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涂博士和谢彦波和宁铂】

(2009-11-08 09:56:27) 下一个
涂博士

涂博士自杀的报道和评论文章铺天盖地地,所以也跟着看了几篇。

有控诉国内学术界黑暗的,有批评涂博士自己意志不坚定的,还有很多人质疑海龟
行动实是不智之举,等等。

其实谁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是涂博士自杀的决定因素,据说他婚姻触礁,又有说他有
忧郁症,当然对国内学术环境的失望,人事复杂的困扰等肯定起了很大作用。

从学校当学生到真正走入社会自食其力,这之间有质的改变,很多人不能一下适应,
极端的例子是原来最有名的两个少年班的学生谢彦波和宁铂。

谢彦波

谢彦波从国内读了博士以后到美国,因为和导师合不来又回到科大,但他在科大慢
慢地走上了正轨,作了不少研究,写了不少文章,结了婚,生了孩子。

科大开始给他讲师级待遇,后来看他学术研究成绩卓越,希望他申请付教授,把表
格给他,他都没填,后来专门送到他家,被他拒绝。云:我有吃有穿有住,还有我
热爱的物理做,我并不需要教授的职称,科大无语。

宁铂

宁铂毕业以后一直没离开科大,在科大教书结婚生儿子, 直到后来到五台山出家当了
和尚,当然很令人震惊。震惊之余觉得他终于能为自己活了也很好,以他的聪明才智
能悟出些新的佛义,认真修行没准能成为一代高僧,也是件好事。

不过最近的新消息是---他又还俗了,大家只好再次震惊。

===================================================

对谢彦波,我心里是很佩服的,要是我可能就做不到。

对宁铂,觉得他至少活的自由了,想当和尚就但和尚,大家好不容易反应过来了,
人家又不当了

这两个都是科大天才班的,算是早年国内最有名的两个神童吧


===================================================

百度百科关于宁铂的介绍: 宁铂

百度百科关于谢彦波的介绍:谢彦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唏嘘感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