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段文杰先生去世了

(2011-01-24 19:41:38) 下一个
去敦煌研究院网站,讣告已经贴出来了,先生是21号去世的,享年95岁。

看《敦煌》纪录片的时候,已经看到先生头脑不清楚了,他是上一任敦煌研究院院长。(今任是樊锦诗)

先生很多论文收录在80年代初敦煌研究院和文物研究所出的《敦煌》一套丛书中,如《早期莫高窟艺术》,《唐代前期(后期)莫高窟艺术》,隋前莫高窟图例说明亦由先生撰写,对每个洞窟的描写,极为清晰细致。

先生曾经学画,他临摹的许多敦煌壁画,如《都督夫人礼佛图》,很多在墙壁中已经消失了,可是因为他的临摹,我们还能看到许多美丽的画面——古代女子,十一娘,十三娘,她们美丽鲜妍的衣裙,脸上的花钿与面靥。





先生在敦煌那么多年,多少年的风沙,多少年艰苦的生活,有理想的人才能坚持下来。


平凡而伟大的段文杰先生,您一路走好! 为先生送行: P2237卷,《远行文》:欲远行者,今为某事,欲涉长途,道路悬远,关山峻阻。欲祈吉道,仰托三尊,敬设清斋,澄之心愿。然今此会焚香意者,为先生远行之所设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欲远行者,今为某事,欲涉长途,道路悬远,关山峻阻。欲祈吉道,仰托三尊,敬设清斋,澄之心愿。然今此会焚香意者,为先生远行之所设也。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照片小妾,博克的奴隶,至今还被他们踩在脚下,搞不定啊。刚刚整理一下文章,才发现你的一些流言,如果你也喜欢蓝色师看来咱俩口味差不多,抱歉没给你回信,到这里谢谢你来串门。为什么我会看不到留言,难道因为你看得是我过去写的文章吗?算了,懒得追究,让他们继续欺负我吧。

跟你一起缅怀一下老师,鞠躬。王重民知道吗,好像也跟敦煌有关,我的破小说参考了他的背景安到了男主爸爸头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