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开国际玩笑?罗杰斯在接受专访时表示∶A股那麽贵,傻瓜才买

(2008-07-21 21:21:25) 下一个

罗杰斯说,A股那麽贵,只有傻瓜才会买。


??中评社香港7月22日电/2008年7月9日,海南,在国金证券举行的中期策略报告会上,吉姆.罗杰斯在面对媒体对其A股投资收益的质疑时,首次表示自己从未买入过A股。此言一出,中国股民一片哗然∶对中国股市一路唱多、令无数中国股迷顶礼膜拜的传奇投资大师,竟然根本没有买过A股?这不是在开国际玩笑?罗杰斯中国的“粉丝”更是无语∶我们被愚弄了?

??为此,《红周刊》近日就一些敏感问题对吉姆.罗杰斯进行了独家专访。

?? “A股贵,我为什麽还要买?”

??《红周刊》∶您到底买了A股没有?

??罗杰斯∶我从来没有买过A股,也从没有说过我买过A股。我已经解释了很多次了,我一直买的是B股、H股、S股,以及在美国买中国公司发行的ADR,这是因为它们一直都比A股便宜!我为什麽还要去买更贵的A股呢?只有傻瓜才会这麽干!

??《红周刊》∶您一直看好中国股市,为什麽不买A股?仅仅是因为A股比H股、B股贵吗?您是否通过QFII投资中国A股?

??罗杰斯∶难道你不知道,除了A股以外,这个世界上还有大量的H股、B股、S股、欧股、美股吗?是的,我不买A股,因为A股贵。话又说回来,当一个人能够买到便宜的股票时,他为什麽还要再去买贵的?成功的投资者总是选择便宜的,而绝不是贵的,这是最基本的法则。

??《红周刊》∶但是,在您所著的《中国牛市》这本书里,您对诸多中国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分析,您看好哪些公司?

??罗杰斯∶我已经反复解释过,这本书是向大家介绍在中国投资的方法。其中谈到投资者应该努力去发现最便宜的股票,不管它是A股、B股、H股还是S股等等。在书里,我分析出有些A股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失败,但此书绝不是一本推荐股票的书。但是,如果我能发现确实存在一种最便宜的方式来投资一个“特定”的公司的话,有一天我也可能选择A股。

??“告别人世後我将把持有的中国股票传给孩子们”

??《红周刊》∶去年下半年,当沪综指5000多点时,您说出现了泡沫,但是您却说不卖中国股票,为什麽?

??罗杰斯∶这并不矛盾,我没有买A股,但我可以买B股、H股、S股。我从未卖过所持有的中国上市公司的股票,因为我已经想好了,等我告别人世後将它们传给我的孩子们。我在中国的投资信奉长期主义,我不是一个短綫交易者。为什麽?如果我卖掉股票,我需要付更多的税,我还必须算好再次进入市场的时间等等。设想一下我付完税後,难道又以更高的价格买回我的股票?我有许多股票,有些股票我已经持有了20年~40年不等,尽管在这40年当中,许多股票起伏不定。

??《红周刊》∶您说过“2008年卖股票是不明智的,总有一天中国股市会到达万点。2008年7月买入A股是一个好的时机”这样的话吗?但是2008年上半年我们却见证了大熊市,股指已经跌至3000点以下。对此怎麽解释?

??罗杰斯∶我说过的是2008年不要卖掉中国的股票,就如同1908年的时候不要卖掉美国的股票的道理一样。1908年拥有股票、并且一直持有的美国人几十年後都成为了富翁。是的,中国股市总有一天(罗杰斯在邮件中,将“总有一天”的英文单词大写加以强调)会达到一万点。难道你不认为中国会有一个伟大的将来吗?难道你和你的读者对中国的未来感到悲观吗?我已经解释过无数次了,中国在21世纪将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现在距离21世纪结束还有92年,如果我的判断正确的话,中国股市在本世纪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另外,我从来没说过“2008年7月是买入A股的好时机”。我并不知道抛售高峰会不会、何时会出现,我一直在等待一个抛售高峰的到来。也许这个高峰不会到来,如果这样的话,我必须根据其他的因素来考虑是不是要买入、以及何时买入。

??至於你的第三个问题,是的,2008年股指跌破3000点。但是我在2007年已经解释过股市在5000点时是一种泡沫,并告诫股民在这个人人为股市兴奋不已、大盘急速上扬的时刻千万不要买入。我已经警告人们不要买,因为股市将会很快下跌。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市场和我的预期如出一辙!

??《红周刊》∶中国一些媒体曾报道您在2007年说过中国股市会牛80年,但是2008年我们见到的却是一个熊市,这该怎麽解释?

??罗杰斯∶我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一定是翻译得不正确。当我断言中国在21世纪将成为最伟大的国家时,有人曾经问我中国股市还需多久才能变得更重要?我解释说,中国市场变得更加重要大概需要80年左右,正如美国股市随著美国影响力的加大,成长了数十年一样。

??1907年,美国股市在世界的地位是不重要的。然而在之後的80年时间里,它却成长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股市。美国股市在成长的过程中,曾经出现过许多次可怕的衰退,我要说的是同样的衰退也会出现在中国股市。2007年或者2008年的中国股市在世界上是不重要的,正如美国股市在1908年一样。中国的股市将在未来80年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股市,正如美国股市当时那样。世界股市历史从未出现过持续80年的牛市现象。

??《红周刊》∶今年4月份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您曾说过看好农业、电力、旅游、水务行业,原因是什麽?

??罗杰斯∶我从来没有说过我看好电力股票。我所说的是,我看好的是提供发电设备的公司,即我看好的是电力设备股。发电行业也是中国未来极具投资潜力的行业,出於经济的发展,未来将建很多发电厂。我看好旅游股、水务、农业股的原因在我去年中国的每一次演讲中都已经提到。中国的水处理就是个极好的投资领域。在未来二三十年有很好的发展,也会出现更多的优秀的水处理公司。在中国投资农业,也是不错的选择。现在中国政府下力气重建农业,这将是农业发展的大好时机。还有就是,中国人有300多年未外出旅游,中国的旅游业将有巨大发展。

??《红周刊》∶最近两年您频繁出入中国,又是办讲座、又是推荐您的书,媒体曝光率很高,一些中国媒体甚至称您是“娱乐明星”,还有的人认为您是在作秀,为自己的新书做宣传来赚钱,对此您怎麽看?

??罗杰斯∶我不认为我是一个娱乐明星,我一直是一个向大家解释投资的教授。我无法控制所发生的一切,与这些不理解我、扭曲我的意思的人打交道实在令人厌倦。

??当人们拒绝或者抛售时,再去买股票

??《红周刊》∶美国两大贷款银行房利美与房地美在过去两周陷入危机,迫使美国政府出面解救,但是政府的救市却使得美国的次贷危机加深,对此您怎麽看?

??罗杰斯∶美国政府实施了银行援助,在短期和中期内,有助於缓解“两房”的危机;但是长期看来,政府的救市行为无助於问题的解决,相反,会使问题变得更糟。

??《红周刊》∶都说“通胀之下无牛市”,您怎样看当今世界的高油价?

??罗杰斯∶我认为投资者投资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就是价格,包括油价。我觉得未来10年所有商品价格会更高,但是其间也会有40%~50%的下跌。我觉得油价在未来10年会更高,但是在此期间可能会有40%~50%的下跌率。从1999年开始的9年的石油牛市,曾经出现过3次类此这样的调整。

??《红周刊》∶目前中国大多数股民都被套了。现在这个时候您对中国股民有什麽好的投资建议?

??罗杰斯∶我不知道他们都买了什麽股票,也不知道他们所买股票的原因,因此老生常谈∶永远不要在股市繁荣、人们对此无比兴奋的时刻买入股票;当人们都在拒绝或者抛售股票时,再去买股票。

??罗杰斯“变脸”∶

??2007年1月,罗杰斯探访中国股市,称目前不适合买股票

??2007年3月,罗杰斯在接受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全球新兴市场中他只买中国股

??究竟是谁“曲解”了罗杰斯∶

??3月29日,罗杰斯在瑞士信贷主办的亚洲投资论坛上再次谈到中国股市,以下是三家国内权威媒体对其进行的报道。

??罗杰斯∶坚定持有A股再涨一倍才会卖

??由於看好中国经济,罗杰斯买入并持有多只A股市场的股票。他对本报指出,尽管A股市盈率过高,存在一定的泡沫,但仍有上涨空间。

??罗杰斯∶泡沫吹起来 A股今年或再翻一倍

??对於A股目前时估值,罗杰斯的评价是虽然有的公司市盈率已经偏高,但在泡沫吹起来的时候,人是会疯狂的,正常情况下,30倍市盈率很高,在泡沫市场里,人们可以接受60倍、80倍甚至100倍的市盈率。所以他认为A股今年再翻一倍并非不可能。

??罗杰斯∶商品牛市会持续15年看好石油却买玉米

??罗杰斯再度预言∶“从历史数据看,目前正进行的商品大牛市还将继续10-15年,鼎盛时期会出现在2014-2022年之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