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肥肉肥肉

(2005-01-02 19:08:27) 下一个

肥肉肥肉

 

肥肉是很好吃的一种食品,但是肥肉不能单独吃,一块一块咽下肚,肯定马上就要犯腻的。我自己吃过的肥肉菜,不管好吃不好吃,还记得下面几种。

 

第一种就是今年暑假刚刚吃过的东坡肉。东坡肉是杭州的特产,因此我吃东坡肉的地点就是在杭州。那是一个雨后的傍晚,天气闷热,飘流下班回来后问我:“今天我们去哪里吃饭?”找吃饭地点对我们这些外地人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我回答“去知味观吧”,他会觉得天天去吃没有新意,如果我说“麦当劳”或者“肯德基”,像他们那种和我们新人类有代沟的人又不习惯,要是我说“随你,你决定吧”,飘流就会想,如果说去个小馆子店你肯定不高兴,觉得我怠慢你,要是说去吃楼外楼你又会嫌我手大漏钱,反正我说什么你都不满意,所以我就是不说;存心想给麦草打个电话问问吧,又觉得吃饭的点打电话给别人似乎坐实了要别人请客似的,也不好。那么就不吃吧,不吃我又不甘心。所以说吃饭实在是一个很头疼的问题。话说那天晚上我想了半天也没想出来,最后飘流想起他的同事对他建议过红泥的饭菜还不错,那好吧,就去红泥吧。

 

车子往南山路的方向开去,离城市越来越远了,山色空朦,夕照下水气弥漫,漫射出五彩的光芒。回来几个月以后,等到秋天了,表妹打来电话,我说起那天傍晚的山色,不禁悠悠神往。她告诉我说如今那儿开满了桂花,漫山遍野的桂花香,似乎谓之……这个这个“满陇桂雨”(???),她还邀我去看,可惜我俗务缠身,没福做悠闲的文人。

 

说了这么半天,其实我想要表达的中心意思只有一个,就是那天我们在红泥吃了东坡肉。没有吃东坡肉以前我对这道菜悠然神往,因为小的时候看《西湖的神话与传说》,里面描写那憨态可掬的苏东坡是怎样发明这道菜肴的。一大块五花肉,用稻草绑了,丢到锅里蒸上一整天,咕嘟咕嘟,大锅釜里冒着白气,慢慢的肥肉里的油都化了,渗到瘦肉里,瘦肉都蒸酥了,入口即花,稻草的清香弥漫在肉味里,肥而不腻,酥而不烂……但是那天吃到的东坡肉完全两样。量倒是不大,两小方块,肉皮上还有没剃干净的猪毛,被酱油浇得红亮红亮的。咬一口,瘦肉的地方还行,肥肉已经不能忍受了,因为太肥,也许还有没蒸透的原因。看到那肥肉里网状的结构组织就觉得有点恶心了。那可是结结实实的大肥肉啊!注意,是大肥肉而不是大肥油,大肥油有的时候还是蛮好吃的,大肥肉就不行了。

 

结果我吃了两口东坡肉,剩下的就丢到飘流的碗里,这样他长胖的速度比我快,我就有点资本可以笑话人家,哈哈哈。

 

要说做五花肉还是我们家的好吃,好吃的主要是1霉干菜,2粽子。我们家的霉干菜里面总要放上好些五花肉,这些五花肉都已经先在锅里炸过一遍,一方面把过多的油脂去掉,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肉炸成半成品,省得蒸不熟。也是蒸一个上午,肥肉里的油都已经化了,流到霉干菜里了,因此肥肉就变得很筋斗很好吃。冬天的时候,装霉干菜的碗下面就结起一层薄薄的白油,有的时候用霉干菜铺底蒸香肠,两种味道融合在一起,妙不可言,又或者有的时候做霉干菜烙饼,面饼被烤得酥脆酥脆的,一咬,满口切碎的霉干菜与瘦肉末,混杂着很细碎的肥肉丁。我曾经把霉干菜饼带到大学寝室给同学分享,带到现在的宿舍与同学分享,送到好朋友家里让他们的老爸老妈尝,没有人不赞不绝口的。一吃霉干菜饼就让我想起那句广告词“感觉德芙在嘴里融化的滋味……”,那种很煽情欲火焚身的男声。我发现要把肥肉做得好吃,关键在于时间,像粽子里包五花肉,也是为了使肥肉里的油蒸化了,融到粽子香里。肥肉本身是提味用的,单独做菜还是有点欠缺。

 

刚才看kailash写大肠蒸糯米,我就忍不住有了写我记忆中的肥肉的冲动。我也吃过肠衣蒸糯米,那还是小学五年级回东阳老家。现在想起来,那个家可漂亮了,两层楼的木板房,墙壁上糊着报纸,我现在还记得有什么华国锋主席亲切接见那谁谁谁,还有相对来说新一点的报纸,介绍曾经很红过一阵的电影,什么“许老茂的五个女儿”,是不是这个题目倒记不太清了。我们家的门扇还是镂空的,也不象现在故宫里的门,都装上了玻璃,我们糊的全是白纸,还贴窗花。冷吗?一点也不冷,我们用红漆暖炉,装上小碳粒和碳灰,吃饭的时候外公要烫上一壶老酒。我们家的灶台还是要烧麦秸的,在灶台边看书,红彤彤的火苗照亮了脸蛋,可暖和了。二楼是谷仓,也住人,我们都睡在稻草床上,窗边摆一溜水缸,里面放的全是爆米花冻米糖麦芽糖,想吃就揭起盖子捞一把。过年的时候还有戏班子来唱越剧。虽然是南方,可冬天还是冷,下雪了以后可以在有校园操场那么大的场院里用雪砌一个很大很标准的拱桥,还可以上上下下的享受,只要你不害怕摔下来,还有捏糖人的,卖气球的,卖炮仗的,卖各色圆珠笔的,反正甭提多美了。初四去上坟,漫山遍野的荠菜,又大又水灵,采上满把回来让外婆包饺子吃,离家不远还有个养兔场,一起去看小白兔,小白兔笨,只会吃不会和人亲近,不像我们家拖把,几天不洗澡还会自动坐到澡盆里静坐示威……然后就是肠衣包糯米,肠衣不臭,就像香肠衣一样,里面灌上糯米,糯米是加了盐的,咸的,可以放一点青豆,再加上几块切成小丁的肥肉。蒸,蒸一个下午,拿出来热腾腾的,把肠衣剥掉吃,油已经全蒸化了,融到糯米里,糯米本身那种香味完全没有被破坏掉,真的很好吃,kailash没吃有点可惜了

……

 

哎~~~~北京是一座多么大,多么冷,多么孤独,多么没有情趣的城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
loofwolf 回复 悄悄话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