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健康饮食心得

(2011-02-18 11:53:22) 下一个

上周请的客人里,有一位多年的糖尿病人,据说平时血糖指数是10,吃了我做的晚餐,有鱼肉有奶油蛋糕卷等,以为血糖会升到12-15,结果竟然只有7.9!哇咔咔!

看来我这四年学习健康烹调的努力没有白费。

其实我自己家里就有一个很好的标本,那就是我家领导。领导以前经常应酬奔波,在外吃喝的结果,就是高血脂高胆固醇,还有一个大肚子。

我们的家庭医生看到领导的血脂高得吓人,开了半年的药给他吃,吃完半年再检查,依然血脂高,指数岿然不动,好像没有吃药一般。

医生又开了半年药,正好这时候我开始学做饭,于是双管齐下,吃药的同时,只在家里吃我做的饭。我那时候开始想方设法降低饮食的油盐糖含量,经常试验到油盐糖量低到影响口感,才再一点点往上调整,最后找到一个既好吃又健康的平衡点,记录下来。这就是我这个饮食博客的起源。

同时按照医生的指示,多吃蔬菜水果杂粮,肉类以鱼肉为主,特别是三文鱼可以多吃,鸡肉兔肉等白肉为辅,带壳的海鲜和牛羊肉等红肉少吃,猪肉尽量不吃。

另外食用油以原生冷轧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first cold press)为主,偶尔高温煎炒才用一点芥花籽油Canola Oil。很少炒菜,即使炒也少放油。鱼、肉类多用烤箱烤熟,一点油都不用加;蔬菜用滚水焯熟加调料或煮汤里吃。

经过半年的吃药加饮食控制,再检查时,领导的血脂胆固醇指标全部降到正常水平!

就是说,头半年光吃药,完全无效;后半年吃药加饮食控制,效果明显,指数全部达标。从那以后领导就不需要再吃药了。

指数达标的同时,领导的体态也发生明显改变,大肚子没有了,腹部平坦,腰也细了,身材似乎回到大学时代;晚上睡觉呼吸变轻微了,没有了打呼噜的现象;他自己也感觉到身体轻盈精力充沛,没有以前那么爱出汗。

这样调整饮食,不仅改善了领导的身体状况,顺带我自己也变苗条了——证据就是,16年前买的一条细腰长裤,没穿几次就穿不进去了,一直放着。结果领导瘦下来,以前的裤子腰都肥了,就翻出我这条细腰裤来,居然给他穿进去了,咦,我说我也来试试吧,哈哈,居然我也穿进去了,而且腰腹部松松的很舒服,甚至还可以套一条保暖裤在里面呢。这才赫然发现我自己也苗条啦,腰细腹部平坦,哈哈,我这饭做的,一箭双雕啊!

我们从来没有节食,每天要吃四顿饭:早午晚餐加宵夜。而且每顿正餐都有肉、菜、汤,家里面包蛋糕饼干点心没有断过,就是坚持尽量买最原始的食材,自己加工制作,尽量控制油盐糖含量,突出食物本身的色香味,调味品只作陪衬而不是喧宾夺主,坚持下来就有奇效。

所以我感觉很有必要总结一下我的健康饮食心得:

1、尽量买最原始的食材自己加工。外面卖的成品半成品,油盐糖量都超标,尤其是肉类和各种点心,过咸过甜,难以下咽。

2、加工时尽量控制油盐糖含量,找到既好吃又低油低盐低糖的配方。尤其是各种面包蛋糕饼干点心,西式配方含糖量都太高,我几乎都要减下一半的糖量,甚至有的减去三分之二的糖量,吃起来食物本身的香味很突出,只是若有若无隐隐约约有点甜味,又香又不腻人,关键是更加有益健康。

3、自己加工食物,完全没有防腐剂膨松剂软化剂等添加物。这些东西会使食物看起来很漂亮,可是吃下去会使人虚胖。

4、自己做的量都不会太大,很快就吃完,这样就保证食物新鲜。商业销售的成品,都要经过一个不短的物流过程,真正到消费者手上,都不知过了生产日期多久了。

特别明显的就是我注意到的月饼,我自己做的月饼,过3天香味就大减,而外面卖的月饼,绝不止做好3天,可是我们买来闻着还很香,不知加了多少芳香剂防腐剂呢。

5、肉食以鱼肉为主,尤其是三文鱼,辅以鸡肉兔肉等白肉,少吃带壳的海鲜和牛羊肉等红肉,尽量不吃猪肉。

6、主食多样化,米面杂粮多换花样。

早餐吃法式面包或者燕麦粥,法式面包里面没有蛋没有奶,只有一点橄榄油和少量盐糖,是很健康的主食;燕麦粥里加蜂蜜、核桃仁、cranberry干等,用开水而不是牛奶冲泡。

正餐一般是米饭、面条、馒头、包子、花卷、烙饼等……

每天宵夜都要喝点五谷杂粮粥,加上蛋糕饼干点心,再加点干烤dry toasted的坚果仁,如杏仁、腰果等。

7、不喝牛奶不喝饮料,每天吃水果。现代化生产的牛奶里不知有什么,会让人虚胖,饮料里有防腐剂色素糖精,也会让人虚胖。直接吃水果,或者用水果自己榨汁。

8、食用油以原生冷轧橄榄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first cold press)为主,偶尔高温煎炒才用一点芥花籽油Canola Oil。

尽量不炒菜不吃油炸食物,即使炒菜也尽量少放油;鱼、肉类多用烤箱烤熟,一点油都不用加;蔬菜用滚水焯熟加调料或煮汤里吃。

9、除了饮食以外,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健康原则:减负减压。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尽量追求无负担无压力,精神上真正放松,心情愉快,再加上充足的睡眠,对健康至关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同心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olman的评论:

主食我写了米面杂粮,下面还写了几乎每天都要喝五谷杂粮粥,里面包含了你说的所有这些东西,还有很多你没提到的,共有十几种呢。

三文鱼是最健康的鱼肉,你可以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foolma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主食只有米和面确实单调。我医生说亚洲人普遍血脂高就是因为米面吃太多。我的主食包括红薯、白薯(早餐),糙米、黑米、荞麦、玉米、小米、薏米、板栗、白豆、红豆、黑豆等。

请问为什么三文鱼被特别强调?
同心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uwaer的评论:

嘿嘿,这里说的是主食,多样化就是换花样呗,主食除了米面做的还有什么啊?

还好不仅没肥还瘦了,所以我不认为胖是因为主食,有些人说晚上都不吃主食,这个我不敢苟同。我觉得食物要均衡才好。
kuwaer 回复 悄悄话 正餐一般是米饭、面条、馒头、包子、花卷、烙饼等……
晕,这叫多样化吗,不全都是淀粉类催肥的。
同心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likachen的评论:

高温煎炒我会用canola,但是极少爆炒。extra virgin olive oil用来烘培很好。烤肉类鱼类我什么油都不放。

关于牛奶,我觉得人体补充钙的途径绝不止牛奶一样东西。现在已知的现代化生产出来的牛奶问题很大,生长素激素太厉害,而且喝牛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吸收,所以,安全起见,还是饮食均衡多吃天然的东西,对身体更好。

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
lilika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网查了一下关于olive oil的帖子,上面都说extra virgin olive oil不适宜高温操作。葡萄仔油有最高的smoking point.

关于喝牛奶和补钙,有一句话我非常赞同,发现骨头疼才开始狂喝牛奶喝吃钙片的时候,已经晚了。女生应该从开始生育的年龄就特意补钙。特别是亚洲人的饮食结构,严重缺少钙的来源。 但是,光补钙,而不注意运动和晒太阳也没有用的。进补过量又不吸收,就会产生其他身体的问题。其实最好是生活有规律,饮食均衡,每年有定期的医疗检查,就会预防或者是延缓很多老年时候发生的疾病。

同心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是啊,还是自己做放心
同心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goodday的评论:

有人对喝牛奶的解释:

牛奶是有钙,但你却吸收不了.

这么说吧,牛奶含钙也同时含有大量蛋白质,现代人的饮食蛋白质往往超标,多余的蛋白质以有机酸的形式沉淀于体内,身体为了保持酸碱平衡,就会从骨胳中释出钙与之中和,这样你补钙的同时又使钙质流失,得不偿失. 当然如果你的饮食蛋白质没有超标,或许喝牛奶可以补钙,我相信营养不良的人喝牛奶肯定是好的.

人体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不能简单地认为食物里有什么吃进去就能补什么,食物消化和吸收的过程往往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因人而异,许多身体之迷也还未真正解开呢.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等到你"觉得缺钙"时,已是一二十年后了,那时你不是骨折,就是关节和腿晚上睡觉时疼得睡不着。那时再补钙就太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经验,我们家几乎不去外边吃,跟你的观点一样,外边的饭菜家料太多。
同心结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牛奶都不喝,倒没觉得缺钙。不过这只是我个人的经验,不一定具有普遍作用。
nuno 回复 悄悄话 不喝牛奶不会缺钙吗?Oganic的牛奶也不好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