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鸟的一家:跟踪日记(完全版)

(2008-05-09 20:55:02) 下一个

(4/27/2008)
今天惊喜地发现家门前的小树丛里有一个鸟窝。以前也有麻雀在家里的露台缝隙或是屋檐下做过窝,但来去匆匆。这次是漂亮cardinals光临寒舍,真让我开心。

鸟窝特别精致


鸟妈妈出去觅食,在我的
“ 宝宝 ” 上歇歇脚


英俊的鸟爸爸总是在附近巡视,保护自己的小家庭


(5/9/2008)
今天天不做美,风雨飘摇。不放心小鸟一家,试着给小窝遮盖一下。


这个小棚棚好像坚固一些。忍不住夸一下自己的巧手爱心,嘻嘻。


(5/9/2008)
小宝宝出世啦!


(5/10/2008)
“鸟龄”一天的宝宝们长得有模有样。看看它们手足情深,相依相偎。
还有一个蛋没有孵出来,第四个不知去向,我在地上找了半天未果可惜。


嗷嗷待哺


(5/11/2008)

老大要吃饭,老二睡不醒,老三还未出壳-真是姗姗来迟啊。
和昨天比比,小翅膀已经初具雏形了!



一对House Finch也在侦查地形呢。莫非也看中了我们家这风水宝地?欢迎欢迎!


(5/12/2008)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看到活泼而顽强的生命,尤其感慨。为我的同胞们祈祷 ……

又长大了一点,毛更黑了一点。


没法抓 到妈妈给宝宝喂食的瞬间。总是趁妈妈不在时偷偷去照两张。 我一动树枝,可怜的鸟宝宝就误以为妈妈回来了,小嘴张得那个大啊。 对了,今天鸟宝宝会叫唤了!虽然声音轻得像虫子叫


(5/13/2008)
小鸟们和昨天比变化不大,不过羽翼更丰,体型也大了,在窝里都有点挤了。


(5/15/2008)

小鸟鸟越长越 “ 丑 ” 了。不过眼睛滴溜溜、大模大样的了。什么时候能长成父母那样漂亮?


(5/17/2008)

昨天下午去外地,一路上在下雨,很惦记着 鸟宝宝 们。虽然给它们盖了棚子,还是担心。
今天赶在天黑前回来,赶紧去看-它们已经不是鸟宝宝了,是很像样的“少年”了,不是吗?
小三看来是夭折了。老大老二怎么一点不像鸟爸鸟妈呢?

(5/18/2008)

今天是一个milestone - 老大顺利离巢!

一大早,小鸟一家就叫个不停。出去一看,老大不知去向,鸟爸鸟妈大呼小叫。急得我 …… 定睛一看, 老大 在地上跳来跳去,鸟爸鸟妈鞍前马后的保护着,原来是老大要独立了。

爸爸妈妈,看我这鸟生第一步走得稳不稳? ”


“ 宝贝别担心, 老爸老妈 就在你身边。 ”


“ 哈哈,我能飞上枝头了!外面的世界真精采啊! ”

我从早上跟踪到下午,眼见老大从到处跑 扑腾 ,到会飞,进步神速。当然我也不是全程都看得很清楚,怕靠得太近了惊吓到它们。小家伙也连跑带扑腾的特不安份,有一度还到了邻居院里,好在爸鸟妈一直跟着它。


二子还老老实实在窝里待着。小三是没有指望了。

(5/19/2008)

不出所料, 二子 今天也独立了!

看, 二子 很神气地在枝头站着。


老大昨天是一去不回,乐不思蜀。二子恋家,在外面玩了一圈,傍晚又回来睡觉了。 可怜的小三是没有机会来看看这个世界了。


(5/20/2008)

二子一大早就很神气地在枝头跳来跳去。


傍晚回家,窝里只有孤零零、未成气候的小三了。

隐约还听到小鸟一家叽叽喳喳的叫声但寻了半天,见不到它们的踪影。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因为想念它们而产生了幻觉。

(5/26/2008)

二子也离家有一个星期了。我每天都期待它们会回来看看,但一直没见到它们一家。看来它们是开始新的生活了。

对小三曾颇犯踌躇,想把小蛋冷冻起来或是做成标本、留作纪念,又觉得侵犯了生命可能不妥。

这个长周末几乎不在家,今天一看小三不知去向。也好,回归自然了。

空巢依旧,不知明年会不会“似曾相识鸟归来”?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popeyefish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跟你一样我也很想念在我家长大的小鸟们.不瞒你说那天发现鸟窝空了的时候还差点掉了眼泪.我跟女儿说小鸟们都走了让我心情很不好,谁知女儿没心没肺答道:"要是我这么跟你说的话,你肯定会回答这就是大自然的规律."
把小鸟的窝留着看护好,也许明年它们还会再来.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是啊,小鸟一家给了我将近一个月的快乐和牵挂,它们走了,鸟爸爸鸟妈妈是不是失落我不知道。我自己是真的很失落呢,很想念它们。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家的那对鸟夫妻还是蛮nice的,能让你把它们的宝贝观察得那么细致.我家的那窝Robin四个鸟蛋最后只孵出了三只,剩下的那个不知所终,猜想大概是被它们父母吃掉了,因为在空巢前鸟爸鸟妈一直轮流蹲在窝里,鸟蛋不太可能被别的动物偷走.
小鸟的成长相较于我们人类来说实在太快了点,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它们就成熟了远走高飞了,空巢期的到来快得让人都没有心理准备.不知鸟爸鸟妈们是不是也像我们一样失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对啊,那个二子很招人疼爱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w的评论:
谢谢cw。下次有时间帮我的鸟宝宝画一张?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他们一天隔一天的长大最后离去。。。能够体会到你的失落。。。

那张照片真传神
那张“二子还老老实实在窝里待着。”的
看了心疼得很:)

真可爱!

谢谢默默。。。。

等着汇总
cw 回复 悄悄话 哈!真不错!很珍贵,很有趣!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你看,老大会飞了,离巢了。真让我又高兴又失落。

姐姐说得对,我是尽量不打扰它们。不过这种鸟好像性子还算温和,我偶尔去看看,照照相,它们还不恼。

你常来看啊。等老二也离巢后,我会把完全版再贴一次,和大家分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妹妹是在原帖子里跟踪追加。。。想想不对点开看看。。。。就到了少年鸟了:)

真好

不过我有一点小疑问
你这样跟踪要是给鸟妈妈看到会不会带着宝宝们跑了啊?
以前我有这个经历。。。


前天,我们老大发现一只受伤的黑鸟,看着跑到邻居家院子里的木堆里就不出来,觉得不对经,就跑去看看,一看才知道是受伤了,捧回家用盒子装起来跟弟弟一起送到对过马路的动物医生那里看看,一看说没有办法救治,只能带回家看护。。。第二天就。。。。

:(((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学飞的蜂鸟的评论:

当然欢迎啊。我要多准备一些糖水。:))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月九的评论:
谢谢。也真是巧了,让我到这个好机会。技术、设备都欠佳,记录下鸟宝宝们的成长罢了。
学飞的蜂鸟 回复 悄悄话 改天,蜂鸟也到您家去筑巢,欢迎不 :)
九月九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组真难得,欣赏你的爱心,耐心及摄影水平!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嘴巴真的大得惊人哎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哈哈,看来鸟的个性也不同啊。

我们进出时如果惊动了我的这些鸟儿,鸟爸鸟妈也叫个不停。我也是尽量小心翼翼。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ngshz的评论:

真的太谢谢你提醒了!我一定不去碰它们。我只是趁鸟妈妈不在时给他们远远照几张。

要一直保护它们,看到它们长大成鸟,振翅而飞。

再次感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展眉的评论:
展眉好!

又换萌萌的新照片啦,我一会儿就去你那里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
旁白:谢谢鼓励。每天来看啊。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四月初我家Deck栏杆上闲置了一冬的空花盆里发现有Robin做的窝,陆续出现了四个鸟蛋.鸟爸爸鸟妈妈甚是凶悍,人一走近窝它们就飞起来拚命叫唤,如果还不走就要被它们用翅膀拍脑袋了,害得我每回去Deck上浇花得跟做贼似的蹑手蹑脚,跟它们做了多日邻居都没好好看清楚鸟宝宝长什么模样.我给它们准备了鸟食和水,可它们粒米不沾,后来上网一查才知道知更鸟只吃虫子和浆果.上周五傍晚刚靠近Deck就看到三只小鸟一下子从窝里跌跌撞撞飞到草丛里去了.周六一早再去看,已是鸟去巢空,大的小的都不见了,让人不胜怅然.
ningshz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do not touch the babies or eggs. I have been told that if the babies or nest smell different, the parant birds will not come back. As a result, the babies will die since they can not eat by themself. So please keep a distance to the nest and babies.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有爱心, 也很有童心!! 鸟宝宝们太可爱了!!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会一直追踪的...

谢谢分享!让我们看着它们长大....

好可爱的生命, 好有爱心的你!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天、雨飞、范范:谢谢你们喜欢。

真的就和小baby一样,一天天模样不一样,很好玩的。

真的很温暖。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培香,飘姐姐,长发妹:你们好!

谢谢你们的祝福。我也相信小鸟来安家是喜事。

我会跟踪它们的成长,直到它们长大、飞向自然。谢谢你们来看啊。
Phantasy 回复 悄悄话 祝默默母亲节快乐!

处处可见你的爱心,温暖,,,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祝默默母亲节好! 对小动物那么有爱心、伶悯心的,更平添了默默的楚楚动人了.:)

很温馨的小鸟一家! 愿天下人的每一个家庭,都那么温馨,美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母亲节快乐。
终于有空来看看你,小鸟在家安窝是件喜事,愿你好运不断。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Happy Mother's Day!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小鸟儿真会找人家安家啊:)))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说饭后换草,临了还是先上这儿刹一脚。:)

小鸟愿意在默默那儿安家,是好事一桩。以前看我的曹婆婆家有燕子筑窝,婆婆非常得意,也很开心。据说在民间是很喜气的事情。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