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大仙胡同70号(47)

(2007-02-03 00:27:55) 下一个
看着爷爷列的菜单儿,大成有些不乐意:'爷爷,平时咱家吃的就少油寡盐儿的,怎么这次请客也不见点儿荤腥儿呀?'
妞儿也咧嘴:'就是,让人家觉着咱多小气似的.'
爷爷想了想,松了口:'也成,那就准备点儿肉吧...'
大成一蹦多高:'交我了,红烧肉...'
'不成.'爷爷一声断喝把大成压了下去:'只能是牛羊肉,咱请的是清真贵教的朋友.'
'清真?谁呀?'大成看了看妞儿:'林子是回族?我怎么不知道?'
'他才不是回民呢...你确定双儿不是?'
爷爷神秘地笑了笑:'你们说的那都是陪客,我说的清真贵教的人才是正主儿...'
'谁呀,您说的这是?'
爷爷摇了摇头,答非所问:'如果弄好了,不光那个什么天王,算带上双儿,这次也一块儿就解决了.'
'那要弄不好呢?'妞儿嘴快,大成没心没肺,所以这句话俩人几乎是同时出口.
爷爷没说话,叹了口气就出去了.留下蹲在墙角儿的一脑门儿官司的黄儿...

'哥,人都快来啦,你这儿行不行呀?'难怪妞儿着急,眼看着请客的人都快到了,大成还自个儿跟厨房里磨矶呢.
说完话妞一抬头才发现,感情这厨房里不光大成一人儿,还有个小胖子呢.
'嘿,我正缺个小工儿呢.你哥忒笨,你来的正好,赶紧剥蒜...'
妞儿看着忙得满头大汗的木子枫,冲口而出:'你哪儿来的呀?'
木子枫一乐,露出一口芝麻粒儿小黄板儿牙:'我听说你们要请客,可缺个清真厨子,这不我不请自来.'
'成吗你?'妞儿心说:你这样儿的吃是没问题,做可就没准儿了.
'嘿,怎么说话呐?牟们家四代开的是清真馆子,就因为我现在不干了,牟们老爷子差点儿没掐死我...'
一句话把妞儿也逗乐了.
大成忙不迭地问妞儿:'你那边儿准备得怎么样啦?'
'我那儿都是省事儿的:皮蛋豆腐,五香豆腐干儿,素什锦,油浸豆儿,葱姜草鱼,炸花生米,过油面筋,还切了盘儿酱牛肉...反正就等你了.你们这儿忙活什么呢?'
木子枫一咧嘴:'擎好儿吧妹子,哥给你来手儿绝的.'
'切,谁哥呀你.'
木子枫也不抬杠,一边儿忙活一边儿自言自语着:
羊后腿肉整块儿下锅,加凉水没过肉,加葱姜花椒大料,千万不能这时候放盐,不然它肉不爱烂...
水开啦?妹子,你往外撇那沫子...对,然后开小火煨着,过一小时放酱油和盐...
现在咱忙活这绿豆,哥给你弄个失传的绝活,你现在就是有钱都没地儿买去,是不是吹牛你找个老资格的回民问问就知道了,这叫'豆茬儿糕'...
先把这碗绿豆搁锅里煮三分钟,然后去皮儿,这是个细致活儿,还得你来...
那什么,大成兄弟,烫面你会和吧?得,交你了,80度水和面,软硬适度就成,我炒这黑白芝麻,然后还得准备山楂条儿和葡萄干儿,这都是技术活儿...
得,面和好了是吧?嗯,凑合吧,我要和成这样儿就没脸活着了...
那什么,照我这样把芝麻,山楂条儿和葡萄干儿都包的面里,个儿比那元宵大点儿就行,然后妹子,把你那些去了皮儿的绿豆垫的蒸锅屉布上,然后把这些包好的豆茬儿糕码好喽,蒸个两三分钟...
时间到啦?成,掀开盖儿我瞅瞅,嗯,不离儿,趁热儿那面粘乎,把豆茬儿糕打个滚儿,绿豆就全粘上了,码盘,再把剩的芝麻山楂糕和葡萄干儿撒上就齐了...
哟,这羊肉有俩钟头了吧?中间儿是不是加过一回酱油和盐了?嘿,要不怎么说还得是妹子呢,心就是细,不然今儿就栽了.得,出锅...
等肉阴凉,顶刀儿切薄片儿,再把盘里码上生菜,上蒸锅热透,时间别长喽,蒸透就成,得保持生菜颜色...
来来来,炒锅放水,放入葱姜蒜末,什么,用油炝锅儿?嘿嘿,妹子,哥炒菜不用油.学着吧你.
醋糖盐料酒酱油味精,勾芡,浇汁,齐活...
合着忙了半天你还不知道咱忙什么呐?记住喽,这叫扒羊肉条儿...

当大成和妞儿端着扒羊肉条和豆茬儿糕进到正屋的时候,人已经到齐了:爷爷居中而坐,旁边依此是佘老太太,魏老爷子,林毅和双儿在下手坐陪.而爷爷旁边的椅子却空着...
爷爷看了一眼跟在大成身后的木子枫,眼里透露出疑问.大成忙说:'这是我请的清真师傅.'
木子枫还是一脸的和善:'燕爷见笑.'
爷爷皱了皱眉,说心里话,他不喜欢这个圆滑的小胖子,觉得这人太不实在.可人家来了,难不成还给轰出去?
木子枫对老人的心思当然是门儿清(圈儿里混了这么多年,这点儿滋味儿还能咋末不出来?),他拉了张凳子自己坐在桌边儿(木子枫对自己脸皮的厚度向来有信心),把手里的两瓶儿二锅头放在桌儿上:'老爷子,我头回来,没什么孝敬您的,本来想弄两瓶好酒,可后来觉着还是这二雷子够劲儿,您别嫌就成...'
话说到这份儿上,爷爷还能说什么呢?
到是魏老爷子问了句:'那个什么天王还好吧?'
'哟,让你惦记...燕爷托了个朋友正照应着呢.'
大成四处一寻摸,看见了墙角儿委屈着的黄儿,立马想到,木子说的'朋友'估计就是那小灰耗子了...
爷爷摆了摆手:木子,你在这儿也成,不过一会儿要是看见什么事儿,可别吓着...'
'看您老说的,我跟道儿上混了不是一天两天了,什么没见过呀...'说着抄起一双筷子:'没愣着啦,凉了就不好吃了,咱得着吧...'
'慢着!'爷爷一瞪眼:'没见我这正主儿还没到呢么?'
木子枫看了一眼爷爷身边儿的空位子,刚要说话,却被旁边儿双儿头上的蓝发卡晃了一下儿,就听魏老爷子低低声音吐出俩字儿:'来了...'
佘老太太却眉毛一扬:'不对...'随即面露喜色:'是老大...'
爷爷脸色一沉,不禁自言自语:'怎么是它?'

本是个月朗星稀的好天儿,老人们遛弯儿纳凉,小孩子们追逐打闹,整条胡同依旧热闹,没有人注意70号有什么不同,人们似乎已经忽视了它的存在.
此时的70号院子就象罩在一个大盖子里一样,伸手不见五指,从屋里透出的灯光照在当院儿,凭空生出一条长长的影子在地上左右摇摆着,慢慢升起,飘忽着,形成一团模糊的烟雾...
一阵阴风吹过,烟消舞散,不消片刻,又重新聚集起来,只是这次,烟雾已经进到正屋里...
屋里的灯光顿时昏暗下来,每个人都感觉到一股阴冷从心底窜上来,扩散到四肢,再弥散到整个屋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