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的小屋

看云卷云舒,看日升日落,更美好的是看着自己的小屋随着季节的变换、心情的不同而转换着不同的陈设,呈现着不一样。
正文

暖色的金 冷色的蓝 - 圣诞节的装饰

(2008-12-13 20:42:13) 下一个
从小喜欢喜庆热闹的节日,春节的鞭炮和美食让我回味和盼望。每年春节前一到两星期,妈妈都会开始准备各种吃食,从花生糖、芝麻糖、糯米糕等各式点心到春卷、蛋饺、什锦菜、清蒸鱼等各色菜肴。更高兴的是我还可以在一边帮妈妈和姐姐打下手,凑热闹。只可惜当时的中国没有时兴室内装饰,家中只是洒扫庭除。窗明几净之余,缺少了一些欢乐的气氛。读了红楼梦中过春节的描述,对那一分光华十色的景象很有些想望。

来到美国后,发现圣诞节有着中国春节的喜庆,更让我高兴的是圣诞装饰从室内到室外。每年在周围看各家的灯饰边成了我的一大爱好。自然在这一节日,我也会忙着装扮自己的家。对于一个装饰项目,我喜欢从色彩的选择入手。往年的圣诞装饰是以金色搭配红色或银色,今年想变些花样。蓝色一向是我和先生的喜爱,蓝色搭配银色是White Christmas的不错选择。可是在冰天雪地的芝加哥显得过于冷清了,于是想到依然用金色来搭配蓝色,以增加些暖意。

今年的装饰重点与往年略有区别,不是客厅而是餐厅。先看看餐厅的整体布置。

餐厅的圣诞装饰从餐桌上的Centerpiece、吊灯的挂饰,到圣诞树都以金色配以蓝色。

Centerpieces以金色的雪橇为主,配以蓝色和金色的装饰球和松果,两个金色的塔饰完成整体的搭配。

吊灯的装饰受到在HGTV上看到的设计的启发,用蓝色的装饰带悬吊金色和蓝色的装饰球。这样的作用是增强装饰的立体感。

为了增加圣诞树装饰的丰满感,又不用悬挂太多的饰物,我选择了装饰带(西西,这是一个偷懒的办法)。用了两条不同的金色带和一条蓝色带金色饰纹的缎带,再配以各式的装饰品。当然灯饰是不可缺少的,不想过于花哨了,故此灯饰只用了最简单的Clear light bulbs.


客厅和餐厅是一个大房间,不过客厅的装饰简单的多。只是在窗帘上用了同样的蓝色装饰带,小茶几上摆放了蓝色花瓶插金色的装饰花,大茶几上摆了装饰盘盛放金色和蓝色的装饰球。


进门的Entrance用了金色的装饰花和餐桌上一个系列的塔饰,以呼应餐厅的装饰。


Family room在厨房边,和餐厅在空间上相分离。由于Family room的背景色是绿色,Family room的 fireplace便用了单纯的金色。圣诞节少不了的圣诞红今年发现了这种淡粉红配淡黄边,和今年的装饰比较相配,还看到淡紫和淡蓝色,以后可以尝试。


楼梯的装饰和以往一样,用了金色的蝴蝶结和金色的纸带,考虑明年用银色和金色的纸带搭配。


地下室使用率冬天不是太高,主要是先生的电脑室。为了增加地下室的温暖度,有一面墙漆成了红色,装饰上红色便成了主色调。好在这儿的冬天漫长,不然看多了红色,有可能令人焦躁不安。


自己制作一些小摆设,以增加节日气氛。制作很简单,将两个大小不一的纸盒用包装纸包装起来,然后用装饰带打的结便完成了。

今年室外的灯饰和往年一样,不在多重复了。灌水好费时费力哟,这么一篇竟然花了我三四个钟头,偷懒的我常常做潜水员_:$向那些常常为家坛添砖加瓦的人们表示敬意。祝各位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