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若空间

神所赐 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节与大局--《号角月报》2012年2月

(2012-02-29 08:56:34) 下一个

小节与大局
古语云:「性敦朴,不拘小节。」然而,在北美的职业场所,不拘小节乃是大忌。注重细节往往只是举手之劳,却可以令人赏心悦目,换来一天的好心情,令周围的人得益良多......

不拘小节的泛滥

我工作的地方是一家典型混合型的加国公司,由多个族裔、多元文化组合而成。常常发现身边有些不拘小节的人和事--有人手纸掉在地上,却懒得捡起来,留下醒目的垃圾;有人用卫生间没冲干净,令后来的人很不满意;有人在洗手的台子上留下水渍却不拭抹,别人再用时就会沾湿衣服;有人接了最后一杯咖啡,却不重新煮一壶,让再来拿咖啡的人对着空壶叹气;有人大声地讲私人电话;有人吃很大异味的食物......凡此种种,都是些工作生活中很小的事情,尽管北美提倡求同存异,也讲求尊重别人的文化和习俗,然而过多的「不拘小节」,常常有损人利己之嫌,有时还会引发冲突。

卫生间的风波

公司曾经发生过一次卫生间风波,原因是有同事向人力资源部门提出投诉,说公司卫生间的卫生太差,又脏又臭,有人如厕后竟然不洗手就出去做事,严重影响到她的身心健康,尤其直言公司每人每日经手的文件,都有可能带有细菌,令人作呕。

此举令管理层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出一份有八项十二条的卫生间使用规条,包括:如厕期间应主动冲水,确保气味不致影响他人等。人手一份,并把安省关于洗手的具体步骤贴在墙上,提醒大家注重个人卫生,尊重他人感受。

一开始我也觉得公司此举是小题大作。印象中,卫生间本来就是比较脏,比较有气味的地方,只要不是太过份,我还是能够容忍的;可是,跟那位投诉的同事聊过后,才知道她的标准真的很不一样。她说,卫生间是公司的一部份,也是她工作的场所之一,那里应该是干净整洁,甚至是香气袭人,光洁明亮;这样她才能够享受私隐的时间,能够放松心情,重整个人形象,而不是一进去就想逃出来。我明白大家的背景实在不同,但我同意她的期望是更趋于文明和进步。

捡起地上纸屑

大多数人都可以独善其身,但公司有了​​规定之后,我也更加注意保持卫生方面的整洁和不留痕迹。

一次,不知是谁又把用过的纸巾丢在走廊的地上,人来人往十分显眼。路过的时候,心中叽咕:「真不像话」,就走了过去。后来看到那位投诉的同事,经过时捡起了纸巾,丢进垃圾桶,一瞬间,真的感到十分惭愧。

想起《路加福音》好撒马利亚人的故事:一个被打劫昏迷不醒的人,躺在路上,祭司从那里经过,看见他就从那边过去了;利未人也照样从那边过去了;惟有一个撒马利亚人看见他,就动了慈心,给予即时的帮助......捡起地上的纸屑,其实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可是我们习惯地认为,不是我丢的,就不该我捡。

为人多走一里

事实上,如果每个人都试着付出,多做一点儿,环境就会改善。

后来,我开始学习,在擦干净自己用过的洗手台子后,再多擦一下,让整个台面清洁多了;我看到咖啡间有印渍的时候,就主动清理,而不是抱怨他人;一点点的小事,并不费时也不费力,一个人悄悄地做了却可以换来大家的好心情,也令自己有平安和喜乐,何乐而不为呢?

<<号角月报》2012年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