感受到了)。。。那么这是“拉你后腿”有阻碍你向前跑的意向而害惨了你呢~~~

你是一个善感温情多情又寡断的好女人,一段“不归”让你难舍至今,爱你的我们难不成真的看着你这样的好女人单身过一辈子?哪怕单身再有多少的好处,但有一点是残忍的:那就是终究有个人让你能够拉着他的手依偎着漫步在夕阳下的画面不会有。。。

这画面,那C竹马不能给你(“承诺”和“保障”的话)尽管你不在意这些。但我这个“旁观者”看了真的很心疼。。。也很难受。因为我对这些太有体会了。所以跟妹妹说,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承诺没法给我的男人,对我再好,我也不稀罕。

想默默妹妹能够理解我的意思。

总是希望你好的飘姐~

老实说了吧
那天看了这篇文章,当我感受到竹马的深情时,我有点“生他的气”呢。。。

真的

可是看着楼上的那么多姐妹朋友对这分情缘的夸赞,我憋住没有很深的说出我的感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明白姐姐的心意。你是我敬重的人,我知道你会这样直率地劝告我的。

我呢,是不会和“三儿”(不是你家的宝贝小三儿子啊~~~)沾边的。原因很简单:不喜欢、不愿意。

我以前说过,我不喜欢任何对决的体育活动,从来不打乒乓球、网球、羽毛球啥的。我只做一个人的运动-走路、跑步、滑雪、游泳等。我这样”独“的性格,没有能力和兴趣和另一个女人对决。所以,我对有幸福家庭的男人往往连好朋友也不做的。(普通的你好我好的朋友是可以的)。

Opps....不小心暴露了性格的”古怪“哈。

还是要好好谢谢姐姐。~~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桃花妹妹:是啊,俺亲哥哥都没有那么体贴~~~不过,要给哥哥一些credits,他比我大九岁,对我很好的。以后有时间要八卦老哥一下。

mm走西口:谢谢理解。人生就是过程和经历,很难有先知先觉,也很难回头。呵呵。
拜读了你的园子,很多好文!以后常来串门吧。

青清:谢谢你。我知道你一直用你自己“成功转型”的例子鼓励我。呵呵。谢谢你一贯的关心,我会好好地、慎重地生活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inkagain的评论:
谢谢鼓励!

是啊,的确是情深意长的感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有情妹妹:恢复正常了。身体不适时,才觉得健康真是比什么都重要!不要说大病了,时差的反应让我食不下咽,很痛苦啊。等胃口正常了,和同事们去吃“包肥”,连吃三盘,觉得人生真美好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谢谢你给我写了这么多。你说得很有道理。

难的是:知道是不归路,却又没有能力或没有决心及时掉头,难免有蹉跎之感觉。

如果你愿意,和我讨论任何事情,或是有更详细的建议,给我QQH - anytime!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破一瓢冷水~~~
这个C如果目前有了家庭。。。那么这样的温情,还是婉拒的好。对各自和家人负责,这是做人的本分。因为我已经感受到了C的温情已经超出友情的范围:)

如果没有家庭,另当别论。剩下的就是祝福。。。这样的温情绵长深远~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我很为你高兴呢, 最后才看到这篇, 你现在真的需要这么一个人, 可以让你体会一下, 不气势如虹的涓涓细流是什么样子了.

那样, 或许就可以在涓涓细流中改变你不变的pattern. (当然, 我不是指一定是来自C的, 也许是其他可以给你涓涓细流的人).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很能理解你对儿时曾经有过心动的朋友的感觉,仿佛走了一个世纪历经磨难,到头来最贴心的人还是最早认识却又不懂得去抓住的人。祝福你。
桃花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体贴的温和的关爱,真的“哥哥”都不一定哦。
thinkagain 回复 悄悄话 You really deserve C's genuine love and friendship as you are a truly wonderful girl. I like your blogs a lot.

>C还说:“以后我一有空就会常去陪陪你爸爸妈妈的,也会和你哥多交流。我希望以我的这份热情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好吗?”

What C suggested above is clearly beyond even a great friendship. He seems to be deeply in love with you. If he is married now, it would be a tuff situation. Anyway, I am sure you can handle it appropriately as you have a beautiful heart.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C的这份情谊,深厚绵长~~~~~~

默默姐,时差调的好些了吗?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陈默,我没猜错呵。:)

有的男人怕做承诺,这里也有二种原因,一种是当时不确定因素太多,他难于做承诺。这种男人其实是有责任性的,一旦他做出了承诺,他就会不离不弃,对于这种男人,女人就得有点耐心,给他一点时间,一点宽容,紧追不舍只会吓跑他。
而另一种,就真的是视婚姻如枷锁的人,或者也可以理解为永远在他们自己的路上的人,他们太自我,他们也需要爱,但是他们不会为爱去付出什么。这样的男人,我们可以远远的欣赏,或浅尝而止。还记得“麦迪逊之桥”里的那段让人唏嘘不已的爱情吗?我相信,当时女主角没有选择与Robert私奔,也有一部份原因,是因为她明白那是条不归路,是条会走不下去的死路。。。

还有,对于第一种男人,在给了他们一定的时间和宽容后,有时也得稍稍来一点PUSH,加一点外力让他早做决定。往往稍微加点外力推一下,事就成了。那个时候不要怕吓跑他,如果他真跑了,也只能说明他根本没诚心,那还留恋什么!对吧?

如果你想,我们可以私下再交流。

总之,cheer up!“天涯何处无芳草”,对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想去看海的评论:
看海妹妹:好久不见,抓住hug一下。

谢谢你的祝福啊。我知道,这里好多好朋友都是在关心我,爱我,真的让我觉得很温暖。

对啊,都是夫子庙买的。妹妹今年有没有回去的计划?

泉水:谢谢你。我记住了。你说得很有道理。

星座的资料以前有姐妹给我一个,好像蛮准的,我改日搬到园子里。你有没有好的链接?给我看看?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默的评论: 这年头这么细致和体贴的好人不多了,而且难忘的初恋、多年的友情、两家的亲情,你好好珍惜吧,千万不要再错过了!

那个“不归”,变动工作时并没有考虑你,而是变动结束后才“第一时间”告诉你。他期待的是你放下工作到他那里去。可你会这样做吗?不在一起可能会思念,在一起不一定合适。性格合不和得来可以查星座(配对),我看了的例子都很准。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潜水很长时间。。。
这几篇读得我心隐隐的酸隐隐的痛,被其中的美好很深地打动,如这里很多的朋友,给你最深的祝福,希望你幸福,希望你的家人、C、M一起都好,希望好的缘分续到永远。。。

另,姐姐那些扇子屏风是在夫子庙买的吗?

不太常发言,但常来看你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泉水你好!“妹妹“既然是小名,就不是年龄上的意义了,所以他也可以叫啊。呵呵。

泉水好直爽~~~他是和”不归“大不一样,很细致和体贴的好人。他的事我不能8,他是我的读者,会时常来我园子里遛达的。:)

秦西:是啊,回来啦。在网上胡言乱语好几天了。~~~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板凳!陈默回来了。。。抱抱!

有C这样的朋友真好!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他比你小,还叫你妹妹?他结婚了吗?情同家人呢,如今事业成功,比那个不归好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