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头发长了

(2008-06-08 13:41:08) 下一个
人说女人有三千烦恼丝,一点不假。我自己的几根黄毛也没少给我找麻烦。

从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看来,我小时候头发黑黑的,梳个妹妹头,配着胖嘟嘟的小圆脸,倒是很可爱。上了小学之后,看到小伙伴们梳着长长短短的小辫子、扎着漂漂亮亮的头花,心里好生羡慕。可惜,我的老妈从精神上说真是个好妈妈,总是鼓励我、关爱我,但生活上真是一般般,做饭要靠老爸,不会做衣服,也不会打扮孩子,给我梳个辫子也是七歪八扭的。结果呢,我只好十几年如一日地剪着妹妹头,最多有时留刘海有时不留、有时中分有时偏分,算是变变花样吧。

上大学了,可算可以自主了。看着遍地的美发厅,离子烫、麦穗烫、这卷那卷的,我也琢磨上了。有一次和同班的明明说起,想去烫头发,但又怕搞成中年大妈的鸡窝头,要是能有似烫非烫的感觉就好了。明明说:好办,周末上我家,让我家阿姨给你烫。药水淡一点、时间短一点就行了。

那个周末,除了我,还有另一个女孩一同去明明家。明明的父母是归国华侨,家里有帮忙家务的阿姨、有八十年代还不多见的私家电话、有各式各样国外亲戚带回来的新潮衣服和时尚画报,可让我们开了眼界。那天的头发烫成什么样,我已经没有印象了,只记得明明家好玩得不得了。

后来,经不住广告的诱惑,我还是走进美发厅正儿八经烫了一次头发,那可是真正的鸡窝头。朋友们都挺有涵养的,笑笑地说:有点变化也挺好。可我自己知道,这变化是惨不忍睹啊。心里沮丧了很久,后来头发稍微长了一点就去理发馆让师傅把卷卷全剪掉了,总算回复了人样。

那时年轻,爱玩爱动,觉得短发比较好打理,所以头发从来都是齐耳根,夏天甚至削得更短、更薄。其实我也知道自己不适合短发,一是头发不浓密,剪短了就更显得稀疏;二是长着前突后突的脑袋(要是前突后突的身材就好了哈)加上一个长脖子,头发短了真是(大家发挥想像吧)……不过架不住年轻自信,总觉得瑕不掩玉,所以还是为了方便而一直留短发。

这样的情形一直延续到二十多岁。有一次和好友珠子去逛街,试一件高领衣服时,她说:“你脖子长,穿高领好看,我就不行。”停了一下她又说:“你真的不应该剪短发,像个鸡毛掸子。”她这一说我还真是闹了个大红脸,不服气地说:“有这么糟吗?”珠子是个直率的北方女子,她说:“不信回家问你老公!他哄你高兴,不说实话而已。”我回去说:“珠子说我的头型像个鸡毛掸子。”他笑了:“珠子说得够形象的啊……”我又脸红了一把。从此,我的头发就至少垂到领口了。

这几年儿子大了,时常要在我身上试验他对时尚的理解。锲而不舍的一件事就是鼓动我留长发,再烫成若有若无的大卷,说是“巨”符合我的气质。我动心了,想要不在成为白发魔女之前再飘逸一把?所以这两年一直留着中长的直发,不过始终还没有勇气去烫成大卷,怕变化太大吓着自己和大家。

前几天,网上有人说四十岁的女人留长发,搞不好会弄成“梅超风”,吓得我扔下电脑直扑浴室。还好,镜子里的人和老梅好像还有一段距离。哈哈。

(TNND,今天简直是热浪滚滚,只好把老梅式长发挽成老祖母式的发髻,躲在地下室边吃冰棍边看欧洲杯 - 德国对波兰,很精采的。闲散中写下这点闲言碎语。)

(June 8,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谢谢尔尔。

最近怎么不写了?你写的文章很好看的。我很久前从盈袖那里知道你,就常常潜水去看。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很可爱的女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培香的评论:
就是培香博客上的PP吗?还不错的,波浪挺自然的,我当年的“鸡窝头”才叫惨呢。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烫过头发,感觉嘛,就是不适合我。不过好歹也留下过一张ID做记念。

我头上腕上耳朵上都很少带饰品,应该说几乎不带。因为很难碰到让我舒服满意的。别人身上的我倒是很能欣赏。很奇怪的哈。
翎翎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陈默姐。我不是南京人。嘿嘿,但我最好的朋友在南京,所以很喜欢南京,每次回去也是必去之地。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长发妹妹,你一定有一头好头发。如果头发特长、还特直,应该是很少见的,也很好看的。一般长了都会发毛。

怎么会成梅超风呢?我离老梅还有一大段距离,妹妹你就更远了。RR那么神气,妈妈一定也是美女。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翎翎的评论:

南京老乡啊,问好问好!

我也觉得我可以试试大卷发式。下次回国前我向你请教,到时去同一家店如法炮制一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云下的橄榄树的评论:
是这样啊。头发对女人很重要的。适合自己的发型可以增色不少呢。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N年了,一直留长发,直直的,象烫直过一样。

其实最羡慕可以短发了,就是有型有动感的那种,可惜我的头发是怎么也弄不出型的了,只要也长发了事,估计也就一直这么下去,终有一天要“梅超风”了。 :)
翎翎 回复 悄悄话 陈默姐,你真可以试试那种大卷的波浪烫,可以烫半烫(头顶部分只要蓬松些就好,不要卷)。我和你一样,头发不多。这次回国去南京,我好朋友把俺扔到理发店,不让俺发一言,像木偶似的被人摆布了3个多小时。呵呵,不过效果还不错,遭到很多人的夸赞。总算舒心了一把,这银子和时间没白扔。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头发是女人的第二张脸,找个适合自己的发型对形象很加分不少,可以美化脸形;如果不合适,的确让人难看不少.从小我妈也不会给我梳头,干脆就剪得和男孩一样长短.

我以前全是短发,因为本人少女时代迷恋的一个女作家(梁凤仪)的笔下的女主角全是圆脸加短发;也因为那时还没有离子烫,所以长了就厚厚的象鸡窝. 后来一个发型师建议做离子烫,就清爽多了. 就到肩膀,适合我的属于中发.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ojiang的评论:

自来卷多好看啊。羡慕。女儿们也是这样吗?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展眉的评论:

是啊。女人都免不了折腾-头发啊,衣服啊,化妆啊,不过乐趣也在其中嘛。

头发如果烫得不好真的很可怕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青丝“-我都快忘了这么美丽的词了。快成白发魔女了啊。~~~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天生的一头卷发。 就因为有人喜欢长发,一留到今。 倒也省了不少理发的费用。跟你一样,夏天热,就把它用夹子夹起来。:)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折腾来折腾去, 一个发型又一个发型的, 不然怎么能叫烦恼丝呢?? 想起我第一次去烫发, 回来后都不敢见人.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的青丝想必如梦... 男人都喜欢长发! 也许是他们自己不好意思蓄长发! :-) 让我们受罪!

TNND, 今天办公室冻死人, 外面热死人, 几个月没降一滴雨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最近心懒、手也懒。加上忙,就一直搁着了。

谢谢喜欢。瞎写着玩的,就当和姐妹们闲聊天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是吧?太凉了也不好,好不容易盼来了夏天,就应该有火热的感觉不是?我们这次是变化太大,还没有适应。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姐捧场。姐姐也看足球啊?我知道姐姐是冰球迷。

“长得好看了,头发长短就无所谓了”-哪里有这么好。我就是瞎自信,爱胡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默默的新文了.喜欢你幽默的文风.试试贝嫂发型呢,干练新潮,不短不长好收拾.
我们这里终于凉下来了.满街满楼德国旗,我的玫瑰门上也插着两面.谢谢支持德国队.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儿正经历着少有的凉爽六月呢。太凉了,只有十几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嘿嘿
也是热浪滚滚
今天头一天这么潮热
街上有德国旗飘飘
第二个进球很精彩
长得好看了
头发长短就无所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