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网事知多少

(2008-08-05 19:15:35) 下一个
听说有人网婚,让我这个初级段位的网上菜鸟吃惊得合不上嘴。这等江湖大事自然是我无法插言的,不过倒是由此想到自己上网的过程,觉得挺有意思的。

对网络的最初理解是一个虚拟的图书馆,想查什么东西真是方便。看个小说、读个文章啥的,也是应有尽有。

后来也常常在网上购物,觉得有点“阔太太”的感觉啊:人家商家把东西送到家门口,免去了亲历亲为去商店之辛苦,多好。不喜欢?贴上回执打包寄回就是了。

再后来,居然与时俱进地有了自己的博客。于是自恋啊,自怜啊,自吹啊;八卦啊,调侃啊,斗嘴啊,写了不少不伦不类的玩艺。当然也写了些真情实感,有的竟然感动了自己也感动了别人,并交上了不少从未谋面的朋友。

渐渐的,网络竟也成了生活里的一份惦记。时常要去朋友们的园子里逛逛,看看他们又有什么大作问世;她们的孩子是不是又长大了一些?添了什么可爱趣事或新的照片啊?

不过,对于网恋,始终觉得是很遥远的事。网恋应该是起始于对对方文字的喜爱,进而对文字背后的人感兴趣吧?对我来说,好的文章自然会引起我对作者写作功力的钦佩,但对文字的喜爱如何会敏锐和强烈到爱上那个背后的人呢?

我对一个人的喜爱往往是起始于一个明朗的笑容,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个可爱的小动作。很可笑、很直观的思维方式。网上如何看到这些呢?

On line dating(有人叫网配,听着怎么那么别扭)现在是稀疏平常的事。不过我几年前也曾闹过一个误会。当时有个老白同事老戴(Dave) ,将近五十岁还没结过婚,一直努力在找女朋友。老戴长得没什么毛病,人也挺好,就是像一杯白开水:不生动、不活泼、平平板板。而且他特节俭:每天中午带一个最简单的三明治,但凡有关花钱的事,非要彻头彻尾、口沫横飞地分析个底朝天,并和十八个人讨主意,不弄明白值不值得是不会掏银子的。

当然有好事之徒背后八卦他啊,说这样如何能找到女朋友呢?

可悄没声的,老戴结婚了。老戴兴奋地给我看照片-太太是亚裔,看起来比他年轻很多呢。我自然要恭喜啊,又没话找话地问他们怎么认识的?老戴很酷地说:我们第一次met在Barnes & Noble。

我吃惊不小啊。下次再有人八卦老戴死板时,我正色说:别胡说了哈,老戴挺浪漫的,去书店买书认识了太太呢。这不是缘分什么是缘分?大家默默地看着我。我还在继续发挥我对浪漫的理解加上对老戴僧人不露相的佩服……他们终于忍不住了,A说:打住吧你,他们是on-line dating,在书店见第一面是最平常的,和浪漫无关。B说:我以为你和我们冷幽默呢。C更坏,说:我以为你在嘲讽老戴呢。我只能悻悻地说:唉,我没有经验啊。

后来,有一次看《New York Times》,一位撰稿人调侃她单身的老妈on-line dating的情形:手上几份profile像洗牌一样用在不同的on-line dating网站。投民主党人的票,但只和共和党人吃饭:因为他们中富人较多,容易钓到金龟婿。她老妈和每人的第一次约会也都是在书店,还故意晚去一点,看那个男人在哪个section翻书消磨时间(我想:男人最好去拉丁文的section,显得自己有学问;女人就翻cook book吧,表示自己贤惠)。说的很生动有趣。

渐渐地,我也在网上成长起来了。

网啊网,多少虚虚实实的悲欢离合在这里演绎,多少真真假假的甜言蜜语在这里倾诉。真可谓-

春花秋月何时了?
网事知多少。
论坛昨夜又飓风,
网恋网婚不堪回首月明中。

红男绿女应犹在,
只是马甲改。
网上情缘几多愁?
恰似一腔苦水心中流。

(趁着李后主从墓里出来追杀我之前,赶快跑吧。)

(August 5,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ewBird 回复 悄悄话 那诗让你改的绝了,将那“红男绿女”换成“痴男怨女”如何?商榷。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水千山也有情的评论:
Welcome back.

是这样,网络延伸了我们的生活。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好!常在长发那里看到你,也常去你的园子里遛哒。很喜欢你的文章,特别是感怀父母亲情、朋友情谊的那些。

是的是的,上网后认识了很多未曾谋面的好朋友。当然是好人多啊,看长发妹妹的网上故事多么感人。

常来玩。
万水千山也有情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网事知多少”!网络是我们生活里延伸出来的另一个舞台。。。。。。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俺们这嘎达都选在咖啡馆见第一面的。:)
网上的确坏人不少,但好人也不少,至少我总在网上泡着,可我是好人,陈默看着也象好人,长发当然也是,小P涵也是,还是好人多啊。都online-dating去吧。:))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屁涵的评论:

谢谢鼓励。写得玩玩,能以文会友我就很高兴了。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JJ真有才!你就是写作功力让人佩服的人。
‘恰似一腔苦水心中流’哈哈哈,这首虞美人改得妙!:)还有那老戴,逗S人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盒子好!

我以前对上网很白痴的。我老爸也是知识分子,前两年还对我侄女说:女孩子可别上网啊,网上尽是坏人!我侄女说:卖菜的老农都不像您这样想。

哈哈。不瞒你说,我以前也常抱着这样的观念。

现在虽然常来遛达,但道行还是很浅。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妹:是这样,网络就是小江湖,很好玩的。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玩了,陈默,你把我活活笑死了。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SF again.

网上的事儿多了...嘿嘿...就跟网下生活一样的.曾经开了篇,一直没时间继续写下去.不过,再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不过是发生在身边的,自己耳闻目睹过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