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职场十年(1):纽约寻梦

(2007-07-04 17:53:42) 下一个

把自己职场十年的开篇定为纽约寻梦,好像我是个雄心勃勃的江湖大侠。实际情况是当初无路可走,只能来纽约碰碰运气。

想当年揣着中西部一个不入流小学校的经济学硕士文凭数着兜里可数的几张绿票子,心里真是走投无路的绝望。想来想去,到纽约去闯闯吧。

花七十五块买了一张灰狗车票。长途车站在治安很差的市中心,人高马大的男同学W自告奋勇地送我到车站。一路上他还没轻没重地和我开着玩笑,到车站一看那破败的样子;等车的黑兄弟、黑大妈们空洞的眼神;再想到我的前程未卜,他的脸色也凝重起来。

车开了,看着路边越来越小的W的身影和窗外茫茫的夜色,我的眼中渐渐蓄满了水。努力地扬起头没有让泪流出来,哭了又有什么用呢?谁会看见、谁来安慰呢?

一路上睡睡醒醒,最后一次睁开眼已经天光大亮,远远看到曼哈顿的轮廓了。我精神一振,在心里轻呼:纽约,我来了!别让我失望呵。

朋友接上我,带我去他为我租好的在皇后区的住处。到了地方心里一沉:一栋破败的小楼,二楼三个房间,公用厨房厕所和客厅,我的房间小得不足六平米。工作无着囊中羞涩,这是朋友在我给他的预算下唯一能租到的地方了。

好心的朋友带我去吃了中饭。当天是中秋节,我想朋友一定有安排,就谢过他,告诉他我下午想一下,晚上我自理好了。

沉沉地睡了一觉,醒来已是皓月当空。看着窗外的明月,念着远在国内的父母、儿子、亲人,想着自己无着的前程,无助的眼泪流了一脸……

第二天,买了一份《世界日报》开始找工作。当时的打算是找一份餐馆什么的工作先做着维持生计,再同时找白领工作。可是我从没有打过餐馆工,根本没有人雇我

同住的阿姨在衣厂打工她说你可以试试唐人街职业介绍所,他们还有office的工作呢

一早去了唐人街,告诉职业介绍所的人我懂英文、会电脑,他们还真为我立马找到一个工作:在一家很小的华人移民公司做助理。公司离我住的地方不远,坐公车二十分钟,工资是一小时六块,一周工作六天。

在这期间,我也一直在找正式工作,但初出校门,又有身份问题,找工一直不顺利

真是黄鼠狼专咬病鸭子。初冬的一天,老板说我们业务不景气,真对不起,只能让你做半天六块的时薪本来只能勉强度日,做半天就没法活下去了

我在第一个不用工作的下午去了曼哈顿,漫无目的地到处走着。想着自己放弃了国内温暖的生活,抛家别子来到这里,怎么落到这般田地了呢不过再想想,自怨自艾又有什么用呢?空着两手来打拼,除了健康和自信就没有别的资本了,成天发愁,把这两样再丢了,就真的一无所有了。于是,我找了一家好餐馆,犒劳了自己一下,心情顿时好多了。

做半天倒是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找工作,紧锣密鼓地努力了一番,找到了在一家新加坡公司做办公室助理的工作。虽然薪水不高,毕竟是全职正式工作。

就这样,年底时我开始去曼哈顿中城上班,感觉上也进入主流 打电话回家,家人都挺高兴以为我大功告成找到好工作了。但我心里知道,我还只是在职场边缘,路漫漫啊。

(写于July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读到你四年前写的东东,真得是有太多共鸣,忍不住留言,虽然很有可能你不会
读到。
十七年前,我也是乘灰狗来到纽约,带着两个箱子,两千美元。那时我一无所有。
灰狗提前到站,接站的朋友又来晚了。我一个人孤零零地在站台等了一个小时,体
会到了难言的孤独和恐惧。第二天朋友们开车带我观光曼哈顿,我一下子爱上了纽
约。站在第五大道上,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在纽约做医生。”九个月后,我拿
到了通往美国医生之路的资格证书。然后,我在纽约做了住院医生。这么多年过去
了,今天我依然怀念纽约,因为纽约是我人生路上最重要的中转站。纽约充满了机
会和挑战,纽约给了我勇气和胆量,更给了我信心。今天再回头看走过的路,最深
的体会是:对于自己选定的目标,不要轻言放弃。人在挫折,艰难,甚至失误中可
以学到很多,也会改变很多。

hsongk 回复 悄悄话 向前辈学习!给还处于漫漫黑暗中的我一点希望的光!
automation.robotics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女士,能有如此之雄心和任劲,真让人佩服,说说你当时是怎么挺过来的??我真的很好奇.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人世间的评论:
谢谢鼓励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博士后(没有你的本名幽默啊,见谅):原来你也是New Yorker,幸会。

Lovely168:谢谢鼓励。

对Eva妹妹我就不言谢了,不然太见外不是?向妹妹问好!
看人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啊。文笔很是流畅,优雅。
EvaLuna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一个~~~ 真不容易~~~
当初俺找的容易, 就不知道珍惜啊~~~
问好~~
勃事后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看错了。俺也在60多街,east side.
勃事后 回复 悄悄话 治安很差的市中心?
曼哈顿的犯罪率全国最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