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花好月圆夜

(2008-09-16 18:10:44) 下一个

我向来是一个重视年节的人。中秋曾是我最喜欢的节日之一:小时候,皓月当空,吃着香喷喷的月饼、水嫩嫩的砀山梨、清甜的菱角听大人讲着嫦娥奔月的故事,要多开心有多开心。长大了,和心爱的人相执手、共望月许下山盟海誓,要多浪漫有多浪漫。即使来了美国,每年中秋,我都至少要请半天假,大张旗鼓地过节去也!虽然多半时候只是啃着唐人街买的月饼、看看月亮、想想心事而已。

这两年的中秋,对我来说不太寻常。去年的中秋,写下了《又是中秋月明时》的短文,虽谈不上情透纸背,但今天读来还是很有点唏嘘之感当时答应留言的朋友:但愿明年写点喜庆的。

这转眼就是去年口中明年了。中秋已经过完了,谈不上喜庆,流水一般平常、平静,但也不失快乐吧。

早上起来先给家里打电话。妈妈说前两天已经收到我的信和照片。“42张照片呢!我们看得好高兴!我倒没想到有这么多幸好我送儿子去大学时不顾自己的形象和儿子的不满强行拉着他东拍西照,用儿子的话说:就差把盘子里的菜和卫生间的马桶也拍下来。我当时说服他:让老人们看看孙子、外孙在学校的生活,好让他们放心啊。听我妈妈在电话里高兴的声音,我觉得当时让儿子埋怨了几句也值得了。

看着天气晴好想到上星期台湾同事W绘声绘色地描述过那家台湾小馆爱之味,就鼓动R一起去品尝。法拉盛一如既往地人山人海,偌大的停车场居然满满当当,在我几乎心烦气燥的当口,总算占上一席之地。进了餐馆,眼大肚子小地点了一桌子,撑得肚子圆滚滚的。

吃完又去大班饼屋,喝了心心想念的珍珠奶茶。又买了三盒奶香浓浓的杏仁曲奇,周一带到办公室请同事们吃也让他们沾点过节的喜气吧(月饼成分不详,怕有人吃了过敏就麻烦了)。

晚上带了一只正宗的(至少是中国街买的)烧鸭去侠女家吃饭。侠女老公掌勺,做了我最爱的Basmati香米烩饭,红焖羊肉,香香的豆子汤,沙拉里的蔬菜都出自自家的菜园……不用说,又吃了一个滚滚圆。

席间,久未联络的朋友来电话。朋友一家几年前海归,现在孩子大了,又考虑要回流,在美东买了房子,准备做还乡团了。我们嘻嘻哈哈好一阵,很高兴啊,又多了一个朋友可以走动。

酒足饭饱,顶着圆月回家。儿子居然懂事地打电话过来问好,很让我吃了一惊。他告诉我已经给国内的家人们一一打过电话了,我这个是压轴的。每当这时我就想,他小时候在国内,在大家庭长大,有点君君臣、父父子子的传统观念倒也是挺好的事

心满意足之际,上网逛逛吧。一下就看到中坛欢迎你的强贴,中流砥柱们通力合作,在中秋之时送上这份让人捧腹大笑的礼物,很有点意思(我也尽了一点绵薄之力,自夸一下。)

转到自己的园子,非常感动地看到很多朋友的留言。网络真的延伸了生活中的友情,从来来往往的交流中,常常能触摸到朋友们温暖、真诚的心意,这种感觉,不亚于和现实中铁杆好友们的交往

临睡前,又拿起床头的Toast翻了翻这本温暖的小书,总是能让我会心一笑。以前看到它,总是会想到为什么会买这本书、为谁买了这本书,从而思绪飞得不知去向。最近,觉得可以安心地读一读它了,日后会写个读后感,然后,也许会把它送出去:Hi Chef, I bought this book for you……”

又是一个花好月圆夜。

(Sept. 16,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是。淡淡的反而好,不然太累。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没有结果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培香好!做月饼,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任务。~~~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接受了这样一种平静彼此牵挂的状态,这也是一种很美好的状态呢。我喜欢那种彼此牵挂的感觉。:)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中秋过得丰富多彩。我们今年改去餐馆。月饼直到昨晚才吃上。明年一定自己学做月饼。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元宝妈的评论:
元宝妈:希望你一些都好!

等着小元宝的相片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看海妹妹:谢谢你喜欢。我自己也很珍惜那个系列中的一些文章,真的是用心写下来,一气呵成的。那份温馨和默契至今难以忘怀。

歌儿:这个新褂子好看。娇娇嫩嫩的。~~~

Chef在欧洲。还没有归林。

其实也没有太大变化-我们都活着,心里的感情也活着。~~~

只是平静了。
元宝妈 回复 悄悄话 默默的中秋很精彩。

我今年的中秋好惨。带着精心准备的家宴,跑到IKE吹不到的地方。

庆幸的是我的房子没事。我住HOUSTON。

元宝是小小帅,一定送张照片给默默阿姨看。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年之中变化好大啊!
你还真的写了中秋流水啊。:)
那个chef,现在在哪儿呢?他找到想停留的树林了吗?
想去看海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去年的两篇文都很美,美地细致,让人心动,让我想到这个soulmate词---虽然不常相聚,但感觉那么默契,温馨。

还是想到这句老诗“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希望姐姐幸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长发妹:你现在天天都在过节不是吗?呵呵。~~~

chaojiang:你说得好亲切啊,“单位”还有卡拉OK,还有月饼吃,这么中国化的地方,真好。

暖姜:谢谢。是啊,我看了去年的也觉得温暖中有一份伤感。今年没有那样的心境了,不知道是好还是不好。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热爱节日的人,是热爱生活的人:-)
看了你去年的。温馨,感动,还有点无奈。。。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听听我的中秋节吧。

周五晚上单位的卡拉OK,连带着吃月饼。
周六送女儿去参加同学的成人礼(犹太孩子的),清扫房间,晚上给给双方父母请安,再大半夜接回女儿。
周日上午参加女儿的钢琴recita了,下午中文课,给小朋友讲中秋故事…

忙吧!

你有一个很懂事的儿子。真为你高兴。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中秋我好象没啥流水帐好写呢..月饼是吃了,月亮是前一天看了...发现现在过年过节作生都越来越淡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Oh, Sof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