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商小社論 大我,小我,自我

(2007-02-03 20:47:58) 下一个
2006.11.11  工商時報
大我,小我,自我
工商小社論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日前終於忍耐不住,發表了公開信,指出陳水扁總統必須在「小我、大我」,「政黨、國家」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有很長一段時間,社會上幾乎已不談什麼大我、小我,每個人關切的,只有自我。

研擬了一、二十年的恢復軍教課稅的所得稅法修正案,最近終於因教育部完成了配套方案,財政部決定爭取在立院本會期通過。恢復軍教課稅,其實早已是絕大多數民眾的共識,然而在立法院審議時,一下是國防部有意見,一下是教師團體鬧場,加上執政當局老是某種選舉考量,因而不斷延宕至今。


由於許多教師不僅所得免稅,而且退休後還可以支領八成薪,對於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廣大的勞工階層怨聲四起,然而政府卻選擇不作為,任令社會不滿情緒無處宣洩,甚至出現階層對立的現象。

同樣的場景,在行政院、立法院、朝野政黨互動,乃至兩岸經貿政策的決定上,也是不斷上演。即使最近鬧得滿國風雨的國務機要費爭議,也不外是大我、小我、自我分際的判斷及掌握。

記得二○○○年時,美國總統大選,布希和高爾只在德州出現些微差距,最後由聯邦最高法院裁決布希勝利,此時高爾表示,雖然他有所遺憾,但他接受,因為黨派意識必須置於愛國主義之下。政治人物的大我、小我和自我的分際,其實就是歷史的轉捩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