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法国人宠狗趣闻 zt (图)

(2007-02-02 15:52:31) 下一个


法国人宠狗居欧洲第一,巴黎誉为“狗的天堂”。法国共有1000万只狗,巴黎则有50万只。由于养狗太多,宠狗过分,巴黎颇有宠物成灾、狗屎为祸之虞。

狗属家庭成员

曾被戴高乐将军称作“纯情女郎”的著名影星碧姬·芭铎的别墅里,养着成群的狗。她亲自动手给狗喂食、洗澡、梳毛,让狗睡在她的床上,待狗如同亲人。现在年近古稀的芭铎,一直孑然一身。她说:宁可不成家,不可不养狗。

一次,我和女儿到法国朋友家做客,向10岁女孩询问她有几姊妹,她毫不含糊地回答说“四个”。据我说知,她只姊弟三人。我正疑惑想再问个究竟,我女儿指着女孩抱着的那条黄狗告诉我:“还有它呢!法国人把狗算作家庭成员。”另有一次去拜访一位法国朋友,临别时,主人拿出照像机,说是“给你们四个拍张照片作留念”。原来这张跨国纪念照的“四个”,指的就是我和女主人(瑞典人)及一名日本留学生这三个人,加上一条法国狗。那狗正襟危坐在女主人的膝盖上,伊然代替男主人(法国人)与客人们合影留念。平时,在大街上,常常看到狗主人牵着爱犬到处溜达,一同进出商店,上餐厅酒吧,甚至旅游度假也带着狗一同搭汽车、乘火车、坐飞机,亲如一家。

当狗到了男婚女嫁的年龄时,狗主人便忙乎着为其爱犬择偶找对象,甚至不借重金登报打电视为狗作广告征婚。双方取得联系后,再亲自出马替狗“相亲”。为此,法国成立了专门替狗搭“鹊桥”的“婚姻介绍所”,为解决狗的终身大事服务。狗主人还让狗参加工作。如:散步作伴、外出保镖、看管汽车、帮助打猎,有的狗还充当演员,担任电影、电视里的主角或配角。

生养死葬,人狗一样

法国人讲究科学养狗,吃的是养狗的专用食物。法国拥有专门的狗猫食品工业,共有几十个厂家,几干名职工,年产儿十万吨狗食,产值几百亿法郎。羊羔肉丸、金枪鱼丸,算是狗的家常小菜。超级市场辟有专柜,为狗提供美味佳看。货架上赫然摆着各种狗食肉罐头,致使个别粗心大意的顾客误作人类食品购走,直到拿回家下锅,才惊呼"上当"。法国还有专为狗类开设的狗餐厅。“蓝色海岸”的尼斯海滨,我看到狗餐厅里都是单间包桌,以肉计作“开胃”饮料,还有猪尾胡萝个等菜看。据这家狗餐厅的大老板说,它们在这里每餐消费金额平均100法郎左右。

法国人给狗的穿着,更是讲究:冬穿棉,夏穿单,春秋穿的夹克衫;刮风戴风帽,落雨打雨伞;夏天戴上太阳镜,冬天鞋袜穿脚上。这里有狗猫服装店,.配有狗猫服装裁缝师,供应一年四季的狗猫衣服鞋帽,如衬衣、短裤,毛线衫、背心,羽绒服、游泳衣,头套、鞋袜等等。同时还讲究狗的卫生美容。狗主人用特制的牙刷给狗刷牙,拿洗发香波给狗沫身,替狗剪毛发、修指甲。一些贵妇人、阔小姐牵狗上街之前,少不了替狗施粉描旭,用毛色墙亮剂擦身梳毛;再给它背上一只精致的挎包,戴上一枝漂亮的首饰花;然后给它洒些香水,戴上墨撞,甚至有为它佩戴金银宝石项链的。据说,全法国共有专门为狗美容服务的“狗美容院”2000多家。前几年,法国正式创办了“动物梳妆培训中心”,招生对象为经过严格挑选的妙龄女郎,每期为时两年,学习有关理论和业务知识,经考试合格,才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此外,法国专为狗建有度假村、三星旅馆和“健身俱乐部”等休闲场所。我在巴黎北郊看到一家宠物旅店,约有700个宿位,“旅客”除猎狗,还有山羊、狐狸、孔雀、乌龟等宠物,俨如一个动物园。为了让胖狗变瘦,就带它到健身俱乐部的传送带上蹦跳减肥,使它变得苗条健美之后,狗主人便可让它在“宠物博览会”上一展风采。

狗若受了伤、生了病,就赶紧送医院诊治。法国共有40几家专门为狗治病的诊所,配有特制的救护车和抢救医疗器械,一天24小时开放门诊;住院部科室齐全,随时给需收入住院的病狗提供病床。平时,诊所还负责定期给狗作防疫注射。

狗死后,和人一样安葬进墓地。“法国有四处比较著名的狗公墓,巴黎就拥有两处。我去看过坐落在塞纳河畔一座名叫阿尼耶尔的著名动物公墓,这里面葬看法国人的多种宠物如狗、猫、狮、猴、狐狸、鹤鹅等坟墓,其中以狗墓居多,己经有十多万条狗尸在这里占据了一方净土。狗墓系用花岗岩、大理石、石米精雕细琢而成,修筑一座狗墓得花儿千法郎,外加此后定期交纳地租每年约1000法郎。安葬完毕,再在墓前竖碑立传。碑文着实令人大开眼界:“我的心肝宝贝,请你等着我”,“美丽的公主,你是我在世上惟一的爱”,“亲爱的,在你这儿我才找到了忠诚”等等,描绘了狗主人对死狗痛断肝肠和一往情深。此后,狗主人还常去狗墓,祭扫献花,寄托着狗主人对死狗的无限哀思。在这座动物公墓的进口处,我看到一尊巨型狗雕像,据说这是19世纪末,为纪念一条名叫巴利的狗而建造的。塑像底座是一条呈奔跑姿势的大狗,狗背上驮着一个紧紧抱住狗脖子的小姑娘,碑座上镌刻的碑词是:它在瑞士雪山区营救了40个人,却在救第41个人时牺牲……据说这条狗的遗体当年已制成标本,安放在泊尔尼的瑞士博物馆里,一直保存至今。

狗权受法律保护

法国的1000万只狗都是有组织的。早在1822年法国就成立了一家“法兰西加尼纳中央狗公司”,总部设在巴黎。其业务之一就是将全法国的狗进行登记并分类。狗一出世,就要举行命名仪式,并于狗出生6个月内到狗公司登记“上户口”。该狗公司给予登记时,还须写明狗父母的基本情况,载入其家谱,然后发给出生证。这个公司登记在册的法国纯种狗,每年约有60000多种,狗公司按其功能和特点,将它们粗分成十大组,如牧狗、守卫狗、猎狗、英国狗、德国狗,以及陪伴、消遣、娱乐狗等等。每一组又根据毛色、毛状等特点,再细分为许多小类。对社会上不明身份、不知年龄的野狗进行登记时,还可根据这家公司的狗专家所掌握有关狗的学问科学地推断出狗的实际年龄,以扫除登记工作的障碍。

为了维护狗的合法权益,法国早于20世纪30年代就成立了“动物保护协会”,由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充任主席。法国著名影星碧姬·芭铎息影后,就是一直从事动物保护工作的。芭铎今日宠狗的名声,远远胜过影星的当年。法国还有“狗猫联合会”,由一些热心狗猫服务事业的人士组成。他们专门替狗猫说话,为狗猫效劳。全法国共有十几家关于动物的杂志,充当狗猫的代言人。其中最著名的是《三千万朋友》杂志,每月行销十几万份。

在法国,宰杀狗猫以“残酷罪”判罚款甚至坐牢。我女儿的邻居,就因为一气之下打死了咬伤她儿子的那条狗,便立即有人向“动物保护协会”举报。协会对这起杀狗命案进行调查核实后,随即向法院提出起诉,结果,杀狗凶手被判坐牢半年。遗弃狗猫属“虐待罪”。每年夏天法国度假狂潮期间,狗猫被遗弃的达数十万。有一年夏天,我到巴黎西郊圣日尔曼参加一个游乐节,看到动物保护协会设置的摊位上摆着一个大铁笼,里面装满等候收养的犬只。“动物保护协会”主席愤怒谴责这种不兽道的行为,号召兽道主义者组织起来,成立收容所,妥善安置被遗弃的狗猫,俟其主人度假归来,即行兴师问罪。

宠物成灾,国家告急

我小时候就怕狗厌狗,由于曾几次被狗咬伤,至今难以冰释对狗的记恨和恐惧的恶感。在法国,我一见到狗,厌恶之情便油然而生。尤其是看到那种像马驹一样大的狼狗,张开大口,吐时舌头,喘着粗气,其势汹汹地冲过来对着我虎视耽耽,我就心有余悸,恶而远之。听说在法国,“养狗狗咬人”的事情时有发生。据法国保险公司信息中心统计公布,法国每年约有60万人被狗咬伤,还不包括牛羊所遭祸害。1990年,法国丰塔内斯堡甚至发生过一起老太太被饿狗咬死撕食的惨案。

最讨厌的是狗屎。一座花都,由于宠物成灾,以致狗屎为福。繁华的大街上,碧绿的草地里,随处可见狗屎点点,狗屎斑斑,稍一不慎,踩着狗屎,轻则鞋袜遭殃,重则滑倒摔伤。据统计,因踩狗屎滑倒而受伤住院的老人,一年达600多人。环保部门只得采取现代化手段,来清除这每天多达20吨的狗屎。我们走在巴黎街头,常常看见身穿绿自两色制服的铁骑士,踏着绿白两色的摩托车,辗转于人行道上,走走停停,不时从车头轴出一根铁管像吸尘那样从地上吸取狗屎,然后继续前进。他们就是巴黎市政府交由私营公司经营的狗粪清洁队的铁骑士。如今,巴黎拥有几百辆装有机械扫帚的手推车和上百辆雅马哈摩托捡屎车,专门收拾人行道上的狗屎。尽管措施得力,仍嫌效果不住。面对狗屎,法国政府和巴黎行人,皆为之头痛。

据法国有关部门统计:法国共有3700万只宠物,为法国儿童总数的两倍,其中包括1000万只狗。法国出生的婴儿每年约为75万,而每年产下的狗患却有100万。法国一只良种狗消费金额每年约为5000至10000法郎。法国养狗的肉食量约为西班牙全国人口肉食量的总和。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法国狗的生活水平扶摇直上,越来越奢侈。近20年间,仅狗食一项消费,就增长了近13倍。为此,法国有识之士,深为国家担忧,不断投书请愿告急,呼吁政府采取有效措施,果断限制养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