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李家泉∶胡锦涛“六点讲话”的新意在哪里?

(2009-01-01 19:57:51) 下一个

李家泉∶《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了,这是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中评社北京1月2日电(作者?李家泉)胡锦涛“六点讲话”的新意在哪里?——答台港部分记者问

??2009年新年前夕,即2008年12月3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出席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了做了重要讲话。台港媒体有些比较熟悉的朋友很快就给我打来电话,向我咨询有关问题,而我早就不在职了,很难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而在他们打电话时,我连这个文件还未顾得上看,不得不匆忙地上网看了一遍。他们主要要我回答,胡锦涛总书记这个讲话的新意在哪里,当然也问了其他一些问题。现综合简述如下∶

??(一)胡锦涛总书记为什麽要在这个时候发表这个谈话?谈话有什麽新特点?

??我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了,这是中国大陆对台政策的一个重大转折点,正像胡总书记所说的,它“郑重宣誓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标志著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理论和实践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而34886;所周知,30年来的两岸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道路坎坷,所幸自今年春天以来,台湾政党轮替,两岸关系出现了重大转机,发展势头喜人,这是人们所共见的。问题是,下一步怎麽办?这自然也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胡锦涛总书记在这个时候发表这样重要讲话,我看还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

??这个讲话有什麽特点呢?我看有三句话可以概括。对过去,胡对30年来我们对台湾所采取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完全肯定;对现在,胡对“一个中国”格局不断巩固和发展所出现的新形势充满乐观;对将来,胡对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和两岸关系发展趋势所可能呈现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二)胡锦涛总书记这一次的“六点讲话”的新意在哪里?最重要的21843;示是什麽?

??我认为,胡总书记讲的第一点,在谈到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时,特别提到“两岸终归统一,不是主权和领土再造,而是结束政治对立”。我认为,这是针对性很强,且富有新意的重要概括。

??第二点,在谈到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时,胡总书记提出∶“两岸可以维持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这是他第一次提出的具有深化两岸经济合作意义的非常重要谈话。

??第三点,在谈到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时,胡总书记特别指出∶“台湾同胞爱乡爱土的台湾意识不等於台独意识。”这是把两者严格区别开来,也是把正常的合乎情理的一般具有台湾意识的台湾同胞与利用这种意识进行分裂祖国活动的“台独”分子严格区别开来,其重要意义明显可见。

??第四点,在谈到加强人员往来和扩大交流时,胡总书记不仅表示希望“那些曾经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回到正确方向上来,而且特别指名“希望民进党认清形势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作出正面回应”。这是过去没有讲过的,是积极的,也是充满包容、深情和善意的。

??第五点,在谈到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时,他非常郑重地表示∶两岸应“避免不必要的内讧,有利於增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他并表示,“对於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时,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两岸的务实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觉得,这是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前不久谈话的一个回应。

??第六点,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谈到“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时,胡总书记强调∶“海峡两岸中国人有责任共同终极两岸敌对的历史,极力避免再出现骨肉同胞兵戎相见”。并特别指出∶“两岸可以在国家尚未统一的特殊情况下就政治关系开展务实探讨”。同时提出,“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等问题。所有这些,都是颇具新意的,也是下一步迫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三)香港一家媒体提出,胡总书记讲话时,台湾有关方面有些很有身份的人已经很快地作出不同反映,不知对此应该如何看待?(以下是提问者举例)

??举例一∶有人说,胡锦涛一再强调“一个中国”原则,而对此我们这边还有不同意见,是不是胡本人“还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功课”?

??我答∶不是胡没有做好这方面功课,而是提这个问题的人没有做好这方面功课。因为台湾方面已恢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并且已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了台湾“海基会”和大陆“海协会”的功能。“九二共识”的本质就是“一个中国”原则,至於是什麽样的“一个中国”,那是涉及到它的具体“内涵”,虽有不同表述,但不涉及“一个中国”原则本身。

??举例二∶民进党现任高层领导人说,胡的讲话要我们停止“台独”活动,然而这正是属於我们台湾的民主自由。

??我答∶主张“台独”,这是你们民进党的言论自由,但是我们也有反对“台独”言论的自由,台湾人民也都有这样的反对自由。设若有人一旦把“台独”言论发展到行动,那就不是言论自由了,有国家大法管著呢。

??举例三∶台“陆委会”有人说,胡的“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等,现在就谈还不是时候,不成熟,提得太早了。

??我答∶胡总书记讲的是主张就此进行“务实探讨”,这当然要有一个过程,他并没有说明天就要建立。而且这种“务实探讨”,寻找办法,目的还是为了“有利於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这对台湾更需要。(2008年元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