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试飞员∶歼十作战范围达千六公里,覆盖南海

(2008-11-06 22:44:07) 下一个

参展的歼10战机全部装有空中受油管。


??11月4号,第七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再度拉开序幕。两年一届的珠海航展同往年一样,还未正式开始,便吸引了各国参展商和媒体的强烈关注。

??与两年前相比,本届博览会参展规模和参展飞行器的数量都大大超过了上届航展,航展中心分为三个展馆,展馆面积超过了2万平方米,参展国家和地区的数量达到了35个,汇集的各种飞行器超过了60架,近600家中外航空航天厂商参与了这次盛展,共同向世界展示了航空航天界的最新技术和成果。

??在这次航展上,除了展馆内的展示外,在场外,各类飞行器也是异彩纷呈,军用民用飞机轮番上阵,展示各自的拿手绝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也首次全面参与了珠海航展,并派出一批先进的军用飞机和空军跳伞运动大队参与了航展表演。

??而印度空军的“阳光”特技飞行表演队也第一次驾临珠海,献上了蓝天中的视觉盛宴。

最吸引眼球的歼-10战斗机

??但对於普通观衆来说,在这些天上飞的,地上摆的各类飞行器表演和展示当中,最神秘、最吸引人眼球的又是什麽呢?

??参观者∶我觉得是我们国家空军的歼-10战机的展示,这个非常让人振奋,代表著我国航空工业的一个新的一个水平和台阶。

??参观者∶最想看到是歼-10的飞行表演。

??参观者∶看到歼-10,使我们相当满意,因为歼-10毕竟是我们自主的飞机,而且质量相当高。

??记 者∶在我背後这两架压式布局的战斗机就是历经研制了18年,承载了几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凝聚著他们汗水歼-10战斗机,歼-10战斗机也是在这次珠海航展上首次拆开它神秘的面纱。

??歼十战机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具备空战和对地攻击能力的多用途战机,它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中国空军装备从二代机向三代机的跨越。而从外形上看,歼十战机区别於大多数战机的最大不同就是∶在它的机身前端有两个小的机翼,这种布局也被称作鸭式布局。这种外形奇特的战机在空中表现如何呢?这也是在航展之前为很多媒体和观衆所津津乐道。

??尽管在此之前已经有很多猜测,但是当歼十战机刚一跃上天空,还是强烈的震撼了所有观看的人。

??歼十战机刚刚离开跑道便转瞬间就直插入高空高空,然後平翻两周半,正当围观者惊叹不已的时候,它突然又急速掉头下降,快的让镜头都难以捕捉。

??记者∶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歼-10战斗机啓动性能非常好,它可以用很慢的速度低空通场,速度快对战斗机来说并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一个技术难点,但是我们刚才看到一个非常低的速度,低空通场,这对於战斗机来说是一个挺难的一个挑战。

??短短几分钟的精彩表演转瞬即过,正当在场观看的人们都在为歼-10的灵活性能惊叹,并等待著它的降落时,它却“嗖”的一声飞离了人们的视野。

??不仅歼十战机成为本次珠海航展的明星,驾驶它的飞行员也一样成为了人们所瞩目的焦点。在航展上,我们巧遇了歼十战机的首席试飞员——来自空军的雷强大校。

??记 者∶雷大校,从今天到您第一次跨进歼-10的座舱驾驶它飞向蓝天,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多少年了?

??雷 强∶1998年3月23日到今年已经过去整整十年零六个月了。

??记 者∶我们今天看到歼-10就在我们的面前,你再看到这架您曾经驾驶过的战机,您什麽感受?

??雷 强∶现在看到歼-10,我觉得一个是心里非常激动,再一个我觉得它也更加雄伟,我作为第一个飞这个飞机的试飞员来讲,我觉得很欣慰。

??记 者∶事隔十年,您现在还能回忆起当您第一次驾驶歼-10上天时的感受吗?

??雷 强∶第一次在上飞机之前,心里还是非常紧张。当发动机全部啓动以後,心里就完全平静了,我就感觉到它就是我一个非常熟悉的一架飞机。当首飞17分钟,安全著陆的时候,大家都欢呼成一片,我心里也踏实了,我下来说了一句话,是中国的真正的战斗机。

??记 者∶为什麽说这是中国真正的战斗机?

??雷 强∶因为我飞过这麽多飞机,包括苏-27、苏-30、包括F-16这都是国外的一些先进战机,咱们国家在当时也就是歼七、歼八,这也是在苏联航空工业体制下咱们仿制或者是改造的,那麽歼-10飞机从首飞证明咱们自己的航空工业已经有能力能够承担起生产和制造先进的第三代战机的能力。

??记 者∶总共在歼-10这个飞机上试飞了多少架次?

??雷 强∶我大概从首飞开始第一个起落一直到歼-10装备部队,我一共飞了近1000架次的试飞。

??记 者∶1000架次的试飞,那您飞了这麽长时间的话,您可能对歼-10是最为熟悉的,能告诉我这个歼-10从它不断改进,它的性能的变化的过程。

??雷 强∶从原型机到目前装备部队的飞机,实际上是经历了很大的一个优化的过程,实际上现在交到部队飞的飞机,它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战机。歼-10战斗机作为中国的第三代战机应该是和国外第三代战机相比应该说我们不亚於它。

??记 者∶现代的战斗机最看重的是它什麽性能?

??雷 强∶我觉得现在目前三代机应该最看重它的超视距攻击能力。

??记 者∶也就是说如果我们的战斗机它的超视距功能如果比对方要强的话,也就意味著当敌人还没有看到我们,咱们的导弹已经打到它了。

??雷 强∶对,因为现在的作战模式,包括以後的第四代,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作战模式以後都属於这种。

??记 者∶歼-10的超视距攻击能力达到一个什麽水平?

??雷 强∶目前在国际上大概都是一个水平綫上,那就看武器的发挥。比如说美国的RM-120,它号称是80公里发射的,但是它实际上也只能达到五六十公里,属於我们达到80公里,那相当於我们现在还是远远优於它。

??记 者∶歼-10战斗机它的空中格斗性能怎麽样?

??雷 强∶它突出就是空中的敏捷性,实际上讲的就是格斗性能。那麽现在的空战模式是人机一体,要求人、飞行员和飞机是一体化。

??记 者∶您刚才说到人机一体,让我想起中国武侠小说里一个词叫人剑合一。

??雷 强∶实际上应该说就是人剑合一这麽一种感觉。因为它这个飞机的敏捷性提高了,当我第一次首飞的时候,我第一次做滚转的时候,我当时吓了一跳,飞机这麽敏感、这麽敏捷,那是原来咱们二代机是做不到的。

??记 者∶所以你们从来没有感受,您从来没有在其它的飞机上体验过?

??雷 强∶没有,在其它飞机上是体验不到这麽敏感。就是这个飞机的敏捷性就这麽快。

??记 者∶雷大校,现在有没有过就是说以歼-10还有现在装备的另一种飞机,苏两七做这种对抗的模拟,这个结果有吗?

??雷 强∶应该有,但是这个结果保密。

??记 者∶歼-10可以在最远离开国土最远的地方进行格斗和战斗?

??雷 强∶超过1600公里。

??记 者∶就是说中国的南海海域已经完全在它的控制范围之内了。

??雷 强∶应该是这样。

??空客380亮相航展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正在空中盘旋等待降落的庞然大物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客机A-380,它是昨天晚上从法国起飞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赶到珠海,参加这次珠海航展的,这个飞机它到底有多大?它与衆不同的地方又在哪儿,等它一降落我们就带著大家一起去看一看。 记者∶现在世界上最大的客机A-380就停在我的身後,为什麽说这架飞机是最大的呢?因为它的尺寸首先它的是一展,也就是他翅膀的宽度达到了80米,这是其它飞机所不能相比的。而且对一般飞机来说,载客量一般是在二三百名左右,而这架飞机它的载客量最多竟然达到了1000人,它的重量也是相当的大,达到350吨,这个重量相当於一条远洋渔船的重量,这是因为它是如此庞大,所以它的棘轮也是非常的多,我们可以数一下它飞机底下这个棘轮达到了22个,所以也可以说是全世界脚最多的飞机。因为这架A-380还是处於测试状态,是一架测试飞机,在此之前,它的内部从来没有向公衆展示过,但是在今天,我们经过允许以後,带著大家一起到里面去看一看。

??要驾驶这样的庞然大物在空中飞行,想来应该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吧

??记者∶坐在我旁边的这位驾驶员就是刚刚驾驶这架庞然大物在空中飞行的机长,亚克先生,好驾驶吗?

??亚克∶很好驾驶,与小飞机一样。

??机长说它易於驾驶,真的这样吗?那就一起看看这个庞然大物是如何在空中表现的吧!

??记者∶我们看到A-380这个庞然大物在空中优雅的飞行姿态就像一是条船,飘在云层之中。

??除了动作的轻盈,这个空中巨无霸还给现场的观衆留下一个与它庞大体积截然相反的印象∶那就是噪安。展示了一系列的动作後,A380安静的钻入云层,消失在了现场观衆的视野中。

??这届航展上,军用飞机的明星当属歼十,而在民用飞机上,则有一个庞然大物让人叹为观止,这就是有“空中巨无霸”之称的空中客车A380超大型远程宽体客机。

??记 者∶A-380它的这种技术的难点从技术难点最大的难点是在哪儿突破的?

??工作人员∶我觉得它举一些大家比较能够理解的,好比尾流的问题,大飞机飞起来以後,它产生很大力量的尾流,如果後面跟著小飞机的话,小飞机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说当一个大飞机你必须要解决尾流的问题,对後面的非常造成最小的影响。所以这架飞机为什麽它一直是测试飞机呢?就是测试尾流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

??记者∶这架飞机太大了,所以它对我们可以想想,就像在河里的航道,过一条船对周围小船的摇晃。

??工作人员∶对对对。

??记者∶一架这样的飞机售价多少呢?

??工作人员∶出售的价格3亿美金。

??记者∶中国的航空公司目前已经有意向订购这个飞机的现在有┅┅

??工作人员∶中国的南方航空公司已经订了5架A-380,将来服务於它的国际市场。

??记者∶您作为航空界这方面的非常资深的人士,国际的航空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中国现在这种大飞机项目您觉得怎麽看?

??工作人员∶中国现在成立了自己大飞机制造公司,我们相信中国人民有技术、有信心肯定能造出自己的大飞机,在人才储备,在市场需求方面中国都是没有问题的,将来等中国的飞机制造出来以後,我们认为可能面临的一种最大的困难是怎麽样把这个飞机成功推向市场,也就是让这个国内和国外的客户都承认这架飞机是架好飞机。这个可能工作更艰辛,中国的大飞机公司肯定会面临很多的竞争。

??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重大成就

??中国目前还不能制造大型干綫客机,但是让中国的大飞机飞上蓝天也是几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并已立项。就在航展开幕当天,负责中国大飞机项目实施主体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签署了出售25架ARJ21支綫客机的合作协议,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第一次向中国公司集中购买民用飞机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标志著中国民用航空工业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

??负责人∶作为中国的民用飞机的发展来说,虽然ARJ21是一个新飞机,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和成功型号的经验,我这儿就可以讲出来,就是这两天在航展上看到几个民用的客机,还有我们国内的生产企业跟波音和空克已经有了20年的合作的经验。

??记者∶有没有想过在以後把这种合作关系把它变成一种竞争关系呢?

??负责人∶作为ARJ21飞机来讲,我们现在跟一些大的这种民用客机的制造商现在还不存在这种竞争的关系。我相信直綫机的研制必然会为大飞机在技术体系、管理体系等等产品销售、客户服务等等方面,会提供一系列的经验,会打下一系列的基础,必然会有利於将来大飞机的研制。

??记者∶刚才我们看到A-380这样的巨无霸,它代表的是航空运输像大载客量发展的一个趋势。那麽在这次航展上,还有很多像这样的小型公务机一样受到媒体的关注,因为它代表的是民用航空的另一个方向,那就是更个性、更私密、更快捷的航空服务。以前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公务机,那它里面到底是什麽样呢?

??机长∶所有的数据都是集中在四块液晶图形的方式来显示的,非常直观,而且比较容易看,反映快。

??空姐∶整个飞机的内室是非常考究的,像这些有木质结构都是桃木的设计,有金属都是镀金的材质,整个座椅可以在空中拼成六张床,就像是一个客人在空中的家一样,很舒适。

??记者∶您作为中国公务机运营市场的业内人士,您对中国公务机以後这个市场发展的前景怎麽?

??业内人士∶美国的公务机市场根据我们数据的了解,大概有12000多架飞机投放在公务机运营这个市场上。相应的配套的机场大概有5000多个机场。中国的公务机市场目前我们大概有十几架飞机投入在公务机、商业、运营上。所以我讲很明显,我们市场的这种潜力和前景都非常的广阔。

??记者∶像这样一家飞机它的价格是多少?

??业内人士∶4700百万美金左右。这个行业有一个很奇特的现象。就是二手飞机的市场往往能比一手飞机、新飞机的价格还要高涨。

??记者∶就是说您指的是二手的公务机价格还要高於新的公务机,为什麽呢?

??业内人士∶因为一手飞机激烈非常紧张,交货的时间大概都在2011年左右,有些客户急於要使用飞机,这样的话,他们就到二手市场上去买飞机。所以二手飞机的这样的市场它的价格就升起来了。

??航空救灾救援展示

??本次航展不仅展示了飞机在军事及商业运输上的最新成果,而且还专门增加了航空救灾救援方面的展览板块。对於此,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就在不久前的,512汶川大地震中,航空救援的一幕幕场景留在每一个人的脑海里

??记者∶说到航空救灾,在这次地震中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之一的就是空降茂县的十五勇士,而我旁边这位就是十五勇士之一的於亚斌分队长。於队长,在此之前其实很多媒体已经针对你们这次跳伞有很多困难都已经报道的很多了,但是我特别想知道,当你们作为救灾落地以後,碰到的灾民他们是一个什麽样的反映?

??於亚斌∶当时我们在空中的话,伞开之後,看到很多灾民就向我们要著陆的地方集中,我看到当我一著陆之後,我看到我们的灾民都向我们涌过来了,抱著我们又哭又叫。跳伞的过程中间有一段时间,很多游客的话也看到我们,向我们地貌来集中,他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在思想当中有了一个希望。

??记者∶现在我们所在飞机的机舱就是运-8飞机,也是这次抗震救灾中运送物资最多的一种飞机。这伞包我来背一背试一试。相当沉。这个地方跳伞的时候除了这个伞具,前面还要一些其它的装备?

??於亚斌∶对我们自己所携带的装备和器材,包括我们用的电台,一些引导器材的装备全部要挂在前面。

??记者∶这仅仅是伞包?

??於亚斌∶对,这只是一个降落伞。

??记者∶这个伞包很沉,我估计得有20多公斤吧?

??於亚斌∶24公斤多。

??记者∶当你们穿好伞包以後,带好所有的伞具你们就从这个位置跳下去?

??於亚斌∶对,就从这个地方。

??在这次大灾难中,由於灾区复杂的地质环境,航空救灾救队伍大显身手,除了人民解放军,专业的海上航空救援队也在此次救灾中给人们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现在画面记录的就是交通部运输部南海救助飞行队当时的救援画面。

??在珠海航展的现场,组委会专门安排了一架屡历功勋的海上救助飞行队的直升机进行了现场的救援演示

??记者∶高机长,我看到在你们的直升机上印著功勋直升机这五个字,你们是因为什麽获得这个称号的?

??高机长∶是由於这架直升机在这次汶川地震当中,直升救助任务,救助人数最多在民航直升机当中。因此交通部就把这架直升机命名为“功勋直升机”。

??记者∶高机长,那作为救助直升机来说,它有什麽特种设备不同於其它普通的直升机呢?

??高机长∶作为救助直升机和其它直升机最大区别就是我们有这个脚车,所有的伤员和重伤人员都是通过它调运到飞机上来。

??记者∶那在地震灾区这个脚车这条钢索它吊起了多少伤员?又挽救了多少生命?

??高机长∶这个脚车在这次汶川救助当中,救助人数有220多人,运送解放军有90多人。

??除了直接参与到救灾救援中的直升机、运输机,还有另外一类在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航空器恐怕还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知。

??记者∶在这次航展上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无人驾驶飞机,像我旁边这架小的无人机就吸引了很多媒体和观衆的注意。它是用来在灾区现场进行搜救救生以及地形勘测使用的,它可以通过上面的摄像机把我们的眼睛带到天上去,但是它有一个更为神奇的功能就是当我们戴上这个头盔以後,可以实时地去通过这个取景器,然後摆动头部去观测我们任何想去观察的目标。

??记者∶当我们摆动头部,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去看我们任何想看到的地方,感觉就像我在天空飞行一样。

??(来源∶央视《东方时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