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07回国札记(2):腊梅的冷香

(2008-01-17 17:42:37) 下一个

今年的新年是在南京父母家里度过的。

除夕时,全家一起吃团圆饭。侄女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还记得她刚出世不久我从北京匆匆赶回去看她,那时的我对婴儿毫无概念觉得怎么那么小啊?放暑假时再见到她,已经是四个月大有模有样的漂亮宝宝了欢喜得我天天抱着舍不得放下。怎么一转眼十九年就过去了?她都长成比我还高的亭亭少女了。

在美国时,我每年除夕都要守岁当然确切地说守着电视看纽约时报广场的人山人海,等着大苹果降落,同时虔诚地合十许愿。不过大多数愿望也没有成真。今年呢,因为父母年纪大了,不可能熬夜,我也就陪他们一起看了一会儿晚会就睡了。过一个没有许愿的新年试试吧,没准反而出乎意料地好呢。

元旦那天,寒流袭来,气温低但却是晴好的天气。太阳照满一房间,倒也有深深的暖意。爸爸种的两颗腊梅盛放着,熏得满屋冷冷的幽香。和父母坐在我以前的房间里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觉得时光倒流、回到了小时候

对于童年时冬天的回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两件事:冻疮,以及腊梅的冷香。生冻疮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又疼又痒的红红冻疮长在耳廓上、手指上,唉,不提也罢。腊梅花开倒是童年时的开心事。大学院里有很多腊梅花树,穿行其中真的有身在仙境的感觉,不由自主地让年少的我半闭上眼睛,满足地轻轻自语:……真香!我有时抵不住诱惑,会偷一、两枝回家。妈妈常常一边批评我不该这样,一边还是按捺着心里的欢喜找个漂亮花瓶把花养上。好在我并不贪心,而且腊梅很耐活,小小的两枝就能满室生香好几天

爸爸妈妈这次也提到我小时摘腊梅的事情,并说那时条件不好,我也几乎没有玩具,除了一个人在大院里晃荡,爬爬树、摘摘花、捡捡地上的破烂,没有什么别的娱乐。他们觉得挺对不起我的,我倒无所谓,那时大家不是都这样吗?我小时不是很喜欢和孩子们扎堆,一个人自得其乐挺开心的,至今想到的都是美好温馨的回忆。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每年能和父母静静地度过一个短短的悠闲假期,吃爸爸拿手的葱烤鲫鱼,听妈妈说说家常琐事,是我最高兴、最奢侈的事情了父母知道我有很多旅行的愿望无法实现,每次都劝我不必每年回家,省下一些假期去看看世界。不过,我总是觉得对我、对他们来说每年的相聚不能割舍就像我的好友所言:世界可以等,而我们的父母不能

但愿每年都能闻到家乡腊梅的冷香。

(JAN 2,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天涯妹妹:但愿你也很快能和父母团聚。

培香:我们有不少共同之处呢。

chaojiang:羡慕你能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好好珍惜。

飞兄:很有诗意啊。
fei8822 回复 悄悄话 山形依旧枕寒流。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可以等,而我们的父母不能”, 真的是这样.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说错了。不是冻疮,是脚后跟裂口。每年都是。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腊梅树我们只有一颗,但非常高非常大。从没爬过树就是了。:)
培香 回复 悄悄话 嗨,我小时候也长冻疮,也爱腊梅!

因为手脚容易冷,冬天我都是占先生的便宜。:)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呀。也期待着回国与父母亲人团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